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狀花亞科

舌狀花亞科

舌狀花亞科整個頭狀花序全由舌狀花構成,體內含乳汁,頭狀花序,全部小花舌狀,植物有乳汁,花粉粒外壁有刺脊。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舌狀花亞科
  • 拉丁學名:Cichorioideae Kitam.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Angiospermae
  • :雙子葉植物綱 Dicotyledoneae
  • 亞綱:合瓣花亞綱 Sympetalae
  • :桔梗目 Campanulales
  • :菊科 Compositae
  • 亞科:舌狀花亞科
形態特徵,下級分類,代表植物,

形態特徵

頭狀花序全部小花舌狀,植物有乳汁,花粉粒外壁有刺脊。
本亞科只含1族菊苣族Trib. Lactuceae Cass.
花冠下部連合成筒狀或管狀,上部裂開呈扁平的舌狀花瓣稱舌狀花。
菊科分管狀花亞科與舌狀花亞科兩大類。
如蒲公英屬、矢車菊屬、鴉蔥屬、萵苣屬等,以蒲公英為例,一株上可生數個花葶,每個花葶為一頭狀花序,每花序全由數十朵兩性、能結實的舌狀花構成,花謝後每朵舌狀花結一小瘦果,頂端生細長的喙,把一叢細長的冠毛舉出總苞,晴天總苞張開,許多果實冠毛互相搭接成一白色絨球,遇風吹散似降落傘把果實種子傳播遠方形成新植株。管狀花亞科整個頭狀花序全為管頭花或中間盤狀花為管狀花,邊緣是舌狀花。管狀花為兩性可結實的無瓣花,舌狀花為雌性,不能結實的有瓣花,如菊屬、蒿屬、旋復花屬等,以向日葵為例,中間盤花為無瓣的、能結實的管狀花,僅邊緣一圈為大型有黃色花瓣的不結實的舌狀花,但這些花有引誘昆蟲傳粉的作用。

下級分類

菊苣族 Lactuceae Cass.
族特徵與亞科特徵相同。
全族約95屬,2300餘種。我國有42屬。
本族廣布北半球溫帶地區,分布中心:中亞、地中海地區和美洲西部。染色體基數 x=11,10,9,8,7,6,5,4,3。古老的染色體基數 x=9。本族的花粉粒外壁基本上有刺脊型和有刺型,外層層理多變化,這不僅具有系統學意義,也有分類學價值。

代表植物

萵苣LactucasativaL.
一年生或二年草本,高25-100厘米。根垂直直伸。莖直立,單生,上部圓錐狀花序分枝,全部莖枝白色。基生葉及下部莖葉大,不分裂,倒披針形、橢圓形或橢圓狀倒披針形,長6-15厘米,寬1.5-6.5厘米,頂端急尖、短漸尖或圓形,無柄,基部心形或箭頭狀半抱莖,邊緣波狀或有細鋸齒,向上的漸小,與基生葉及下部莖葉同形或披針形,圓錐花序分枝下部的葉及圓錐花序分枝上的葉極小,卵狀心形,無柄,基部心形或箭頭狀抱莖,邊緣全緣,全部葉兩面無毛。頭狀花序多數或極多數,在莖枝頂端排成圓錐花序。總苞果期卵球形,長1.1厘米,寬6毫米;總苞片5層,最外層寬三角形,長約1毫米,寬約2毫米,外層三角形或披針形,長5-7毫米,寬約2毫米,中層披針形至卵狀披針形,長約9毫米,寬2-3毫米,內層線狀長橢圓形,長1厘米,寬約2毫米,全部總苞片頂端急尖,外面無毛。舌狀小花約15枚。瘦果倒披針形,長4毫米,寬1.3毫米,壓扁,淺褐色,每面有6-7條細脈紋,頂端急尖成細喙,喙細絲狀,長約4毫米,與瘦果幾等長。冠毛2層,纖細,微糙毛狀。花果期2-9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