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赫那拉·婉貞

葉赫那拉·婉貞

葉赫那拉·婉貞(1841年—1896年),醇親王愛新覺羅·奕譞嫡福晉慈禧太后胞妹、清德宗光緒帝愛新覺羅·載湉生母。參加選秀後落選,指配給醇親王奕譞做嫡福晉。

婉貞為醇親王誕有四子一女,早年與醇親王相敬如賓,後來因載湉的入宮、其餘三子一女的夭折,婉貞大受打擊,一度不振。直至病危之際,光緒帝幾次奉慈禧太后之命,臨醇王府探視她的疾病。死後,光緒帝輟朝十一日,稱婉貞為皇帝本生妣。與奕譞合葬於北京西山妙高峰醇親王墳,俗稱七爺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葉赫那拉·婉貞
  • 別名:皇帝本生妣(光緒帝稱)
  • 國籍:中國(清朝)
  • 民族:滿族
  • 出生地:北京西四劈柴胡同(今辟才胡同
  • 出生日期1841年9月13日(道光二十一年辛丑七月廿八日)
  • 逝世日期1896年6月17日(光緒二十二年丙申五月初七日)
  • 職業醇親王嫡福晉
  • 主要成就:生光緒帝
  • 丈夫:醇親王愛新覺羅·奕譞
  • 兒子光緒帝
  • 姐姐:葉赫那拉·杏貞(即慈禧太后
人物生平,貴為福晉,思子之苦,親屬成員,人物爭議,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貴為福晉

葉赫那拉·婉貞,是安徽徽寧池太廣道惠征的女兒,日後的慈禧太后的妹妹。按照清朝規定,在十三至十六歲的八旗女子必須參加選秀,儘管那時她的姐姐葉赫那拉·杏貞已經貴為懿妃,但落選了。不過,按照清朝的規定,在被皇上“撂牌子”的秀女中還可以選擇一些相對比較出眾、漂亮的秀女賞賜給王公貴族,皇室宗親。
醇親王夫婦(光緒帝生父生母)醇親王夫婦(光緒帝生父生母)
巧逢此時,懿妃的地位還不太穩固,在朝堂上缺少心腹和勢力。正處在豆蔻年華的婉貞在不知不覺中便成為了姐姐懿妃的如意算盤中的一顆算珠——懿妃想勸鹹豐帝把花容月貌的妹妹指配給皇弟奕譞嫡福晉。當時,二十出頭的奕譞文韜武略,頗有才幹,他的嫡福晉這位置是一塊“肥肉”,許多名門望族雖虎視眈眈,但也只能聽天由命。
鹹豐九年(公元1859年),時為醇郡王的奕譞與葉赫那拉氏成婚。

