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蘚(葫蘆蘚)

葫蘆蘚(葫蘆蘚)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葫蘆蘚(funaria hygrometrica),屬於苔蘚類植物,用孢子繁殖,生長在陰濕的環境中,無根,有莖、葉。特點:生活在陰濕的牆腳林下或樹幹上。植物體矮小,只有1~3厘米,有莖和葉的分化,葉又小又薄,無葉脈,呈卵形或舌形。沒有真正的根,只有短而細的假根,起固著植物體的作用。葫蘆蘚一般分布在陰濕的泥地、林下或樹幹下,直立叢生,有莖、葉的分化,莖的基部有單列細胞構成的假根。葉呈卵形或舌形,雌雄同株。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葫蘆蘚
  • 拉丁學名:Funaria hygrometrica Hedw.
  • 別稱:石松毛
  • :植物界
  • :苔蘚植物門
  • :蘚綱
  • 亞綱:真蘚亞綱
  • :真蘚目
  • :葫蘆蘚科
  • :葫蘆蘚屬
  • :Funaria hygromitrica
  • 分布區域:世界各地廣為分布
形態特徵,產地分布,生長環境,主要價值,基本信息,化學成分,各家論述,選方,藥材鑑定,栽培技術,繁育方法,培育改進,參考文獻,

形態特徵

植物體矮小,淡綠色,直立,高1-3cm。莖單一或從基部稀疏分枝。葉簇生莖頂,長舌形,葉端漸尖,全緣;中肋粗壯,消失於葉尖之下,葉細胞近於長方形,壁薄。雌雄同株異苞,雄苞頂生,花蕾狀。雌苞則生於雄苞下的短側枝上;蒴柄細長,黃褐色,長2-5cm,上部彎曲,孢蒴彎梨形,不對稱,具明顯台部,乾時有縱溝槽;蒴齒兩層;蒴帽兜形,具長喙,形似葫蘆瓢狀。表皮和皮層都是由薄壁細胞所組成,並不形成真正的輸導組織和機械組織。

產地分布

中國境內產於新疆、吉林省、陝西省、浙江省、江西省、雲南省等地。

生長環境

為土生喜氮的小型蘚類,遍布於全國。多生於林地上,林緣或路邊土壁上,岩面薄土上,或洞邊,牆邊土地等陰涼濕潤地方上。
如果你生活的地方污染比較嚴重,恐怕就很難見到苔蘚植物了。因為許多苔蘚植物的葉只有一層細胞,二氧化硫等有毒氣體可以從背腹兩面侵入細胞,從而威脅它的生存。人們利用苔蘚植物的這個特點,把它當做監測空氣污染程度的指示植物。

主要價值

藥用介紹

基本信息

【藥 名】 葫蘆蘚
【拼 音】 HULUXIAN
葫蘆蘚葫蘆蘚
【拉丁名】 原植物葫蘆蘚Funaria hygrometrica Hedw.
【別名】石松毛、牛毛七、火堂須、紅孩兒
【來源】苔蘚類葫蘆蘚Funaria bygrometrica Sibth.,以全草入藥。
【功能主治】除濕止血。主治癆傷吐血,跌打損傷,濕氣腳痛。治肺氣鬱閉證,跌仆閃挫,痹症。
【性味歸經】 辛、澀,平。 入肺、肝、腎三經。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一15克。
【動植物資源分布】 分布於中國南北各省區,且為全世界廣布種植。
【考 證】 始載於《新華本草綱要》。
【中藥化學成分】 全草含苔蘚激動素(bryokinin)。
【注意】孕婦及體虛者少用。

化學成分

植物體含苔蘚激動素(bryokinin),動力精(kinetin),環磷酸腺苷磷酸二酯酶(cAMP phosphodiesterase),茁長素(auxin),吲哚-3-乙酸(indole-3-acetic acid)及脂類。葉含鐵29×10-3%,銅16×10-4%,錳15×10-3%,葉綠體含鐵117×10-3%,銅138×10-4%,錳25×10-3%。

各家論述

《新華本草綱要》:全草:味辛、澀、性平。有舒筋活血、祛風鎮痛、止血等功能。用於治鼻竇炎、癆傷吐血、跌打損傷、關節炎等症。

選方

1.治肺熱吐血 葫蘆蘚60g,茅草根60g,側柏葉30g。泡酒或熬服。
2.治跌打損傷 葫蘆蘚60g煎服;另取鮮草量搗敷。(1-2方出自《中國藥用孢子植物》)。

藥材鑑定

性狀鑑別:本品為皺縮的散株,或數株叢集的團塊,黃綠色,無光澤。每株長可達3cm,莖多單一,莖頂密集簇生眾多的皺縮小葉,濕潤展平後呈長舌狀,全緣,中肋較粗不達葉尖,有的可見紫紅色細長的蒴柄,上部彎曲,著生梨形孢蒴,不對稱,其蒴帽兜形,有長喙。氣微,味淡。
葫蘆蘚葫蘆蘚
葫蘆蘚提取物以中國大興安嶺原始森林裡所生長的野生葫蘆蘚為原料,採用現代CO2超臨界技術提取的以Bracteatin有效成分為主的強效綜合提取物(粉劑),其含量高達25%以上,主要化學成分為Bracteatin等。用於肺熱吐血、勞傷出血、跌打損傷、濕氣腳痛等。

