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菁甘藍

蕪菁甘藍

蕪菁甘藍(Brassica napobrassica)又名土苤藍、洋蔓菁、羊蔓菁、洋疙瘩、洋大頭菜、卜留克。十字花科,芸薹屬,二年生草本,高50-100厘米,灰藍色,被粉霜;塊根卵球形或紡錘形,肥厚,無辣味,一半在地上為青紫色,有1紫色長根頸,上有葉或葉痕,一半在地下,兩側各有1條縱溝,從此生出多數側根;莖直立,有分枝,無毛。基生葉倒卵形,長11-15厘米,大頭羽裂,頂裂片長達25厘米,頂端急尖,邊緣有不整齊鋸齒或波狀淺裂,側裂片2-4對,越向下越小;葉柄長1.5-2.5厘米;上部及頂部莖生葉長圓形至長圓披針形,長1.5-4厘米,寬8-12毫米,頂端急尖,抱莖,邊緣有裂齒,兩面無毛。總狀花序頂生或腋生,花後延長達45厘米;花直徑1.5-2厘米;花梗長5-10毫米;萼片線形,長4-5毫米;花瓣淺黃色,倒卵形,長約1厘米,爪長3-5毫米。長角果線形,長3-3.5厘米,喙長3-5毫米;果梗較粗,開展,長6-10毫米。種子卵形,長約1毫米,黑棕色。花果期5-6月。

東北、江蘇等地栽培。塊根作蔬菜食用,可鹽醃或醬漬供食用,又可炒食或煮食,也可生食,莖葉可以做飼料。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蕪菁甘藍
  • 拉丁學名:Brassica napobrassica
  • 別稱:瑞典蕪菁、洋大頭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五椏果亞綱
  • :白花菜目
  • :十字花科
  • :芸薹屬
  • :蕪菁甘藍
  • 分布區域:華北、西北、雲貴地區及江浙
形態特徵,分布範圍,食用方法,植物學史,品種類型,栽培技術,栽培季節,整地施肥,選種繁種,育苗移栽,後期管理,

形態特徵

蕪菁甘藍是與蕪菁(turnip)有密切親緣關係的一種根用蔬菜。根部肥大,呈球形或紡錘形,單根重0.5千克--3.5千克。葉色深綠,葉面有白粉,葉肉厚,葉片裂刻深。總狀花序,花黃色。蕪菁甘藍能蕪菁及甘藍雜交,留種時應注意隔離。蕪菁甘藍為長莢果,成熟時果莢開裂,種子散落 ,應及時采怍。種子略呈球形,深褐色,千粒重3.3克左右。蕪菁甘藍耐寒耐熱性強。種子能在2℃--3℃時發芽,生長適溫為13℃--18℃,幼苗能耐-1℃至-2℃低溫。幼苗的耐熱、耐旱性較強,能在7--8月份高溫季節播種。
蕪菁甘藍生態特徵蕪菁甘藍生態特徵

分布範圍

華北、西北、雲貴地區及江浙。

食用方法

中國人根據不同品種生長期,待肉質根充分長大後,山東省大都在霜降前收穫。收後切去頂芽,在地窖或挖溝埋藏。冬季可隨時取出食用或上市銷售。
芬蘭人食用蕪菁甘藍比其他根莖類蔬菜還多,也有多種煮食方法,包括烤、聖誕節菜色的主要材料、湯的調味料、沙拉、焗及蒸。
瑞典及挪威人會將蕪菁甘藍與馬鈴薯一同煮食,有時也會加入甘荀來調色,再與牛油及奶油或奶攪拌成蓉。也可以加入洋蔥。這種菜色在挪威會伴多個節日菜色。在威爾斯也有相似的菜色。
蘇格蘭人會將蕪菁甘藍及馬鈴薯分開蒸熟及磨蓉,作為彭斯晚餐主菜肉餡羊肚的伴碟。於萬聖節,蕪菁甘藍會被製作為燈籠。在英國約克郡林肯郡,蕪菁甘藍可以與甘荀一起磨蓉作為星期日烤肉的一部份。
在加拿大,蕪菁甘藍可以作為肉糜聖誕蛋糕的餡料。

植物學史

蕪菁甘藍最早是由加斯柏·鮑欣(Gaspard Bauhin)於1620年所記載,提述它們在瑞典的野外生長。它們一般被認為是源自斯堪地那維亞或俄羅斯。有記錄指早於1669年蕪菁甘藍就已經在英格蘭的皇家花園出現。它們於1700年在法國出現。約翰·辛克萊爾爵士(Sir John Sinclair)指約於1781年至1782年間它們被引進到蘇格蘭,此後於1790年被廣泛引進到英格蘭。它們於19世紀初被帶到北美洲,約於1817年在伊利諾州種植。
1753年,卡爾·林奈將蕪菁甘藍命名為甘藍的變種。期後它們被移至其他物種的變種或亞種。於1768年,蘇格蘭植物學家菲利普·米勒將蕪菁甘藍提升為物種層級,並一直沿用至今。

