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

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

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位於保定市,成立於2002年6月,是國家教育部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設立,由華北電力大學與國家電網河北電力公司合作按照新機制、新模式舉辦的全日制本科層次的獨立學院。2004年經過國家教育部專家組評估為合格辦學單位。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坐落於歷史文化古城保定

科技學院占地約500畝,設6系1部24個本科專業,專任教師500餘名,在校生近7000人,擁有先進的英語語音實驗室,電工、電子實驗室,物理實驗室,電力系統仿真實驗室,火電機組仿真實驗室等教學設施。圖書館藏書34.9萬餘冊。學生畢業後授予國家統一印發的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畢業證書,符合條件的授予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學士學位證書。

基本介紹

  • 所屬地區河北·保定
  • 主管部門河北省教育廳
  • 學校官網http://www.hdky.edu.cn
  • 中文名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
  • 英文名:North China Electric Power Universit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llege
  • 簡稱:華電科院
  • 創辦時間:2002
  • 類別:獨立學院
  • 學校類型:理工科
  • 屬性:獨立院校
  • 現任校長律方成
  • 知名校友:李俊卿、郝大偉、董智峰、董帥、孫岩冰
  • 校訓:自強不息、團結奮進、愛校敬業、追求卓越
  • 主要院系:電力工程系、動力工程系、經濟管理系、信息工程系、機械工程系、建築工程系和基礎學科部 
  • 學校地址:河北省保定市瑞祥大街282號 
  • 學校代碼:13417
  • 主要獎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1項、省部級以上科研成果獎勵2項
    公開發表論文400餘篇,被SCI、EI和ISTP三大檢索機構收錄52篇
  • 郵編  :071051      
基本信息,知名校友,歷史沿革,學術研究,建設成果,科研平台,學術資源,學術交流,辦學條件,院系專業,學科建設,師資隊伍,教學建設,文化傳統,校名,校徽,校訓,社團文化,學院領導,現任領導,歷任領導,

歷史沿革

2002年6月,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North China Electric Power University)成立。
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
2004年,經過國家教育部專家組評估為合格辦學單位。
2012年5月,學院順利通過河北省學士學位授權評審專家組審核。

學術研究

建設成果

2014年6月,學院自有教師承擔和參加各類科研項目80多項,其中國家自然科學基金1項,獲得省部級以上科研成果獎勵2項,公開發表論文400餘篇,被SCI、EI和ISTP三大檢索機構收錄52篇。
2016年學院教師榮獲高校輔導員工作精品項目三等獎,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廳公布了2016年高校輔導員工作精品項目獲獎名單,其中我院由張丹老師作為項目帶頭人提交的項目“當代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微’藝術”榮獲三等獎,主要貢獻者有何百川,劉光濤和劉祥哲三位教師。

科研平台

學院以培養“基礎理論紮實,專業知識系統,實踐能力與創新能力強,綜合素質高的高級套用型人才”為人才培養目標。經過多年教學實踐,形成了“實基礎、重實踐、強能力”的人才培養特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學術資源

圖書館
本館硬體設施完備,現有高性能伺服器20台、存貯容量50TB,為圖書館的快速發展及現代化建設構築了良好平台。圖書館總館,通過雙千兆光纜接入校園網主幹網,並通過CISCO交換機實現百兆到桌面的連線,連線埠總數達800個。本館共有讀者及業務工作用計算機近700台,建立了擁有600台計算機的公共檢索廳、電子閱覽室、研究廂,為讀者提供書目查詢、個人借還信息查詢、圖書預約、委託借閱、資料庫檢索、網路信息查詢及光碟文獻閱讀、原始文獻索取等多種形式的網路信息服務。
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
電子期刊
重慶維普數據資源、中國期刊全文、美國IEL資料庫、Elsevier ScienceDirect Onsite(SDOL) 、SLAM全文期刊資料庫、ASME期刊資料庫

學術交流

國際合作
學校與美、日、歐等國家和地區的30餘所大學建立了合作關係,舉辦了EMBA、“1+1”雙碩士、本碩連讀和本科教學等不同層次的國際辦學項目,與多個國家的教育機構實現了相關課程的相互認證,就教育、科研和人才交流達成了合作意向,學校聘請語言專家和外國專家的層次和數量年
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
年上升,各方之間開始實現互派留學生、互派高級訪問學者的日常化,學校被國家外國專家局批准為國家師資外語培訓試點單位,成為國家第二批17所高校師資外語培訓試點單位之一,向國際化辦學方向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辦學條件

