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赫那拉皇后故里

葉赫那拉皇后故里

葉赫滿族鎮位於吉林省四平市鐵東區,是滿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是清初孝慈高皇后(清太宗皇太極的生母)的出生地和清末慈禧太后、隆裕皇后的祖籍地,素以“皇后故里”聞名中外,是吉林省重點民俗旅遊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葉赫那拉皇后故里
地理位置,孝慈高皇后,身世浮沉,大義凜然,敵對結親,悲寂人生,英年早逝,第一皇后,慈禧太后,隆裕太后,故里簡介,

地理位置

葉赫皇后故里位於吉林省四平市葉赫滿族鎮,這裡是滿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是大清國母孝慈高皇后(清太宗皇太極的生母)的出生地和清末慈禧太后、隆裕皇后的祖籍地,故有“皇后故里”之美稱。

孝慈高皇后

孝慈高皇后(1575年—1603年),葉赫那拉氏,名孟古哲哲穆麟德:Monggojeje),葉赫部貝勒楊吉砮(楊吉努)女兒,清太祖努爾哈赤皇后清太宗皇太極生母,清朝的第一位皇后。1629年,孟古哲哲努爾哈赤合葬在福陵崇德元年,皇太極為其上諡號為“孝慈昭憲純德真順承天育聖武皇后”,經康熙雍正乾隆累加謚、改謚,最終諡號為“孝慈昭憲敬順仁徽懿德慶顯承天輔聖高皇后”。

身世浮沉,大義凜然

在瀋陽福陵陪葬努爾哈赤的眾多后妃中,聲名最顯赫的要數葉赫那拉· 孟古哲哲[6],她生前是努爾哈赤的第三位大妃,皇太極稱帝後被追尊為皇后,是天命朝唯一有皇后稱號的女人。孟古哲哲初謚為孝慈武皇后,後改謚為孝慈高皇后,並盡享了清代二百七十多年的供祀火,稱得上是一位生前富貴,身後昭彰的宮幃女性。
孟古哲哲(1575—1603)出身名門, 是海西女真勢力強大的葉赫部貝勒楊吉砮的女兒。1582年,還未建功業的努爾哈赤來到葉赫部,楊吉砮慧眼識人,將只有八歲的孟古哲哲許配給了努爾哈赤,說等到孟古哲哲長到出嫁的年時,一定把她送往建州與其完婚。而此時的努爾哈赤是非常願意與葉赫聯姻以壯大自己的勢力,就迫切地要求立刻娶他的大女兒,楊吉努告訴努爾哈赤,他並不是為了推託與他聯姻而不把長女嫁給他,實在是自己品貌出眾的小女兒孟古姐姐才配得上他,是努爾哈赤未來的佳偶,希望他耐心地等待。聽了岳父這番肺腑之言,努爾哈赤欣然從命。

敵對結親,悲寂人生

1588年9月,14歲的孟古哲哲在兄長葉赫貝勒納林布祿的護送下來到費阿拉城,努爾哈赤率眾出城相迎,殺牛宰羊,大宴成婚。
新娘孟古哲哲終於顯露出了她的與眾不同:論相貌,她面如滿月,端莊嫵媚,風姿妍麗;論修養,她氣度寬宏,不喜奉承,不懼惡言,舉止莊重大方,口無惡言,耳無妄聽,始終如一,毫無過失。
於1592年11月28日(明萬曆二十年十月二十五日)申時,生下清太宗皇太極。
1603年,孟古哲哲病危時,臨終前,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再見自己的母親一面。儘管與葉赫部落已經結下了仇怨,努爾哈赤還是立即派遣使者前去迎接岳母。然而雙方的仇恨實在是太深了,對於努爾哈赤的請求,葉赫貝勒納林布祿堅決不許,最終只派了孟古乳母的丈夫南太前往建州女真部探視。
故孟古哲哲只能帶著對母親的思念,對丈夫與胞兄之間爭鬥不休的無奈,撒手人寰,年僅二十九歲。

英年早逝,第一皇后

孟古哲哲的早逝,努爾哈赤為表達自己的哀思,素食達數月,他命服侍過孟古哲哲的四個婢女生殉,用牛羊一百隻祭祀,並將孟古哲哲葬在自己居住的院中達三年,後葬十尼亞滿山崗。
1616年努爾哈赤稱汗後,追封為大妃。
1624年,努爾哈赤遷都遼陽東京城,孟古哲哲的遺骨也隨之遷到東京陵
1629年,孟古哲哲與努爾哈赤合葬在福陵。崇德元年,皇太極為其上諡號為“孝慈昭憲純德真順承天育聖武皇后”,以後經加謚、改謚,孟古哲哲的最後諡號為“孝慈昭憲敬順仁徽懿德慶顯承天輔聖高皇后”。與之相比,生了三個兒子的大妃阿巴亥,其命運則要坎坷得多。

慈禧太后

慈禧(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即孝欽顯皇后,葉赫那拉氏,鹹豐帝的妃嬪,同治帝的生母。道光十五年十月初十日(1835年11月29日),生於北京西四牌樓檗柴胡同,滿洲鑲藍旗人,後抬入鑲黃旗。曾三度垂簾聽政,兩次決定皇位繼承人,執掌清朝大權48年,在中國歷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極大地影響了中國近代史的走向。
光緒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一日(1908年11月14日),光緒駕崩。慈禧太后選醇親王載灃三歲的兒子溥儀繼位,這是慈禧第二次確立王位的繼承人。光緒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二日(1908年11月15日),慈禧太后在中南海儀鑾殿晏駕,終年七十四歲。

隆裕太后

隆裕(1868年2月3日—1913年2月22日),葉赫那拉氏,滿洲鑲黃旗人,名靜芬。小名喜子,慈禧之弟副都統葉赫那拉·桂祥之女。光緒十四年(1888年)被慈禧太后欽點成婚,次年立為皇后,並在婚期過後住進東六宮之一的鐘粹宮。
民國二年正月十七日(1913年2月22日),隆裕太后在西六宮之一的長春宮病逝,享年46歲。上謚曰孝定隆裕寬惠慎哲協天保聖景皇后,中華民國政府以國喪規格處理喪事,與光緒帝合葬崇陵(河北易縣清西陵)。

故里簡介

素有“皇后故里”之美譽的葉赫滿族鎮地處長白山余脈,屬大黑山系,是一個“六山一水三分田”的丘陵半山區。
境內山清水秀,自然風光旖旎。逢春百花爭艷、百鳥爭鳴,盛夏,林木蔥蔥,溪水潺潺,金秋,滿山紅葉,果滿枝頭,寒冬,白雪皚皚,銀裝素裹。
葉赫河自東向西流經葉赫全境,一注碧水呈“S”型繞山而行,形成一個5000畝寬闊水域的中型水庫,湖岸林木豐美,怪石林立,素有“北方小三峽”之美稱。國家3A級旅遊景區葉赫那拉城坐落於東城山上,巧奪天工的神奇自然景觀繪就了一幅“靜水環城霞淡淡,長松繞嶺霧悠悠”的美麗畫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