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屬

蒲公英屬

蒲公英屬(學名:Taraxacum F. H. Wigg.),菊科,全屬約2000餘種。多年生草本;葉基生,倒向羽狀分裂或琴狀羽狀分裂或有時近全緣;頭狀花序生於花莖之頂,花全部舌狀,兩性,黃色或白色;總苞片2列,外面的較小而廣展或下彎,內面的直立而狹;花序托禿裸;瘦果紡錘形,有棱,頂部延長成一喙,喙端冠毛豐富。大部產北溫帶,少數產熱帶南美,中國有70種、1變種,其中如蒲公英T. mongolicum Hand.-Mazz.入藥,橡膠草T.koksaghyz Rodin. 的根含橡膠6-28%,新疆、甘肅、陝西等地有栽培。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產地分布,生長習性,藥用價值,屬模式種,下級分類,分類要點,

形態特徵

多年生葶狀草本,具白色乳狀汁液。莖花葶狀。花葶1至數個,直立、中空,無葉狀苞片葉,上部被蛛絲狀柔毛或無毛。葉基生,密集成蓮座狀,具柄或無柄,葉片匙形、倒披針形或披針形,羽狀深裂、淺裂,裂片多為倒向或平展,或具波狀齒,稀全緣。頭狀花序單生花葶頂端;總苞鍾狀或狹鍾狀,總苞片數層,有時先端背部增厚或有小角,外層總苞片短於內層總苞片,通常稍寬,常有淺色邊緣,線狀披針形至卵圓形,伏貼或反卷,內層總苞片較長,多少呈線形,直立;花序托多少平坦,有小窩孔,無托片,稀少有托片;全為舌狀花,兩性、結實,頭狀花序通常有花數十朵,有時100餘朵,舌片通常黃色,稀白色、紅色或紫紅色,先端截平,具5齒,邊緣花舌片背面常具暗色條紋;雄蕊5,花葯聚合,呈筒狀,包於花柱周圍,基部具尾,戟形,先端有三角形的附屬物,花絲離生,著生於花冠筒上;花柱細長,伸出聚葯雄蕊外,柱頭2裂,裂瓣線形。瘦果紡錘形或倒錐形,有縱溝,果體上部或幾全部有刺狀或瘤狀突起,稀光滑,上端突然縊縮或逐漸收縮為圓柱形或圓錐形的喙基,喙細長,少粗短,稀無喙;冠毛多層,白色或有淡的顏色,毛狀,易脫落。

產地分布

約2000餘種,主產北半球溫帶至亞熱帶地區,少數產熱帶南美洲。中國有70種、1變種,廣布於東北、華北、西北、華中、華東及西南各省區,西南和西北地區最多。其中藥用蒲公英產於新疆各地。蒲公英產於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甘肅、青海、山東、江蘇、安徽、浙江、福建北部、台灣、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北部、四川、貴州、雲南等省區。

生長習性

藥用蒲公英生於海拔700-2200米間的低山草原、森林草甸或田間與路邊。蒲公英廣泛生於中、低海拔地區的山坡草地、路邊、田野、河灘。

藥用價值

該屬一些種類的根含蒲公英醇、蒲公英甾醇、蒲公英賽醇、豆甾醇、谷甾醇、膽鹼、有機酸、菊糖、橡膠等。有清熱、解毒利尿、散結的功能;可用於治療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療毒瘡腫、急性結膜炎、感冒發熱、急性扁桃體炎、急性支氣管炎、肝炎、腫囊炎及尿路感染等。

屬模式種

藥用蒲公英 T. officinale F. H. Wigg.

下級分類

組1.短喙蒲公英組Sect. Oligantha V. Soest,本組我國有4種。
組2.白花蒲公英組Sect. Leucantha V. Soest,本組我國有3種。
組3.亞洲蒲公英組Sect. Sinensia V. Soest,本組我國有6種。
組4.多裂蒲公英組Sect. Dissecta V. Soest,本組我國有2種。
組5.小花蒲公英組Sect. Parvula Hand. -Mazz.,本組我國有2種。
組6.克什米爾蒲公英組Sect. Kashmirana V. Soest ex R. Doll,本組我國有1種。
組7.窄苞蒲公英組Sect. Piesis (DC.) A. J. Richards ex Kirschner et Stepanek,本組我國有1種。
組8.光果蒲公英組Sect. Glabra Dahlst.,本組我國有3種。
組9.蒲公英組Sect. Mongolica (Dahlst.) R. Doll,本組我國有5種。
組10.大頭蒲公英組Sect. Calanthodia (Dahlst.) R. Doll,本組我國有7種。
組11.大角蒲公英組Sect. Macrocornuta V. Soest,本組我國有8種。
組12.藥用蒲公英組Sect. Taraxacum,本組我國有2種。
組13.西藏蒲公英組Sect. Tibetana V. Soest,本組我國有13種。
組14.垂頭蒲公英組Sect. Bienna R. Doll,本組我國有1種。
組15.紫果蒲公英組Sect. Erythrocarpa Hand. -Mazz.,本組我國有3種。
組16.紅果蒲公英組Sect. Erythrosperma (H. Lindb. f.) Dahlst.,本組我國有1種。

分類要點

該屬許多種常無融合生殖或天然雜交而成新植株。但是,這些無融合類型個體間不進行基因交流,因而其生物學種難以確定,種間界限難以劃分。在對該屬系統研究中擬突出如下性狀作為分組及分種的主要依據:
1、外層總苞片的形狀、大小,邊緣是否膜質及膜質邊緣寬或狹;總苞片在花期時直立或伏貼;總苞片先端的背部是否肥厚或有小角等。
2、瘦果的果體形狀、大小、顏色及其紋飾的特徵,包括紋飾形狀、多少,在果壁上分布;喙基形狀、大小及其果體向喙基過渡時是突然縊縮或逐漸收縮;喙的粗細、長短;冠毛的顏色。
3、舌狀花的舌片大小,舌片背面是否有條紋及條紋的顏色;舌片、花柱、柱頭在開花時及開花後的顏色變化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