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山西省沁縣華山)

華山亦稱花山,又稱東華山,在沁縣城北16千米的漳源鄉境內。該山山勢綿延平緩,山巒雋秀蒼翠,方圓數十平方千米,唯主峰突兀,海拔達1300.2米,峰頂林木抱隱古剎,四周岩石歷經風雨侵蝕,怪石嶙峋,直如刀削。有詩云:“凌空削出碧芙蓉,疑是蓬萊第一峰。怪石懸岩蹲虎豹,奇松拔地走蛟龍。”加之滿山皆奇花異草,自上而下古剎、廟宇層層疊映,山底神泉水汩汩湧出,一派仙景。尤以春日茶花盛開(上黨地區僅此地獨有)著稱。古有“華峰疊翠”,被譽為“銅革是八景”之首。 主峰西面自下而上依次有靜業庵、戲台、水池、神泉、石階、聖母廟。據碑文記載,均重修於道光元年(1821)。神泉中含有多種礦物質,可補人體所缺元素。古人於其上方修建聖母廟,以示泉水為聖母所賜。又在廟前修建淨業庵,作信女靜修之地。之後又不斷擴建、增修戲台等附屬建築。

在山下神泉上方200米,就是山腰。進入山頂僅此路可通。四周懸崖峭壁,十分壯觀。盤旋而上,通過“一洞天”山門,就是真武廟,系木石結構,坐北向南,廣深各三間,明代建築風格。門右側立有《華山閱藏暨建西方景碑記》、《建藏經樓碑記》等碑數通。 真武廟後右側登10餘米為玉皇廟,抗日戰爭時期拆毀,遺址猶存。兩廊記憶體碑刻3通。自真武廟後左上放,就是華山峰巔,依地勢建有磚石結構的方形塔式老君廟(又稱老君頂),外看兩層,入內則樓閣清晰,雕工精良,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
廟頂長有兩株古柏樹,天旱不枯。 從頂北下山約75米處為王仙翁包骨祠,石砌而成。相傳為明代主持修建山頂建築的高僧王仙涅盤後,善人們將其屍骨泥塑成像,供奉於廟內,祠廟由此得名。 華山風景秀麗,廟宇掩映其中,登臨其上,猶入仙境,俯視山下,銅革是城盡收眼底。曾有詩讚曰:“眾山蹲伏此崎巔,天削芙蓉聳翠岑。”全面修復後的華山名勝景觀,將成為上黨地區一處重要的風景名勝遊覽區。
東華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