品種類型

蕪菁依肉質根的皮色不同,可分為白皮、淡黃皮、紫紅皮等品種類型。肉質根的形狀有圓形、扁圓形、圓錐形、圓柱形等。多數圓形的品種生長期短、肉質根短小,圓柱形和圓錐形的肉質根較大、晚熟、生長期較長。
目前栽培較多的優良品種有:
1.豬尾巴蕪菁:板葉,葉片如匙狀,肉質根長圓錐形,形狀如豬尾巴,長17厘米、橫徑6-7厘米、皮肉均為白色、味甜面、品質好、適於蒸煮熟食。
2.菜籽蕪菁:肉質根長圓錐形、皮肉為白色,蒸煮後味甜面,可以代糧,其籽可以榨油,適於與棉間作。另外,在雲南、河南、河北、福建、西藏等省區也有很多優良品種,可糧菜兼用,以熟食為主。

栽培技術

栽培季節

蕪菁肉質根的生長喜涼爽的氣候,有一定的抗寒性,幼苗可耐2-3℃的低溫,成長的植株可耐輕霜。肉質根膨大生長的適溫為15℃-18℃.如果溫度過高,肉質根生長緩慢,養分積累少,糖分含量低,品質下降,因此我國蕪菁大都於秋季栽培。山東省多於立秋後播種,立冬前收穫。華北北部在5月初播種,7月中旬收穫。江南可在處暑前播種,立冬到小雪收穫。

整地施肥

蕪菁喜濕潤的沙地土或壤土地生長,且具有適應酸性土壤的能力,在土壤PH達5.5時,仍能正常生長。它需要較多的磷鉀肥料,土壤濕度不宜過高,秋季高溫乾旱環境易於病毒病的發生,為了減輕病害的發生,應實行2-3年輪作,也不應與其他十字花科蔬菜連作。
整地施肥整地施肥
播種前應增施有機肥或緩控釋肥、複合肥作基肥,一般畝施有機肥3000-4000千克或複合肥50-80千克,然後耕翻土壤,耕細耙平後,作平畦或高壟。平畦一般寬1.0-1.4米,壟高15厘米,壟寬50-55厘米。

選種繁種

蕪菁留種與蘿蔔相似。於秋收時田間選種,選健壯的標準品種,不切頂牙,在1-2℃的溝窖中貯藏。第二年土壤解凍後栽植于田間。為防止雜交,應與白菜及蕪菁的其他品種隔離2000米以上,或用網罩隔離。
蕪菁繁種田,栽前也應施腐熟的有機肥或複合肥作基肥。耕翻土壤後栽植種株。一般行距35-40厘米,株距30厘米,種株要埋實,栽後澆水,促進根生長發育。在開花初期可適當追尿素10-15千克,也可噴0.2%磷酸二氫鉀1-2次,促使籽粒生長發育。待種莢變黃,籽粒變褐色時收穫。收穫晚了,種莢乾枯,易使種莢爆裂,造成落粒,降低產量。種株收拔後,晾曬脫粒。種子曬乾後入庫貯藏。
蕪菁甘藍
在我國南方,冬季不甚嚴寒,也可在田間選種後,剪短葉柄直接栽在田間,進行澆水肥水、防蟲,促使種株在通過春化階段後能繼續生長發育,抽苔開花結籽,到籽成熟後收種。

育苗移栽

蕪菁一般為直播,也有的進行育苗移栽。直播者大都是條播。大型品種行株33-40厘米、株距20-25厘米。小型品種行距25厘米、株距12-20厘米。土壤乾旱時播後要及時澆水,出苗後間苗1-2次,5-6葉時定苗。育苗移栽的,播種澆水後,或畦面覆蓋碎草保墒,促進出苗,出齊苗後間苗1-2次。苗距2-3厘米。如肥力不足,也可結合澆水進行追肥,當苗生長出5-6片真葉時,進行定植。定植時要選苗,選葉色嫩綠、生長健壯、無病蟲和傷害的幼苗栽植。淘汰病蟲弱苗。栽植不宜過深,以不埋住根莖為宜。栽深的會影響肉質根生長。栽苗後要及時澆水,使幼苗的根能密切與土壤結合,以利根的發育。
播種播種

後期管理

蕪菁對土壤肥料的反應敏感,基肥施入不足,會嚴重影響肉質根的生長,所以在播種和栽植前施肥不足時,應在蕪菁整個生長期進行分次追肥。追肥應以氮、磷、鉀、鈣等肥料為主。氮肥應在間苗後到定苗栽植前施入;鉀肥應在肉質根生長前期施入;磷肥最好作基肥,整地時與有機肥一起施入。根據蕪菁的需肥特點,在施用有機肥作基肥的情況下,一般在生長期應追肥2-3次,可分別在幼苗期,定苗後或植苗成活後結合澆水,進行第一次追肥,可追肥人類尿、複合肥等。在肉質根生長旺盛前期進行第二次追肥,可追肥草木灰、人類尿等。
蕪菁在幼苗期需水不多,應注意中期除草,防止草荒。適時澆水,保持土壤濕潤,降低地溫,也能減輕病毒病的發生。在肉質根膨大期,應結合追肥增加澆水次數,供給充足的水分。
蕪菁甘藍
蕪菁的主要病害是病毒病。蟲害主要有蚜蟲、菜蟆、黃條、跳甲白粉虱等。尤其蚜蟲,是傳播病毒的主要害蟲。因此要及時消滅蚜蟲,控制危害。防治蚜蟲的藥劑很多,如敵百蟲、辟蚜霧、3%天達啶蟲脒及天達高效氯氟氰菊酯等。連續噴灑,才會消滅害蟲,防止為害。
對病毒病發生較重的地區,也可採取適當晚播,並及時防治害蟲,減少傳播。田間發現病株後要及早拔除,減輕蔓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