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蘇文(小說《薛仁貴征東》中人物)

蓋蘇文(小說《薛仁貴征東》中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東遼國的元帥,被薛仁貴殺死。人物原型:淵蓋蘇文。原型是高句麗末期非常具有爭議性的鐵腕軍事獨裁者淵蓋蘇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蓋蘇文
  • 國籍高句麗
  • 民族高句麗
  • 職業:紅袍大力子元帥
  • 信仰:道教
  • 勁敵:薛仁貴
  • 登場作品:《薛仁貴征東》
人物設定,人物經歷,

人物設定

小說《薛仁貴征東》中的人物,姓蓋,名金,字蘇文,是東遼國的紅袍大力子元帥,傳說是青龍星單雄信轉世,要報前世之仇,奪唐家江山。此人生得青面紅須,頭戴一頂青銅盔,身穿一領藍青袍,外置雁翎甲,前後護心鏡,坐下一匹混海駒,手端赤銅大砍刀,有異人傳授的九口柳葉飛刀,是東遼智勇第一的大將,天下除了薛仁貴無人是其對手。唐天子李世民夢見自己被蓋蘇文追殺,引得薛仁貴相救,這才要尋找應夢賢臣。
《隋唐英雄》的蓋蘇文《隋唐英雄》的蓋蘇文

人物經歷

蓋蘇文野心勃勃,驕橫狂傲,劫奪了不齊國進貢的三樣寶物,並且在使臣臉上刺字,上書“傳與我兒李世民”,惹得龍顏大怒,傳旨興兵征東。唐軍渡海,先鋒張士貴麾下火頭軍薛仁貴斬將奪關,所向披靡,殺到鳳凰山前。蓋蘇文聞訊,離開三江越虎城,往鳳凰山迎戰唐軍。李世民前往鳳凰山觀賞鳳凰,結果被蓋蘇文大軍圍住。老將殷開山、劉洪基、段志玄下山突圍,結果被蓋蘇文數合之內全部劈殺,愣英雄齊國遠也身遭慘死。瓦崗寨二十六家歃血兄弟見齊國遠身喪,悲憤不已,下山報仇,圍住蓋蘇文廝殺。蓋蘇文抵敵不住,放出飛刀,二十六家兄弟不是粉身碎骨,就是墜馬身亡,盡皆斃命。此戰,蓋蘇文將瓦崗群雄幾乎殺盡,一時名揚天下。
張士貴見皇上被圍,請出薛仁貴破敵,薛仁貴突入重圍,和蓋蘇文兩馬相交,大戰一百餘合不分勝敗,抽出白虎鞭,將蓋蘇文打得抱鞍吐血,狼狽奔逃。蓋蘇文不敵薛仁貴,逃回三江越虎城,設下空城誘敵之計,將唐軍賺入城中,四面圍住。小將秦懷玉奉父親秦瓊遺命,掛孝出征,率領二路大軍援助李世民。秦懷玉單槍匹馬,力殺四門,用哭喪棒破掉蓋蘇文的飛刀,殺入城中。唐軍裡應外合,蓋蘇文和羅通秦懷玉大戰四十回合,不是對手,撤圍而去,因為損失慘重,只得前往扶餘國借兵。
李世民外出遊獵,正遇上借兵的蓋蘇文,遭到追殺,幸得薛仁貴相救,李世民終於得到了自己的應夢賢臣,命令薛仁貴兵取摩天嶺。蓋蘇文借兵回來,趁薛仁貴離開,再次圍住三江越虎城。程咬金用激將法誘騙蓋蘇文,突圍而去,請來薛仁貴,再次解圍。蓋蘇文仍不服輸,二次借兵,企圖捲土重來。薛仁貴擺下龍門陣,引蓋蘇文前來攻打。蓋蘇文不識此陣,兵馬全軍覆沒,自己孤身逃走。薛仁貴奉命追殺,直至海邊,蓋蘇文見前進無路,只得用赤銅刀自盡,獻上首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