院系專業

科技學院依託華北電力大學的綜合辦學優勢,依據現代科學技術發展趨勢和地方經濟發展需求設定專業,現有電力工程系、動力工程系、經濟管理系、信息工程系、機械工程系、建築工程系和基礎學科部等6系1部,開設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熱能與動力工程、建築環境與設備工程、藝術設計、軟體工程、英語、土木工程等24個本科專業。
基礎學科部
英語、數學、物理、體育
電力工程系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又分為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繼電保護及自動遠動技術和高電壓與絕緣技術),農業電氣自動化
動力工程系
熱能與動力工程、建築環境與設備工程、自動化、測控技術與儀器、環境工程、套用化學
經濟工程系
工商管理、會計學、財務管理、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工程造價
信息工程系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軟體工程、網路工程、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通信工程
機械工程系
機械工程及自動化(機械電子工程、機械製造及自動化、輸電線路工程)、產品設計
建築工程系
機械工程及自動化(機械電子工程、機械製造及自動化、輸電線路工程)、產品設計

學科建設

電力行業特色是華北電力大學的重要特點之一,科技學院依託華北電力大學的綜合辦學優勢和資源,根據電力工業發展趨勢和地方經濟與社會需求設定學科專業。

師資隊伍

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
科技學院擁有一支專業素質高、學歷層次高、結構合理的師資隊伍,並以華北電力大學優質教師資源為依託,學習、借鑑先進的教學方法和理念,吸引名師來院任課。學院現有專任教師500餘名,副教授職稱以上的教師占教師總數的38%以上,碩士學位以上的教師占教師總數的87%以上。
省級名師代表:王敏、高強、張曉宏、
校級名師代表:張麗靜、王福海、梁貴書、魏彤儒
成長中的青年教師代表:付晶晶、田景峰、趙潔、周福成、郭豐娟
河北省高校骨幹輔導員人才庫入選名單
何百川
劉永平
馮程偉
劉祥哲
劉光濤

教學建設

科技學院師生在歷年"外教社杯"大學英語教學大賽、"世紀之星"英語演講大賽、全國數學建模競賽、美國數學建模競賽、全國廣告藝術設計大賽、挑戰杯等競賽或活動中,獲獎達600多人次。學院歷年就業率保持在90%以上,居全省本科院校前列,學生就業單位質量高,發展前景廣闊,得到社會的充分認可。近年來,學院畢業生上研率保持在13%左右,相當數量的同學實現了進入高水平大學繼續深造的夢想。
科技學院在堅持以教學為中心的同時,充分調動青年教師的科研積極性和能動性,近五年來,學院自有教師承擔和參加各類科研項目80多項,其中國家自然科學基金1項,獲得省部級以上科研成果獎勵2項,公開發表論文400餘篇,被SCI、EI和ISTP三大檢索機構收錄52篇。
學生獲獎
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產品設計學生在第十屆全國大學生廣告藝術大賽獲得三等獎
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產品設計學生在第十一屆國際大學生雪雕大賽獲得優秀獎
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跆拳道協會在河北省第九屆大眾跆拳道公開賽中取得優異成績,獲得獎牌九金十銀四銅,榮獲大學生組團體總分第一名、雙節棍大學生組團體總分第一名。、

文化傳統

校名

基礎要素包括標誌(採用華北電力大學標誌)、中文標準字型、英文標準字型、標準色彩等四部分構成。
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

校徽

採用華北電力大學標誌為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校徽
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

校訓

"自強不息、團結奮進、愛校敬業、追求卓越"

