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民居

蒙古民居

蒙古族傳統的住房。古稱穹廬,又稱氈帳、帳幕、氈包等。蒙古語稱格兒,滿語為蒙古包或蒙古博。遊牧民族為適應遊牧生活而創造的這種居所,易於拆裝,便於遊牧。自匈奴時代起就已出現,一直沿用至今。蒙古包呈圓形,四周側壁分成數塊,每塊高130~160厘米、長230厘米左右,用條木編成網狀 ,幾塊連線,圍成圓形 ,錐形圓頂,與側壁連線。帳頂及四壁覆蓋或圍以毛氈,用繩索固定。西南壁上留一木框,用以安裝門板,帳頂留一圓形天窗,以便採光、通風,排放炊煙,夜間或風雨雪天覆以氈。蒙古包最小的直徑為300多厘米,大的可容數百人 。蒙古汗國時代可汗及諸王的帳幕可容2000人。蒙古包分固定式和遊動式兩種。半農半牧區多建固定式,周圍砌土壁,上用葦草搭蓋;遊牧區多為遊動式。遊動式又分為可拆卸和不可拆卸兩種,前者以牲畜馱運,後者以牛車或馬車拉運。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蒙古族定居者增多,僅在遊牧區尚保留蒙古包。除蒙古族外,哈薩克塔吉克等族牧民遊牧時也居住蒙古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蒙古民居
  • 性質:蒙古族傳統的住房
  • 古稱:穹廬
  • 別稱:氈帳、帳幕、氈包、格日等
草原文化,藝術特色,

草原文化

在遼闊的蒙古高原上,寒風呼嘯,大地點綴著許多白色的帳篷。它們就是蒙古包,即蒙古人所稱的“格爾斯”。自從有蒙古族以來,人們就開始使用蒙古包。因為很容易拆裝,有利於放牧時搬遷流動。這已經有很長時間了。但究竟是何時開始使用的,無人知道確切的時間。
蒙古包成為蒙古人的日常居所。大多數蒙古人是遊牧部落,終年趕著他們的山羊、綿羊、氂牛、馬和駱駝尋找新的牧場。蒙古包可以打點成行裝,由幾頭雙峰駱駝馱著,運到下一個落腳點,再重新搭起帳篷。
蒙古包也稱“氈包”。蒙古族傳統民居。流行於內蒙古自治區等地牧區。一種用厚羊毛氈製成的圓形凸頂房屋。分移動式和固定式兩種。牧區多建移動式。通常高約2.5米,直徑4米。包頂有圓形天空,通煙氣。包門小,朝南或朝東南。具有製做簡便,便於搬運、耐御風寒,適於遊牧等特點。
當時蒙古包大多用在內蒙古草原旅遊區,有著蒙古民族特色。並發展特色農業。
蒙古民居

藝術特色

歷史上的蒙古人過著“隨畜牧而轉移、逐水草而遷徙”遊牧生活,蒙古包是適應這種生活逐步形成的建築,稱“格日”,“百盛”、“氈房”、“氈包”等,中原人叫“穹廬”。蒙古居住歷史演化一.洞穴:考古遺蹟證實蒙古先民最原始的住所為洞穴。隨著狩獵業和畜牧業的發展,住宅不斷改進,以適應生產、生活需要。二。窩棚:史料記載蒙古先民走出洞穴後的住宅是窩棚,一類是三木搭架覆蓋樺樹皮或獸皮的尖頂窩棚,另一類是用柳條、蒲草、蘆葦等編成的圓頂窩棚。三.蒙古包:由窩棚演化而成,適合四季遊牧搬遷,能抵禦北方高原的寒冷空氣。
蒙古包以木、氈為料,圓形,白色,易拆搭搬運,是生態環保型的居室,史稱“穹廬”。早期蒙古包分兩類,一種是建於車上隨車移動的;另一種直接搭在草地上。載於車上的蒙古包極富創意,大小不一,但未能流傳。地上的蒙古包延用至令。蒙古包的構造和習俗蒙古包為木質框架,分陶腦、烏尼、哈那、烏德幾部分。陶腦即天窗,圓拱形,如傘,由三個圓形木環和四個弧形木樑構合而成。烏尼是連線陶腦和哈那的木桿,上細下粗,上插入陶腦環形木方口,下端穿有孔眼用皮繩與哈那連線。哈那是用柳條皮繩編成的菱形網眼網片,有彈性。若干哈那連結成一個圓形的牆壁,蒙古包的大小與哈那的多少有關。普通蒙古包有四、五、六哈那,大蒙古包有八個哈那。大型蒙古包有12個哈那。烏德即蒙古包的門,有框、門檻和門楣,門框與哈那等高,門朝南或東南。
搭蓋蒙古包先將整個框架固定在選定後略加修整的地面上,用毛氈圍好,再用毛繩拴繞。
夏季蒙古包只蓋一層圍氈,春、秋兩層,寒冬三層,里掛帘子。陶腦上蓋的氈頂,蒙語稱“額入和",是蓋住陶腦的方氈子,四周有扣繩,夜間蓋成正方形,白天揭開呈三角形。蒙古包上的民族圖案較多,主要裝飾在陶腦、額入和、圍氈和門帘上,選用犄紋、回紋、卷字及其他醒目的民族圖案。
蒙古包色調潔白,圓狀形體,陶腦與烏尼連成日月射光狀,反映出蒙古族崇尚日、月、圓、白的審美習慣。內部陳設物品都有固定位置,正中央為爐灶(火撐)。火是一個家庭興旺繁榮的象徵。蒙古族對火撐有若干禁忌,如不許往火里扔不乾淨的東西,甚至菸頭,不準敲打火撐子,不能用剪子碰撞火撐子,不能把鍋斜放在火撐子上,不能在火灶旁砍東西等等。因為蒙古族崇拜火,認為激怒了火神會走厄運。其他物品擺設體現著蒙古族尚右尚西的習俗:西北側供奉神像、佛龕、祖先,往西南擺放男人們放牧、狩獵用具;北面置床桌,東面置豎櫃,東南側置放炊具、奶具等。同樣,主、客人、家人坐臥的位置自西向東為長者、男人、女人、孩子,自北向南為客人、主人。
包門南開,包內正北是長者或貴賓之位,西邊是客人位,東邊是家人就坐的和做飯的地方,東南是爐灶。當時多數牧民有兩座蒙古包,一住人,一作倉庫或廚房,也有好多牧戶搬進磚瓦房,實現了定居遊牧。蒙古包後的木桿蒙古包後面立著一根光禿禿的木頭桿子,人們十分敬重它,平常不準外人走近。傳說漢朝蘇武出使匈奴被流放在北海邊。降將李陵奉命來勸降,被蘇武痛罵且舉節棒欲打嚇跑了他。由此失去飯食供給的蘇武墾荒種糧,他放羊打草、種地做活抑或行居坐臥,出使節棒一刻不離身,直至節棒飄帶和旄球都磨掉了,還異常珍愛,當地牧民非常敬佩。蘇武被漢朝迎回國後,當地為人民懷念他,便在蒙古包後邊立了一根光木桿,作為蘇武當年節棒的象徵,加以敬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