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夢得(宋代著名詞人)

葉夢得(宋代著名詞人)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葉夢得(1077~1148),宋代詞人,字少蘊,蘇州吳縣人。北宋刑部侍郎葉逵五世孫。祖籍處州松陽(今屬浙江),曾祖葉綱始遷蘇州。

紹聖四年(1097)登進士第,歷任翰林學士、戶部尚書、江東安撫大使等官職。晚年隱居湖州弁山玲瓏山石林,故號石林居士,所著詩文多以石林為名,如《石林燕語》、《石林詞》、《石林詩話》等。紹興十八年卒,年七十二。死後追贈檢校少保。

在北宋末年到南宋前半期的詞風變異過程中,葉夢得是起到先導和樞紐作用的重要詞人。作為南渡詞人中年輩較長的一位,葉夢得開拓了南宋前半期以“氣”入詞的詞壇新路。葉詞中的氣主要表現在英雄氣、狂氣、逸氣三方面。

基本介紹

  • 本名:葉夢得
  • 別稱:石林居士
  • 字號:字少蘊
  • 所處時代:宋朝
  • 民族族群:漢
  • 出生地:蘇州吳縣
  • 出生時間:1077年
  • 去世時間:1148年
  • 主要作品:《石林燕語》、《石林詞》、《石林詩話》等
  • 主要成就南渡詞人代表
  • 官職:翰林學士、戶部尚書、江東安撫使
  • 追贈:檢校少保
  • 祖籍:處州松陽
生平經歷,家庭背景,仕宦生涯,主要成就,文學成就,社會貢獻,主要作品,詞作選摘,人物評價,

生平經歷

家庭背景

葉夢得出身文人世家,其從祖父為北宋名臣葉清臣(《避暑錄話·卷下》:“曾從叔祖司空道卿,慶曆中受知仁祖,為翰林學士。”)四世祖葉參鹹平四年進士,官至廣祿卿。母親晁氏為“蘇門四學士”之一的晁補之之妹。據說有一年,葉助同妻子晁氏至東山朱巷祭拜先祖造玄公(葉逵)祠,是夜夢見一龍盤於宅中樑上,不久便懷孕生下一個兒子,故取名夢得。
葉夢得像葉夢得像
葉夢得從小隨父葉助遊宦於建德拱州達州等地。

仕宦生涯

葉夢得“嗜學蚤成,多識前言往行,談論亹癖不窮”,紹聖四年(1097)登進士第,調丹徒尉。
《吳中先賢譜》葉夢得(蘇文編繪)《吳中先賢譜》葉夢得(蘇文編繪)
徽宗時官翰林學士
高宗建炎二年(1128)授戶部尚書,遷尚書左丞
紹興元年(1131)起為江東安撫大使,兼知建康府
八年,授江東安撫制置大使,兼知建康府、行宮留守,總管四路漕計。致力於抗金防備及軍餉勤務。
十二年移知福州。陳振孫說他“平生所歷州鎮,皆有能聲。”十二年移知福州。
晚年隱居家鄉湖州卞山石林谷,自號石林居士,以讀書吟詠自樂。
葉夢得故居葉夢得故居
宋徽宗即位後,先後任婺州教授,議禮武選編修等官。入京後與當權丞相蔡京交往密切,用蔡京薦,召對,言:“自古帝王為治,廣狹大小,規模各不同,然必自先治其心者始。今國勢有安危,法度有利害,人材有邪正,民情有休戚,四者,治之大也。若不先治其心,或誘之以貨利,或陷之以聲色,則所謂安危、利害、邪正、休戚者,未嘗不顛倒易位,而況求其功乎?”上異其言,特遷祠部郎官,累遷翰林學士
晚年隱居湖州弁山玲瓏山石林,故號石林居士,以讀書吟詠自樂,所著詩文多以石林為名,如《石林燕語》、《石林詞》、《石林詩話》等。紹興十八年卒,年七十二。死後追贈檢校少保,宋史有傳。

