蕓薹素

蕓薹素

蕓薹素又叫蕓薹素內酯,是一種新型植物內源激素,是公認的高效、廣譜、無毒植物生長調節劑,滲透強、內吸快,在很低濃度下,即能顯著地增加植物的營養體生長和促進受精作用。能有效增加葉綠素含量,提高光合作用效率,促根壯苗、保花保果;提高作物的抗寒、抗旱、抗鹽鹼等抗逆性,顯著減少病害的發生;並能顯著緩解藥害的發生,使作物快速恢復生長,並能消除病斑。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蕓薹素
  • 拉丁學名:碩豐481,天豐素,油菜素內酯
  • 英文名: brassinolide
  • 適合作物:果樹類、蔬菜類
基本信息,功效作用,使用方法,增效因素,注意事項,世界六大激素簡介,

基本信息

英文通用名 brassinolide
中文別名:碩豐481,天豐素,油菜素內酯。
蕓薹素適用作物、使用方法和使用效果
蕓薹素英文通用名 brassinolide中文別名:碩豐481,天豐素,油菜素內酯新型綠色環保產品有效成份含量;0.04% 推薦使用在以下作物;葉菜類,瓜果類,小麥,玉米,水稻,棉花,花生,大豆,油菜等用法用量;1200-1600倍液,拌種;1500倍液
作物品種
使用時期
使用方法及用量
使用效果
果樹類
荔枝 龍眼 桔 橙
蘋果 梨 葡萄
始花期 幼果期 膨大期
每瓶兌水15公斤,葉面均勻噴霧
保花保果,顯著提高座果率,果實大小均勻,著色好,增甜,早熟增產25-40%,提高抗寒能力
桃 枇杷 李 杏 草莓 香蕉
始花期 幼果期 果實膨大期
每瓶兌水15公斤,葉面均勻噴霧
保花保花,顯著提高座果率,果實生長快,大小均勻,著色好,增甜,果熟,增產25-40%
蔬菜類
番茄 茄子等茄科類
苗期 花期 座果後 幼果期
每瓶兌水15-20公斤,葉面均勻噴霧
苗壯,抗病,抗逆,增花保果,果實均勻光亮,品質提高,早熟,延長採收期15-30天,增產30-60%
西瓜 甜瓜 哈密瓜 黃瓜 等瓜類
苗期 花期 座果後 幼果期
每瓶兌水15公斤,葉面均勻噴霧
苗壯,抗病,抗逆,增花保果,果實增大,味甜,品質提高,早熟,增產20-35%
蘿蔔 胡蘿蔔等塊根類
苗期 肉質根形成期
每瓶兌水15公斤,葉面均勻噴霧
苗壯,抗病,抗逆,塊根直,粗壯,表皮光滑,品質提高,早熟,增產35-55%
荷蘭豆 豆角 豌豆等豆類
苗期 盛花期 結莢期
每瓶兌水20公斤,葉面均勻噴霧
苗壯 抗逆性好,提高結莢率,早熟,延長生長期和採收期,增產30-45%
韭菜 蔥 蒜 姜
營養生長期間隔10-15天噴一次,共2-3次
每瓶兌水15公斤,葉面均勻噴霧
促進營養生長,增強抗逆性,早熟,增產25-40%
其它蔬菜
苗期 快速生長期
每瓶兌水10-15公斤,葉面均勻噴霧
促進營養生長,長勢好,增產20-45%
經濟作物類
棉花
苗期 花蕾期 花鈴期
每瓶兌水15公斤,葉面均勻噴霧
苗壯,葉茂,抗性提高,棉桃增多,棉絮白,質優,增產20-30%
大豆 油菜 花生
苗期 始花期 結莢期
每瓶兌水15公斤,葉面均勻噴霧
生長旺盛,抗逆性增強,花多莢多,結莢飽滿,提高出油率,早熟,增產20-30%
菸葉
定植後 團棵期 旺長期
每瓶兌水15公斤,葉面均勻噴霧
苗壯,葉片增多,肥厚,提高抗逆性,提早採收,烤菸色澤好,等級高,增產20-40%
茶葉
茶芽萌動時,採摘後
每瓶兌水15公斤,葉面均勻噴霧
茶芽密度、百芽重和新梢增多,枝繁葉茂,胺基酸含量提高,增產15-30%
甜菜 馬鈴薯 地瓜 芋等根莖類
苗期,根莖形成期膨大期
每瓶兌水15公斤,葉面均勻噴霧
苗壯,抗逆性提高,根莖粗大,早熟,增產30-50%
糧食
水稻 小麥 玉米
苗期 抽穗揚花
期 灌漿期
每瓶兌水20-30公斤,葉面均勻噴霧
苗壯,植株粗壯,葉色濃綠,抗病性顯著增強,增加有效穗,提高結實率和千粒重,早熟,增產15-30%
花卉 中藥材等
生長期每間隔7-12天
每瓶兌水30公斤,葉面均勻噴霧
提早開花,延長花期,花色艷麗,增加藥材採收率,提高商品檔次
草坪
生長期每間隔8-12天
每瓶兌水20-30公斤,葉面均勻噴霧
生長旺盛,成活率高,分櫱增多,抗旱、抗澇
各種作物種子浸種
每瓶兌水30公斤,浸透種子
提高發芽率,提高根活力,根系發達,生長健旺,抗苗期病害
曾用商品名:金威豐素、威敵408、果寶、芸薹素內酯、增產靈、益豐素等。
化學類別:植物生長調節劑 化學名:2a,3a,22s,23s-四羥基-24R-乙基-β-高-7-氧雜-5a-膽甾-6-酮
分子式:C29H50O6
分子量:494、481、495、475等
溶解性:易溶於甲醇、乙醇、氯仿丙酮等,在水中溶解度為5mg/L。
毒性:對人畜低毒。大鼠急性口服LD50>2000mg/kg,急性經皮LD50>2000mg/kg,魚毒也很低。
特點:高效植物激素,在很低濃度下,即能顯著地增加植物的營養體生長和促進受精作用。
劑型 0.1%粉劑,0.0075%水劑 ,0.04%水劑 , 0.01%乳油
適用範圍:適用於糧食作物,經濟作物,蔬菜和水果等,促進生長,增加產量。

