蕩婦遊行

蕩婦遊行

蕩婦遊行(英語:Slut Walk),是指一種為爭取婦女人身安全權利的抗議遊行運動。其主要宗旨是抗議社會對於被強暴者的偏見。強暴案應該被譴責的對象是強暴加害者,而不是受害女性。為了突顯這個議題,參加遊行的女性,通常穿著清涼的服裝,手持抗議標語。希望能夠喚醒社會注意。這個活動希望增加社會大眾的認知,女性如何穿著是她的身體自主權,應該被尊重。

2011年4月3日,首次在加拿大多倫多發動,原因是因為加拿大多倫多一名警察在安全講座中建議女學生“如果不想被虐,就不要穿得像“蕩婦”,”由此而引發一場“蕩婦”的遊行示威活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蕩婦遊行
  • 地區:加拿大
  • 再爆地:巴西
  • 時間:2011
概況,背景,起因,示威活動,爭論,微博加入,各方觀點,

概況

首次“蕩婦遊行”4月(2011年)在多倫多開始,原本估計只有300人參加,結果有逾3000人回響。之後,美國、巴西澳洲、荷蘭都有“蕩婦遊行”。
在“蕩婦遊行”中,不少女示威者打扮性感,以抹胸、迷你裙、吊帶絲襪示人。儘管她們的打扮各走極端,但目的相同,就是表達女性有權穿想穿的衣服。許多示威者手持標語,如“短裙不傷人,強姦犯才傷人”、“穿了裙子,不等於說可以”。

背景

這一活動最先於2011年4月3日在加拿大多倫多發起,以一名婦女抗議地方警察的言論為導火索。這名警察稱,婦女應該避免身穿暴露的服裝,這樣才能避免成為犯罪受害人。
加拿大一名警察一句“女人應避免衣著如蕩婦”,引發世界多國女性怒吼,由美國、加拿大、歐洲到澳洲,再到韓國,多個大城市都有女性加入“蕩婦遊行”,抗議社會將性罪行歸咎於受害者。
引發軒然大波的是加拿大警察麥可·薩古尼蒂,他2011年1月出席多倫多一個強姦問題研討會,一句“女人若不想成為受害人,就不應該穿得像蕩婦一樣”,令一群法律系女生火冒三丈,不僅當場表達了自己強烈不滿,更在社交網和微博上號召“蕩婦遊行”。

起因

1、加拿大警官麥可.薩古蒂尼(Michael Sanguinetti)在前往多倫多奧斯古德法學院進行健康和安全講座時,建議女學生不要穿得像“蕩婦”。他說你們知道,我被警告不要說這些,但女性確實應該避免穿得像蕩婦,以免受到傷害。
2、薩古蒂尼的評論在美國和加拿大引發大規模抗議遊行,大約有3000多人在多倫多舉行“蕩婦遊行”,組織者在網站上說遊行的目的就是為了重新定義蕩婦這個詞。我們展示健康的身體,並不意味著我們期望受到暴力襲擊或者性侵。

示威活動

1、2011年5月7日美國波士頓也有2000多人舉行了“蕩婦遊行”。波士頓遊行組織者賽爾博罕.康納斯解釋說這些活動是為抗議一種偏見:遭到強姦或者性騷擾是我們受害者的錯。一名20歲的抗議者說這種評論令人感到羞愧,特別是對那些勇敢表現健康的女性來說。
2、美國北卡羅來納州達拉斯加拿大首都渥太華都舉行了“蕩婦遊行”,而美國芝加哥西雅圖費城、里諾以及奧斯汀等地,也正籌劃舉行類似遊行,單身漢、已婚者、老人甚至孩子,都被鼓勵參加。
3、2011年6月 4日,蘇格蘭格拉斯哥,婦女身著各款奇裝異服舉行國際“遊行”(slutwalk)運動,展示著她們追求美麗但反對騷擾的理念。
4、倫敦海德公園特拉法爾加廣場也爆發了“蕩婦遊行”。據稱此次遊行有5200多人參加,如果這一數字可信,倫敦的遊行將是目前所有“蕩婦遊行”中規模最大的。
5、2011年7月16日,韓國首爾,女性身著暴露的衣服,戴著墨鏡或面具參加“蕩婦大遊行”,抗議性暴力。

爭論

微博加入

加拿大警官麥可·薩古尼蒂(Michael Sanguinetti)在多倫多奧斯古德法學院進行健康和安全講座時,建議女學生不要穿得像“蕩婦”,以免遭到強姦。儘管薩古蒂尼已經為此道歉,卻並沒有平息感覺受到冒犯的女性的怒火。
在美國和加拿大多地引發“蕩婦遊行”。這股浪潮已經蔓延到英國,數千名衣著暴露的英國女性走上倫敦街頭,參加了“蕩婦遊行”。
全球許多女性通過Facebook加入為“蕩婦遊行”成員,她們湧上美國和加拿大街頭表達憤怒。許多女性甚至只穿著內衣褲,皮膚上寫著“蕩婦”字樣。

各方觀點

1、倫敦“蕩婦遊行”成員在網站上稱,其抗議目的是結束“強姦受害人該受責備”的文化。組織者稱薩古尼蒂的評論是荒謬的,對全世界女性造成令人無法置信的傷害,他將女性描述成犯罪者,而不是暴力犯罪的受害者。
2、這種評論轉移了對真正的犯罪者強姦犯的指責,引發一種怪異的觀念:女性之所以成為強姦受害者,是因為她們穿得像“蕩婦”,對罪犯進行了“挑逗”。人們希望通過蕩婦遊行這種形式表達對全世界女性的支持。
3、但是一些批評者稱這種遊行具有“煽動性”,而且容易誤導民眾。一名批評者在Twitter上寫道女性不應該為爭取蕩婦權而抗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