蕭何墓(陝西省博望鎮蕭何墓)

蕭何墓(陝西省博望鎮蕭何墓)

蕭何墓坐落在今博望鎮謝家井辦事處杜家槽村內,離縣城三里,坐西朝東,墓前有三間房的祠堂,有塑像,墓上有幾株古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蕭何墓
  • 時間:1566年
  • 類別:墓葬
  • 國家:中國
據明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城固縣誌):漢酇(音:錯)侯蕭何墓,(縣治)東北三里邯鄲村。又據《史記·蕭相國世家》:漢惠帝二年(公元前193年)蕭何卒,葬長陵東司馬門道北百步。古時候,名人死後怕政敵掘墓鞭屍,往往一人多墓,屢見不鮮。也有恩於百姓的,逝去後眾人自發修衣冠墓,以便祭祀。那么,城固的蕭何墓今何在?屬哪一種?
蕭何墓坐落在今博望鎮謝家井辦事處杜家槽村內,離縣城三里,坐西朝東,墓前有三間房的祠堂,有塑像,墓上有幾株古樹。墓前有三通石碑,最早的石碑是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城固知縣減應桐所立,寫著“漢相國蕭公諱何神·墓;另一通是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陝西巡撫畢沅所立,寫著:漢丞相酇侯蕭公墓,此碑高大氣派;最後一通是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知城固縣李煒等人所立。
碑文較長,大意是:漢中為高祖發祥之地,駐軍漢王城,蕭何等眾臣率軍民築堰壘渠,引水澆田,百姓士卒足食豐衣,至今近2000年,渠堰尚在,惠澤及民,為紀念蕭何之功德,李知事(知縣)倡導,數百名鄉紳富戶捐錢物,修蕭何墓陵園,以供後人祭奠。拜謁先賢墓冢,緬懷豐功偉績,心中豁然開朗:蕭何死後雖遠葬長陵,可純樸厚道的漢中城固百姓,為紀念他在此地興修水利、造福民眾的大恩大德,修衣冠墓、蓋蕭公祠,敬立神位,
蕭何早年任秦沛縣獄吏,秦末輔佐劉邦起義。攻克鹹陽後,他接收了秦丞相、御史府所藏的律令、圖書,掌握了全國的山川險要、郡縣戶口,對日後制定政策和取得楚漢戰爭勝利起了重要作用。楚漢戰爭時,他留守關中,使關中成為漢軍的鞏固後方,不斷地輸送士卒糧餉支援作戰,對劉邦戰勝項羽,建立漢代起了重要作用。蕭何採摭秦六法,重新制定律令制度,作為《九章律》在法律思想上,主張"無為",喜好"黃老之術"。高帝十一年(前196年)又協助高祖消滅韓信英布異姓諸侯王。高祖死後,他輔佐惠帝。惠帝二年(前193年)卒,諡號“文終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