社團文化

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承辦駐保高校“武術之夜”活動交流會
10月22日晚,由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團總支主辦、武術協會承辦的駐保高校“武術之夜”社團文化交流會在學院禮堂舉行。來自河北大學、河北農業大學、河北金融學院以及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的眾多武術愛好者歡聚一堂,切磋武藝,為觀眾獻上了一場精彩的演出。
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
舞台上,雙節棍花式表演,武術搏擊、刀法、太極扇等節目展示了同學們紮實的武術功底,詮釋了祖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令觀眾們驚嘆不已,一次次報以熱烈的掌聲。
武術運動是大學生強身健體、鍛鍊意志品質的良好途徑,通過本次活動,兄弟院校武術愛好者們互相學習、加深了交流,同時,也促進了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校園文化的多元發展。活動還吸引了保定電視台前來報導,成為展示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校園文化的一個視窗。
學院迎接河北省教育廳師德師風專項檢查
10月13日下午,由河北師範大學副校長、副書記戴建兵帶隊的河北省教育廳師德師風檢查組一行蒞臨我院,就師德師風建設進行專項檢查。院領導宋瑋、崔振國及部分部門主任出席會議,人事工作部主任何偉強就我院師德師風建設現狀及未來規划進行匯報。
檢查組在聽取匯報後,認真查閱相關材料,就我院師德師風建設情況與何偉強老師做了充分交流,並表示,學院在師德師風建設中積極動員學生參與、充分發揮學生的監督作用很有特色。之後,檢查組與我院6名教師代表進行坐談,並在與會人員陪同下參觀了校園。
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
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健美操隊在2013年全國全民健身操舞大賽中榮獲殊榮
10月12日,2013年全國全民健身操舞大賽總決賽在青
島大學體育館落下帷幕,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健美操隊代表河北省參賽,在眾多強手中脫穎而出,獲得大賽二等獎。
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
總決賽從10月8日開始,歷時5天,來自全國29個省市的247支代表隊在79個項目中進行了激烈角逐。該賽事是國內規格最高、設定項目最多、年齡跨度最大、參賽人群最為廣泛的全國性全民健身操舞大賽。賽前,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健美操隊精心備戰,刻苦訓練,精益求精,終於以蓬勃的朝氣、優秀的表演和良好的精神風貌贏得了大賽二等獎殊榮,刷新了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在國家級健美操大賽的成績。
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暨2016年迎新生文藝演出圓滿落幕
9月15日下午,由學院團委主辦,學生會、大學生藝術團以及各系(部)團總支承辦的 “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暨2016年迎新生文藝演出”在我院操場隆重舉行。此次活動得到了我院領導的高度重視,學院黨委書記祝志傑、黨委副書記崔振國、李鶴等學院領導以及各部門主任及老師隆重出席。
華北電力大學科技學院
經過近一個月的準備,文藝演出呈現了11個精彩節目。信息系團總支的《工農兵聯合起來》,大學生藝術團合唱團的《十送紅軍》,動力系團總支的《長征情》,機械系團總支的《長征組歌之過雪山草地》,武術協會帶來的《旗武風情》,建工系團總支的《到吳起鎮》,基礎學科部團總支的《紅星歌》,電力系團總支的歌曲《我們走在大路上》,大學生藝術團舞蹈隊帶來的舞蹈《月上中秋》,院廣播台帶來的詩朗誦《四季青春》,經管系團總支帶來的歌曲《我愛你,中國》等等,同學們用飽含深情的歌聲與傾注心血的編排,追憶長征時期的艱苦歲月,用他們熱情洋溢、青春有力的歌聲表達對祖國、對黨的熱愛,唱響了青春的正能量。
這次演出是學院團委開展的“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全面宣傳兩萬五千里長征勝利的重大意義,宣傳中國人民在長征中所表現出的不怕犧牲、前赴後繼、英勇戰鬥的愛國主義精神,對廣大師生尤其是大一新生進行重溫歷史、勿忘國恥、矢志振興中華的愛國主義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團委)

學院領導

現任領導

姓名職務
院長
高強
常務副院長
黨委書記
牛同義、韓桂尚 、宋瑋 、劉錦康
副院長
崔振國 、李鶴
黨委副書記兼副院長

歷任領導

姓名職務任期
院長
2002.7~2003.9
張新國
常務副院長兼黨總支書記
2002.9~2005.4
米增強
院長
2003.9~2006.7
范寒松
常務副院長
2005.4~2006.7
苑英科
黨總支書記
2005.4~2006.7
院長
2006.7~2014.6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