思子之苦

葉赫那拉·婉貞獨子載湉葉赫那拉·婉貞獨子載湉
婚後不久,婉貞就生下了奕譞的長子愛新覺羅·載瀚。母憑子貴,婉貞很快就在醇親王府中獲得了很高的地位,奕譞也更愛這個嫡福晉了。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載瀚,這個正處在蹣跚學步的年齡的小皇室成員,竟像一陣來去匆匆的春風。在兩周歲時,就過早地棄世了。婉貞大受打擊。
不過很快,在同治十年(公元1871年)八月十四日。她又生下了奕譞的第二個兒子——愛新覺羅·載湉。可這時,慈禧太后剛剛年過二十的獨子——同治帝愛新覺羅·載淳駕崩。並且沒有留下子嗣,“家不可一日無主,國不可一日無君”慈禧為了讓千秋萬代的帝王都能流著自己這個家族的血,更為了選擇一個年幼的小孩作為“傀儡”,在第一時間,想到了妹妹的親生兒子載湉。此時載湉年僅三歲,就離開了婉貞充滿母愛的懷抱,坐著八抬大轎去紫禁城了。
婉貞後來還生了載洸和一子,但終究命薄如紙,早早夭折了。載湉成了她在世的唯一的一個孩子,可是這個孩子畢竟是九五之尊啊!豈能是自己想見就見到的呢?就算見著了,也得三拜九叩的,不能有常人母子相聚的快樂!而這時,奕譞的兩位側福晉劉佳氏和李佳氏頻出子嗣,地位如雨後春筍般上升,而她又能怎樣呢?只有在夕陽西下時獨吞眼淚,哀聲載道。只有看著載湉小時候的衣服用品潸然淚下罷了!
光緒十二年(1886),慈禧太后賞福晉乘坐杏黃轎。然福晉“秉性謙沖,至內廷,仍不用也”。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她就在苦苦的掙扎與思念中過了二十二年,她終於支撐不住了,病危之際,慈禧命令她朝思暮想的兒子載湉來探病。婉貞見到了兒子,縱有千言萬語,也遲遲講不出。只是愣愣地看著這個獨子。對視良久之後,她終於帶著幸福逝去了。
死後,光緒帝輟朝十一日,稱婉貞為皇帝本生
雖為皇帝生母,卻從未有過太后之名!
現存於第一歷史檔案館《宮中雜件》第一二四七包中,其中有一份用大紅紙寫成的“排單”(即當時選秀女的名單),當時慈禧妹妹是這樣記載的:“鑲藍旗滿洲,恩祥佐領下,原任道員惠征之女,年十五歲,辛丑七月二十八日戌時生,納(那)拉氏;原任員外郎吉郎阿之曾孫女,閒散景瑞之孫女;原任副都統惠顯之外孫女;住西四牌樓劈柴胡同。
同治四年(乙丑,公元1865年2月1日)正月初六辰時,葉赫那拉·婉貞為醇親王生下長子載瀚。同治五年(丙寅,公元1866年)十一月初三未時,年僅兩歲的載瀚夭折。
同治十年(辛未,公元1871年8月14日)六月廿八日,她又為奕譞生下第二子載湉,這是她所生的四個兒子中唯一存活者。同治十三年(甲戌,公元1874年)十二月初五,同治帝駕崩後,時年三歲多的載湉慈禧太后扶上帝位。
光緒元年(乙亥,公元1875年2月13日)正月初八日子時,婉貞又為奕譞生下第三子,初九日午時夭逝。
光緒六年(庚辰,公元1880年11月28日)十月二十六日酉時,婉貞又生下第四子載洸,光緒十年甲申四月二十四日申時卒。

親屬成員

姓名:葉赫那拉·婉貞
故居:醇親王府
曾祖父:葉赫那拉·吉郎阿
曾祖母:愛新覺羅氏(宗室)
祖父:葉赫那拉·景瑞
祖母:瓜爾佳氏
外祖父:富察·惠顯
叔父:葉赫那拉·惠春
丈夫:愛新覺羅·奕譞(醇親王)
兄弟:葉赫那拉·照祥、葉赫那拉·桂祥、葉赫那拉·福祥
兒子:愛新覺羅·載湉(即光緒帝)、愛新覺羅·載瀚、愛新覺羅·載洸。還有一子未命名即夭折
女兒:有一女,未命名即夭折
最得意:生有一個皇帝兒子(光緒帝
最失意:光緒帝愛新覺羅·載湉)是個很有作為的皇帝,但有志不能伸。
最痛心:除光緒帝外,四個子女均早夭

人物爭議

醇賢親王嫡福晉葉赫那拉氏及其姐慈禧太后葉赫那拉氏的名字眾說紛紜。一說,慈禧太后乳名蘭兒,而嫡福晉乳名蓉兒。另說兩人均有大名,慈禧叫“杏貞”,嫡福晉叫“婉貞”。諸說或多或少存在疑點。

影視形象

影視作品年份扮演者
1986
滿清十三皇朝之皇城爭霸》
1990
1993
2005
2010
大太監
2012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