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曆通寶

萬曆通寶

中國古代錢幣之一。明神宗朱翊鈞萬曆元年(1573年)始鑄。仿造嘉靖錢制,有小平,折二兩種。萬曆通寶光背者較多見,少數小平錢背有“工”,“天”,“公”,“正”,“江”,“河”,“厘”等字,其中“厘”表示值銀一厘。萬曆通寶背“河”、“戶”者極少見;折二錢鑄量也多,製作精良,偶有背星月者,價格頗高。此外,還有銀質“萬曆通寶”錢。

背鑄有文字或星月紋,但都較罕見。萬曆通寶錢有折二錢,也為真書直讀,狹郭,雙點通,錢徑為2.8厘米;“萬曆通寶“大錢傳世只有一枚,為孤品。

明初仿效元代貨幣政策,推行紙鈔,禁用金銀。後因經濟的發展,海外市場的開拓,貨幣需求量增大等原因,明英宗正統年間“馳用銀之禁”,白銀取得合法的貨幣地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萬曆通寶古錢幣
  • 館藏地點:國家博物館
  • 所屬年代:明代
相關介紹,價值分析,

相關介紹

萬曆初年朝廷鑄錢並不多,約兩萬錠,萬曆十三年(1585年)增為十五萬錠,萬曆二十年(1592年)為九萬錠。當時全國鑄爐60餘座,潞安府是其中較大的兩座,平均一年為朝廷鑄幣近萬錠,兩座鑄錢局需招鑄幣匠人約三四千名,由此給地方帶來豐厚經濟利潤的同時,也出現了貨幣私鑄取利的現象。萬曆四十年(1612年)潞安知府在其編纂的《潞安府志》中這樣寫道:“萬曆初,遵例鼓鑄制錢,一時銅價騰躍數倍,而監造官與匠役減去銅料,雜以鉛錫,愚民見利爭趨,日有私鑄,雖論死不止。而制錢堆積不能行。”
萬曆通寶

價值分析

萬曆通寶楷書小平光背 3元 神宗萬曆四年。版別繁多,以小平多見,平錢除光背外,穿上有:星、月、工、公、正、天。穿右厘,合背等。徑2.4--2.5厘米,重3.4--4克,折二徑2.8--2.9厘米,礦銀小錢徑1.9厘米,背五錢徑3.5厘米,特大錢徑8.8厘米,傳世屬小平錢最豐,面文除規整楷書者,尚有少數“歷”,歷下長日寬日數種。..
萬曆通寶楷書小平寬緣大樣 250元
萬曆通寶楷書小平大字 100元
萬曆通寶楷書小平背星 20元
萬曆通寶楷書小平背“天” 160元
萬曆通寶楷書小平背“月” 20元
萬曆通寶楷書小平背“正” 500元
萬曆通寶楷書小平背“河” 5000元
萬曆通寶楷書小平背“公” 100元
萬曆通寶楷書小平背“工” 60元
萬曆通寶楷書小平合背 150元
萬曆通寶楷書小平背“分” 80元
萬曆通寶楷書小平背“江” 600元
萬曆通寶楷書小平背“厘” 20元
萬曆通寶楷書小平背背紋 1500元
萬曆通寶楷書小平背“戶” 5000元
萬曆通寶楷書折二光背 40元
萬曆通寶楷書折二背包星月 800元
萬曆通寶楷書小平銀質背“礦銀” 8000元
萬曆通寶楷書折二銀質背“二錢” 45000元
萬曆通寶楷書折二背北斗星 800元
萬曆通寶楷書小平旋背 10元
萬曆通寶楷書特大型光背 無定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