主要成就

文學成就

葉夢得的創作活動,以南渡為界,可分為兩個階段。早期詞不出傳統題材,作風婉麗。其詞集第一首〔賀新郎〕詞,相傳為應真州妓女之請而寫,播於歌者之口,正代表他早期詞作的格調。但這類詞在《石林詞》中為數甚少。關注說他“晚歲落其華而實之,能於簡淡時出雄傑,合處不減靖節、東坡之妙”(《題石林詞》)集中所存,大抵屬此,如毛晉所說“不作柔語殢人”(《石林詞跋》)。可見他隨著社會的巨變而學習蘇軾詞風,用詞抒發家國之恨和抗敵之志。如〔念奴嬌〕“雲峰橫起”就完全模仿蘇軾“大江東去”,並用原韻。〔鷓鴣天〕“一曲青山映小池”更將蘇詩組織入詞。他寫景是“洶湧三江,銀濤無際,遙帶五湖深”(〔念奴嬌〕),詠懷是“何似當筵虎士,揮手弦聲響處,雙雁落遙空;老矣真堪愧,回首望雲中”(〔水調歌頭〕),與張元乾張孝祥等詞人一樣,都是辛派詞的先驅。蘇軾詞的豪放,原本包括沉雄與清曠兩個方面,葉夢得也有不少清曠之作,如“生涯何有但青山,,小溪灣,轉潺湲;投老歸來,終寄此山間”(〔江城子〕),“柳絮尚飄庭下雪,梨花空作夢中雲,竹間籬落水邊門”(〔浣溪沙〕)。當然他的成就尚不能與蘇軾比肩。恰如王灼所言,在蘇派詞人中晁補之、黃庭堅是學蘇而得其七八分者,而葉夢得則得六七分(《碧雞漫志》卷二)。
葉夢得兼善詩文。其詩如翁方綱所評:“深厚清雋,不失元祐諸賢矩矱。”(《石洲詩話》卷四)他學問博洽,精熟掌故,藏書又富,於《春秋》、《禮記》、《論語》、《孟子》諸書,均有辨釋著述。《石林燕語》10卷與《避暑錄話》2卷,記敘朝章國典、舊聞時事,足以資考證,補史缺。又有《石林詩話》2卷。方回說它“專主半山,陰抑蘇黃”(《瀛奎律髓》卷二十四),實則“其所評論,往往深中窾會,終非他家聽聲之見、隨人以為是非者比”(《四庫全書總目》)。
葉夢得葉夢得
直齋書錄解題》著錄《石林總集》100卷,《建康集》10卷,《審是集》8卷。今僅存《建康集》8卷。其詞當時即單集刻行。《直齋書錄解題》著錄《石林詞》1卷。流傳有吳訥《百家詞》本,毛晉《宋六十名家詞》本,葉德輝《石林遺書》本。《全宋詞》據紫芝漫抄本增補,共輯存詞102首。
葉夢得不僅僅是一個詞人,也是一個博學的經學家。他通春秋學,博採唐啖助趙匡及宋孫復的學說,著成春秋《讞》、《考》、《傳》三書。《春秋讞》二十二卷(永樂大典本),是書抉摘三《傳》是非,主於信《經》不信《傳》,猶沿啖助、孫復之餘波。《春秋考》十六卷,自明代以來,諸家皆不著錄,故朱彝尊《經義考》注曰已佚。但《永樂大典》卻獨錄其文,被《四庫》館臣輯出,經檢校排比綴補,尚可得原書十分之八九,是為今本。文內大旨在申明所以攻駁、排斥《左傳》、《公羊》、《穀梁》者,實際上皆本於周之法庭製作以為斷,初非有所臆測於其間,故所言皆論次周典,以求合於《春秋》之法。其文辨博縱橫,而語有本原。同葉氏其他幾部《春秋》學著作一樣,此書亦具有很高的學術價值。
葉夢得詞作葉夢得詞作
《春秋傳》二十卷全書文筆流暢,持論謹嚴。對前儒舊說多所匡正;雖概以禮論當時之過,卻不能盡禮之制,尤為膚淺等;論劉敞《春秋權衡》及《春秋意林》諸書,對其觀點則褒多於貶,認為劉氏所論淵源允正,大義微言,灼然聖人之意者頗多等等。所以,此書實際上對北宋時期諸儒有關《春秋》學著述進行了一次全面的評價。

