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二錢

亦稱“當二”。一枚當二文,形體稍大於平錢。錢徑一般2.7-2.9厘米,重5-8克。數量少於平錢。南唐李璟交泰二年(959)所鑄“唐國通寶”為最早的折二錢。北宋至明均有發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折二錢
  • 別稱:當二
  • 含義:一枚當二文
  • 形體:稍大於平錢
  • 錢徑:一般2.7-2.9厘米
  • 重量:5-8克
  • 數量:少於平錢
  • 起源時代:南唐李璟交泰二年(959)
作用,種類,北宋錢幣,南宋錢幣,藏品介紹,

作用

折二錢是當二文使用的錢,一般直徑在2.8厘米左右,重7克左右。

種類

北宋錢幣

熙寧元寶、熙寧重寶、熙寧通寶:神宗趙頊熙寧年間(公元 1068 —— 1077 年)所鑄。元寶和宋寶均為真、篆書對錢,元寶只有小平錢,重寶只有折二錢,版別均極多。通寶有小平及折三鐵錢,無銅錢。
聖宋元寶:有銅鐵小平、折二錢及折五銅錢。篆、行對錢,製作精美,版別亦多,是徽宋建中靖國元年(公元 1101 年)所鑄。
靖康元寶、靖康通寶:宋欽宗公元1126—— 1127年鑄。時值金人南侵,所鑄錢極少,傳世不多。元寶、通寶都有小平及折二錢,近發現有折三錢,通寶兼有鐵錢。

南宋錢幣

折二錢
南宋發行紙幣,鑄幣比北宋時大為減少。鑄幣中又以鐵錢及折二錢為主。其貨幣流通的地區性,幣材、幣值、幣名的多樣性,比北宋時有過之而無不及。從淳熙七年(公元 1180 年)開始,錢幣上出現了紀年,這是世界上最早的紀年錢幣。紹興元寶、紹興通寶:高宗紹興年間(公元 1131—— 1162 年)鑄。均有小平、折二錢。通寶尚有折三錢。均篆、真對錢。元寶折二背有星月紋。通寶背有利字的鐵錢,為利州所鑄。
折二錢折二錢
隆興元寶、乾道元寶:孝宗隆興、乾道年間(公元 1163 —— 1173 年)鑄。兩錢均篆、真對錢,僅有折二錢,兼有鐵錢。有些錢背有松、正、同等錢監名。
淳熙元寶、淳熙通寶:孝宗淳熙年間(公元 1174 —— 1189 年)鑄。元寶錢有小平及折二錢,錢文有 篆、真二體。真書錢背有紀年,自柒至十六,這是世界上錢幣紀年最早的。背文有星月紋或錢監名,如正、泉等。通寶為折二錢;鐵錢紀監名兼紀年。
折二錢折二錢
嘉定通寶、嘉定元寶:寧宗嘉定年間(公元 1208 —— 1224 年)鑄。通寶銅、鐵錢均有小平、折二錢。鐵錢並有折五。元寶有當十大銅錢,背有折十字樣。鐵錢則有小平、折二、折三、折五四種。銅錢紀年自元至十四。
御書錢“大觀通寶”折二錢。錢幣穿郭勻稱規整,銅色略深。錢文“大觀通寶”字型纖秀,氣韻貫通,“通”字為宋代方頭通(通字“甬”頭寫作方形)。背面無銘文。大觀通寶又有銅錢和鐵錢之分。北宋由於戰爭頻繁,官家濫鑄及民間盜鑄蜂起,銅貨短缺。因此政府開鑄鐵錢。御書鐵錢有“崇寧通寶”折二錢,“大觀通寶”小平、折二及行書小平錢。而御書銅錢“崇寧通寶”有小平和折十。折十版制頗多,並由徽宗親自指導工匠精心製作。“大觀通寶”銅貨則多,有小平、折二、折三、折五、折十及特大型錢。其中又以折十錢錢文最為美觀,小平錢中有些版別也極為上乘。現在存世的特大型銅“大觀通寶”多為傳世古幣,罕有出土,而較傳統的觀點認為徽宗御書錢中,以崇寧錢為上,大觀錢次之。同是纖細錢文,宋御書錢則與新莽錢文審美意旨相去甚遠。

藏品介紹

北宋宣和通寶行草書折二錢
北宋宣和通寶行草書折二錢北宋宣和通寶行草書折二錢
北宋 宣和通寶行草書折二錢
特徵:這枚錢幣為方孔圓錢,正面用行草結合體寫有“宣和通寶”字樣,其中“宣和”為草書,“通寶”為行書。錢幣直徑29.8毫米,方孔直徑7.5毫米,錢幣厚度2毫米。錢幣上有紅斑綠銹,保存完好。
背景介紹:宋錢中,徽宗錢從它的製作、書法來看,都是中國古錢幣的傑出代表。宋徽宗從1100年到1125年在位,鑄造發行了建國、崇寧、大觀、重和、宣和六種年號錢,以及“聖宋”一種國號錢。宋徽宗年號錢的錢文版別有近百種,不少是他親筆書寫的,字型包括隸書、篆書、行書以及徽宗獨創的“瘦金體”。他鑄的方孔錢是中國方孔錢中製作最為精美的錢幣之一。因而不少的書法家也收藏他的年號錢。宋徽宗用自己獨創的“瘦金體”親筆御書了錢文“崇寧通寶”、“大觀通寶”和“宣和通寶”,字型端莊秀麗,運筆挺拔俊秀,素有“鐵劃銀勾”之稱。
專家評述:這是一枚宣和通寶,行草書的折二錢。它是宋徽宗宣和年間,也就是公元1119年到1125年之間鑄造的。看它的背面,跟那個普通宣和錢完全一樣。這點就說明它是這個時代造的,它的正面的文字,“宣和”是草書,“通寶”是行書,這個寶字跟同樣是宋徽宗時代造的,那個“聖宋元寶”的“寶”字,一模一樣,說明這個文字是對的。宣和通寶四個字,寫得完全是宋代人的風格,而且寫得渾然一體,不是像那種拼拼湊湊起來的,所以我們認為它是真的。那么這一枚應該說是第一次發現,它是一枚行草混合書體的宣和錢。我們就是稱為它是孤品的。所以我們定這枚宣和通寶它的價格是35萬。
專家鑑定團估價:350000元人民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