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宛(1939年張石川執導電影)

董小宛(1939年張石川執導電影)

電影《董小宛》講述名妓董小宛與著名才子冒辟疆傾心相愛的故事。

秦淮名妓董小宛周璇飾)初從如皋名士冒辟疆(徐風飾)。明亡後,被人所掠,進獻給請順治帝舒適飾)。太后不喜。最後,被逐出宮外,削髮出家為尼。順治帝為此癲狂,出走宮廷,到五台山出家為僧。

基本介紹

演職員,電影視頻,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分段劇情,音樂原聲,

劇情簡介

明朝末年,秦淮名妓董小宛才貌雙全,與名士冒辟疆過著平靜的日子。明朝降臣洪承疇平定江南後,將其搶去帶入京城。因恐曹御史參奏,只得小宛獻與順治皇帝。為了報仇,小宛只得採取依從的手段,順治亦對其百般寵愛。洪承疇恐其報仇,遂蠱惑太后下旨,漢女不得進宮,小宛亦被逐出宮外為尼。順治到玉泉寺與其相見,小宛已看破紅塵。太后派人燒了玉泉寺,順治卻留下詔書,到五台山尋找小宛,後為老僧點化,剃度出家……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備註
董小宛周璇----秦淮名妓
順治帝舒適----清朝皇帝
冒辟疆徐風----文學家,董小宛的戀人
--尤光照--------
--龔稼農--------
--呂玉堃--------
太后藍蘭----孝莊皇太后

職員表

監製導演編劇攝影
柳中浩張石川 鄭小秋繭翁董克毅

分段劇情

董小宛是明末時一位才貌雙絕的秦淮名妓,而且風骨不凡,無愧鬚眉,據野史所傳,她從了如皋名士冒辟疆以後,曾被權奸所掠送進了清宮,因而造成了一段悲感哀*的通史。
本片開始之時,董與冒正在柳蔭垂釣。那時明朝的降臣洪承疇,奉命平定江南,正帶了他的幕客微服巡遊,洪見了董,驚嘆她貌絕如花,歸後就與幕客私謀,想占為己有,不料洪去訪冒時,為冒所拒,因而老羞成怒,誣稱冒私通盜匪,派兵往冒家搜捕,冒聞信逃脫,董小宛卻被兵劫去。
董見了洪,不但矢志不從,反罵他賣國求榮,洪無奈,姑且將董軟禁。冒的忠僕馮五,探聽得洪奉了太后的召喚,將攜帶董一同進京,就像乘洪動身時,半路將其劫回,不道,董臨時換了車子,馮徒勞無功。
洪到京城以後,聽得他在江南劫董的事,已被曹御史所知,正要奏參。洪大焦急,聽了幕客的主意,索性將董進獻順治。一來取媚他的主子,二來藉此掩遮他的罪行。
董被迫進宮,仍誓死不從,順治雖百計婉勸,依然無效。後來董聽了宮女的計畫,想利用依從的手段,籠絡順治,治洪的罪,報復被劫的仇。董向順治約法三章——不拜太后皇后,召冒如京,治洪罪,順治果一一依允。但洪聽聞太監科爾報告,董入宮後不死,且深得順治寵愛,便也料到董遲早要報仇,他的前程就不穩,就去見太后。太后受了他的蠱惑,立即下漢女不得入宮的懿旨。這時冒與追足入京,因曹御史的通告,便入宮見董,可是彼此與表兄妹相稱,相對慘然,董與隱約中說明了她的意志。冒因不願見異族之主,就也裝病不出。
太后搜宮得董,要用亂棍處死,因順治哀求,便遂董出宮為尼。順治余情不絕,私出宮門往玉泉寺去見董,這時董已徹悟人生,看破紅塵,與順治若即若離。順治又為太后迫歸,不久寺監報董已失蹤,順治*成瘋狂。太后又命人放火燒玉泉寺,要想絕順治的痴念,順治卻留詔出走往五台山去訪董。
順治上了五台山,尋不得董,卻被老僧點化,索性剃度出家,後來他在山頭望見了董,卻已雲霧飄渺,不能交一語了。(完)

音樂原聲

曲目作詞作曲演唱備註
《董小宛》
主題曲
《飄渺歌》
插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