栽培技術

繁育方法

葫蘆蘚是植物由水生向陸生過渡的代表之一,具有明顯的世代交替現象和特殊的繁殖習性並在植物界中的進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因而是生物學教學的重要內容。但在生物學教學中,因季節等多方面因素,無法拿出生活著的葫蘆蘚陳示給學生以便加深學生的感性認識,增強教學的直觀性。為了解決這一矛盾,我們可用玻璃試管在室內人工繁育葫蘆蘚,其方法簡便易行,現介紹如下:
葫蘆蘚葫蘆蘚
一、採集葫蘆蘚的孢子體:
在室內繁育葫蘆蘚需要用野生葫蘆蘚孢子體。採集野生的葫蘆蘚孢子體要在每年中夏以後進行。葫蘆蘚的孢子體一般在中夏以後開始出現,夏末秋初大量成熟,這段時間是採集葫蘆蘚孢子體的最佳期。外出採集時要攜帶廣口瓶和鑷子。用鑷將那些蒴柄已經變成紅色,葫蘆形孢蒴飽滿的孢子體輕輕取下,放入廣口瓶中,蓋好。孢蒴綠色的表明孢子還未成熟;蒴帽脫落的孢子又已散出,均無採集價值。為防止孢子體乾燥後蒴帽脫落導致孢子散出,要將廣口瓶封好,避免瓶中水份過度散失。採集後,要將裝有葫蘆蘚孢子體的廣口瓶放在室內避光陰涼處,保存備用。
二、製備繁育試管:
在室內繁育葫蘆蘚的器皿可用花盆,也可以用玻璃試管或者用其它的器皿。而用玻璃試管更便於操作,管理和觀察。製備玻璃繁育試管可在春季進行,製備方法比較簡單。製備時先將浸在水中多天的磚塊碎成菜豆粒大小的碎塊,加在20毫升的玻璃試管內,每隻試管內放5克左右,再在磚塊上面加黑鈣土2克。用滴管在每隻試管內滴加清水,至部分磚塊露出含水飽和為止。棉團封好試管口,放在試管架上。試管架要放在室內直射光線照不到的地方,防止強光照射。以後要隨時觀察,注意保持試管濕潤,防止乾燥。
三、接種:
接種野生的葫蘆蘚孢子可在春夏兩季進行。初夏,室溫上升至15℃,就可接種。接種時用鑷子或針將採集的葫蘆蘚孢子體上的孢蒴撕破,將黃色的孢子散落在繁育試管中,滴加2滴清水,用棉團塞好試管口,接種工作就完成了。接種後的試管仍放在試管架上,放在室內避光處培養。
四、培養和觀察:
葫蘆蘚接種後,每隔2—3天要用滴管加水幾滴,並放在室內陽光直射不到的地方,要防止乾燥或暴曬。以後每天要進行觀察和記錄。20幾天后,可見葫蘆蘚的芽體,芽體逐漸長大,約1個月後,形成了植物體。夏末秋初,葫蘆蘚的綠色孢子體出現並逐漸成熟。從芽體出現至孢子成熟的各個時期都可用於教學。
五、製作乾制標本:
葫蘆蘚的孢子成熟後,可用試管直接製作永久性乾制標本。製作方法很簡單。首先去掉試管口上的棉團,放在強光且通風的地方待試管內的水份蒸發後,再用軟木塞封好,貼上標籤,一支永久性的乾制標本就製成了。

培育改進

改進後的實驗分為兩個環節:
葫蘆蘚葫蘆蘚
培養原絲體、培養配子體與孢子體。
1.培養原絲體:
(1)制種,採集成熟健壯的葫蘆蘚孢蒴,收集孢子。先配製10%的酒精浸泡滅菌,再用涼開水沖洗幾次,然後浸入20℃左右的溫開水中,將孢蒴打開放出孢子,製成懸浮液。
(2)選土選取腐殖土適量,風乾後去除雜物並壓碎,用家用蒸籠蒸煮滅菌後分別裝入幾個花盆中,用涼開水浸透,使上呈潮濕狀。
(3)接種將孢子懸浮噴灑在花盆土壤表面,蓋上玻璃,放入室內向陽處培養觀察,保持土壤經常處於潮濕狀態,溫度控制在20℃左右。一般情況下,一周內孢子萌發,兩周內可見綠色的原絲體,並逐漸形成群體覆蓋在土壤表面。不久,原絲體向下長出假根,向上分化出芽體。
(4)觀察取少許帶上原絲體置於清水中,淘洗乾淨,選取典型個體製成裝片,對比觀察,假根、原絲體清晰可見。
2.培養配子體與孢子體:
選取發育健壯的葫蘆蘚群落花盆,蓋上玻璃,置於室內向陽處繼續培養,注意觀察並保持土壤潮濕環境。不久,雌雄枝陸續出現,繼而其預部分化出頸卵器精子器(分別位於雌孢葉和雄孢葉中),卵細胞受精後逐漸發育成孢子體。在培養的花盆群落中,由於不同的卵細胞受精時間早晚不同,因此可以見到孢子體不同發育階段時期的各個形態。選取典型個體製成裝片對比觀察,清晰可見配子體與孢子體各部分的形態特徵以及二者之間的聯繫。

參考文獻

《本草綱目》.明代.李時珍
《中國大百科全書》.中國大百科全書編委會中國大百科全書編輯部
《華東師範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
擴展圖冊來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