社會貢獻

紹興十年(1140),葉夢得為資政殿學士、兼福建安撫使。後辭官歸,退居湖州光山石林別館。學問洽博,工文詞,間有感懷國事之作。其文詞風格接近蘇軾。好蓄書,宣和五年(1123)築別館於石林谷,建藏書樓以貯書,藏書總量逾10萬卷以上,史稱“極為華煥”,與宋宣獻同稱兩大藏書家。皇統七年(1147),其家遇火,藏書樓盪為瓦礫,10萬卷藏書化為灰燼。次年遂憂病卒。他提倡建公共藏書樓,以供眾人閱讀。他建“紬書閣”,取太史公金匱石室之意,以藏公用之書,列藏書目錄於左方,具有公共藏書館之性質。作有《紬書閣記》,專記其藏書之故實。

主要作品

水調歌頭(渺渺楚天闊) (今古幾流轉)(霜降碧天靜)(江海渺千里) (秋色漸將晚) (河漢下平野)
八聲甘州(故都迷岸草) (又新正過了)(問浮家泛宅)
葉夢得詞作葉夢得詞作
念奴嬌(故山漸近) (洞庭波冷) (雲峰橫起)
滿庭芳(麥隴如雲)(楓落吳江) (一曲離歌)
滿江紅(一朵黃花) (雪後郊原)
應天長(松陵秋已老)
浣溪沙(小雨初回昨夜涼) (睡粉輕消露臉新) (荷葉荷花水底天) (休笑山翁不住山) (絳蠟燒殘夜未分) (綠野歌歡喜見分)
鷓鴣天(一曲青山映小池) (不怕微霜點玉肌) (夾路行歌盡落梅) (小雨初收報夕陽) (曉日初開露未晞)
點絳唇(高柳蕭蕭) (縹緲危亭) (山上飛泉)
木蘭花(花殘卻似春留戀)
江城子(芙蓉開過雨初晴)