功效作用

一、促進細胞分裂,促進果實膨大。對細胞的分裂有明顯的促進作用,對器官的橫向生長和縱向生長都有促進作用,從而起到膨大果實的作用。
二、延緩葉片衰老,保綠時間長,加強葉綠素合成,提高光合作用,促使葉色加深變綠。
三、打破頂端優勢,促進側芽萌發,能夠誘導芽的分化,促進側枝生成,增加枝條數,增多花數,提高花粉受孕性,從而增加果實數量提高產量。
四、改善作物品質,提高商品性。誘導單性結實,刺激子房膨大,防止落花落果,促進蛋白質合成,提高含糖量等。

使用方法

1. 小麥 用0.05-0.5mg/kg藥液浸種24h,對根系和株高有明顯促進作用,分櫱期以此濃度進行葉面處理,能增加分櫱數。小麥孕期用0.01-0.05mg/kg的藥液進行葉面噴霧,增產效果最顯著,一般可增產7%-15%。
2. 玉米 抽雄前以0.01mg/kg的藥液噴霧玉米整株,可增產20%,吐絲後處理也有增加千粒重的效果。
3. 其他作物 也可用於油菜蕾期,幼莢期。水果花期、幼果期、蔬菜苗期和旺長期;豆類花期、幼莢期等增產效果都很好。

增效因素

1.促進植物細胞的伸長和分裂 對菜豆幼苗每株施用蕓薹素10-9g時,即可顯著促進其生長,每株施用10-8g時,即可導致莖的裂開;在植物組織培養中0.001mg/L蕓薹素,即可顯著促進細胞的分裂和組織的增殖,也能刺激不定根的分化和胚性愈傷組織中胚狀體的分化。
2.在植物生殖過程中有重要作用 蕓薹素是首先從花粉中分分離出來的,而花粉又是蕓薹素含量最豐富的器官,但是,蕓薹素與生殖的關係卻因研究得太少,至今尚難作出明確的說明。從現有的報告看,蕓薹素有促進花粉管生長和調節開花的作用,有關蕓薹素促進坐果,提高產量的報告也很多,但其機理仍不清楚。
3.蕓薹素對生長的促進與光質有關 據報導,輻射能和光譜性質對蕓薹素誘導的生長效應有關,在大豆和綠豆幼苗中,蕓薹素促進生長效應只有在光下,特別是在紅光下才能發生。白光特別是660nm的紅光,抑制綠豆上的胚軸的生長,蕓薹素在白光下則能促進上胚軸的生長,但是在黑暗中卻不能,因而,可以認為蕓薹素的作用不是促進綠豆上的胚軸的生長,而是在於克服白光,尤其是660nm紅光引起的抑制作用。
4.蕓薹素對根的作用 蕓薹素在高濃度時抑制根的產生和生長,但在低濃度(10-40mg/kg)能刺激產生不定根。
5.蕓薹素對綠豆下胚軸有保幼延衰的作用 蕓薹素處理5天的綠豆離體下胚軸切段細胞內,仍然保持者完整的細胞器結構,而對照的細胞器已崩潰破壞殆盡。

注意事項

1. 下雨時不能噴藥,噴藥後6h內下雨要重噴。
2. 噴藥時間最好在上午10:00以前,下午3:00以後。
作用:高效植物激素,在很低濃度下,即能顯著地增加植物的營養體生長和促進受精作用。適用於糧食作物,經濟作物,蔬菜和水果等,促進生長,增加產量。也可用於油菜蕾期,幼莢期。水果花期、幼果期、蔬菜苗期和旺長期;豆類花期、幼莢期等增產效果都很好。小麥 用0.05-0.5mg/kg藥液浸種24h,對根系和株高有明顯促進作用,分櫱期以此濃度進行葉面處理,能增加分櫱數。小麥孕期用0.01-0.05mg/kg的藥液進行葉面噴霧,增產效果最顯著,一般可增產7%-15%。 玉米 抽雄前以0.01mg/kg的藥液噴霧玉米整株,可增產20%,吐絲後處理也有增加千粒重的效果。

世界六大激素簡介

生長素 IAA (合成代表物為α-萘乙酸)對植物最明顯的作用是促進細胞的生長,其次還有很強的調運養分作用
赤黴素 GA3 (代表物為920)最突出的作用是刺激莖的伸長,明顯增加植物高度而不改變莖間的數目,保花保果
細胞分裂素 CTK(合成代表物為激動素)誘導細胞分裂,調節其分化,促進芽的萌動,提高成花率,促進果實發育,延遲植物的衰老
脫落酸 ABA(目前無合成代表物質)抑制植物生長
乙烯 ETH (合成代表物為乙烯利 ) 促進成熟
蕓薹素內酯BR(天然產物代表碩豐481,合成代表雲大120)
1970年美國農業部研究中心農學家米特卡爾(Mitchell)等報導在油菜花粉中發現了一種新的化合物,即油菜素。1979年在第十四屆國際植物生長物質會上,油菜素甾醇類物作為植物生長調節劑得到了認可。世界第六大激素,兼具赤黴素、細胞分裂素和生長素的綜合功效,多項調節,使用時期和作物多樣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