詞作選摘

【浣溪沙·送盧倅】
荷葉荷花水底天,玉壺冰酒釀新泉,一歡聊復記他年。
葉夢得詞作葉夢得詞作
我亦故山歸去客,與君分手暫流連,佳人休唱好因緣。
【浣溪沙·重陽後一日極目亭】
小雨初回昨夜涼,繞籬新菊已催黃,碧空無際卷蒼茫。
千里斷鴻供遠目,十年芳草掛愁腸,緩歌聊與送瑤觴。
【點絳唇】
山上飛泉,漫流山下知何處?亂雲無數,留得幽人住。
深閉柴門,聽盡空檐雨。秋還暮,小窗低戶,惟有寒蛩語。
卜運算元·五月八日夜,鳳凰亭納涼】
新月掛林梢,暗水鳴枯沼,時見疏星落畫檐,幾點流螢小。
歸意已無多,故作連環繞,欲寄新聲問采菱,水闊煙波渺。
縹緲危亭,笑談獨在千峰上。與誰同賞,萬里橫煙浪。
老去情懷,猶作天涯想。空惆悵,少年豪放,莫學衰翁樣。
不見跳魚翻曲港,湖邊特地經過。蕭蕭疏風亂雨荷。微雲吹盡散,明月墮平波。
白酒一杯還徑醉,歸來散發婆娑。無人能唱采菱歌。小軒敧枕簟,檐影掛星河。
虞美人
落花已作風前舞,又送黃昏雨。曉來庭院半殘紅,惟有遊絲、千丈蔦晴空。
葉夢得詞作葉夢得詞作
殷勤花下同攜手,更盡杯中酒。美人不用斂蛾眉,我亦多情,無奈酒闌時!
【臨江仙】
自笑天涯無定準,飄然到處遲留。興闌卻上五湖舟。鱸蓴新有味,碧樹已驚秋。
台上微涼初過雨,一尊聊記同游。寄聲時為到滄洲。遙知敧枕處,萬壑看交流。
故都迷岸草,望長淮依然繞孤城。想烏衣年少,芝蘭秀髮,戈戟雲橫。坐看騎兵南渡,沸浪駭奔鯨。轉眄東流水,一顧功成。
千歲八公山下,尚斷崖草木,遙擁崢嶸。漫雲濤吞吐,無處問豪英。信勞生空成今古,笑我來何事愴遺情?東山老,可堪歲晚,獨聽桓箏!
【水調歌頭·九月望日,與客習射西園,余病不能射】
霜降碧天靜,秋事促西風。寒聲隱地初聽,中夜入梧桐。起瞰高城回望,寥廓關河千里,一醉與君同。疊鼓鬧清曉,飛騎引雕弓。
歲將晚,客爭笑,問衰翁:平生豪氣安在?走馬為誰雄?何似當筵虎士,揮手弦聲響處,雙雁落遙空。老矣真堪愧!回首望雲中。
【水調歌頭·前調】
秋色漸將晚,霜信報黃花。小窗低戶深映,微路繞敧斜。問山公何事?坐看流年輕度,拚卻鬢雙華。徙倚望滄海,天淨水明霞。
葉夢得詞作葉夢得詞作
念平昔,空飄蕩,遍天涯。歸來三徑重掃,松竹本吾家。卻恨悲風時起,冉冉雲間新雁,邊馬怨胡笳。誰似東山老,談笑淨胡沙
【賀新郎】
睡起流鶯語。掩蒼苔、房櫳向晚,亂紅無數。吹盡殘花無人見,惟有垂楊自舞。漸暖靄初回輕暑。寶扇重尋明月影,暗塵侵、上有乘鸞女。驚舊恨,遽如許!
江南夢斷橫江渚。浪黏天、葡萄漲綠,半空煙雨。無限樓前滄波意,誰采苹花寄取?但悵望蘭舟容與。萬里雲帆何時到?送孤鴻、目斷千山阻。誰為我,唱金縷?
江城子·再送盧倅
芙蓉開過雨初晴。曲池平。畫橋橫。耿耿銀河,遙下蘸空明。一舸吳松歸未得,聊共住,小蓬瀛。
問君何事引前旌。趣歸程。背高城。魚鳥三年,誰道總無情。試遣他年歌此曲,應尚記,別時聲。
銀濤無際卷蓬瀛。落霞明。暮雲平。曾見青彎、紫鳳下層城。二十五弦彈不盡,空感慨,惜余情。
蒼梧煙水斷歸程。卷霓旌。為誰迎。空有千行,流淚寄幽貞。舞罷魚龍雲海晚,千古恨,入江聲。
江城子·次韻葛魯卿上元
甘泉祠殿漢離宮。五雲中。渺難窮。永漏通宵,壺矢轉金銅。曾從鈞天知帝所,孤鶴老,寄遼東。
強扶衰病步龍鍾。雪花濛。打窗風。一點青燈,惆悵伴南宮。惟有史君同此恨,丹鳳□,水雲重。

人物評價

元代方回對葉夢得為人和文學成就都十分貶低,稱其“以妙年出蔡京之門。靖康初,守南京,當罷廢……實有文學詩似半山,然石林詩話專主半山而陰抑蘇黃,非正論也……此詩(送嚴壻侍郎北使)‘楛矢石砮醫閭析木’一聯佳取之秦檜之和,雖萬世之下知其非是。後四句含糊說過,無一毫忠義感慨之意,則猶是黨蔡尊舒紹述之徒常態也。”而後世對其評價大多與方回相同,認為葉夢得依附蔡京參與了定元佑黨籍碑並且在南宋初期對金抱求和態度。
但據今人方建新王兆鵬潘殊閒等考證葉夢得並未參與元佑黨籍碑的制定,對金的態度也並非求和苟安。葉夢得是否做過有損名節、迫害忠賢甚至偷安求榮的行為已很難查證,但葉夢得也絕非完全依附蔡京輩的“奸臣”,他有自己的正直人格。蔡京復相後“向所立法度已罷者復行”,而葉夢得已發覺了新舊黨爭和相互傾軋對北宋政局的危害,因而積極向宋徽宗進言,闡述自己的意見,表明法度的廢立應以是否利於國家為標準,而不應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大觀二年,蔡京“欲以童貫宣撫陝西,取青唐”,葉夢得對此強烈反對,並進諫蔡京使其面有愧色。
從以上兩個事件可以看出,葉夢得並非對依附蔡京對其諂媚拍馬,而是從國家的利益的出發,勇於直言進諫,由此可見葉夢得的正直和愛國之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