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沃·莫拉萊斯(莫拉萊斯(玻利維亞總統))

埃沃·莫拉萊斯(玻利維亞總統)

莫拉萊斯(玻利維亞總統)一般指本詞條

胡安·埃沃·莫拉萊斯·艾瑪(Juan Evo Morales Ayma),1959年10月26日出生於玻利維亞東南部奧魯羅省,玻利維亞原住印第安人政治家。2005年12月18日當選玻利維亞總統,成為該國自西班牙占領之後的470年以來第一位本土領導人,並於2009年和2014年成功取得連任。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於當地時間2015年01月22日在玻利維亞城市拉巴斯宣誓就職,這是他第三次任玻利維亞國總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埃沃·莫拉萊斯
  • 外文名:Evo Morales
  • 國籍玻利維亞
  • 出生地:玻利維亞東南部奧魯羅省奧
  • 出生日期:1959年10月26日
  • 職業:政治家
  • 主要成就:玻利維亞總統
早年經歷,政治生涯,政治主張,個人生活,

早年經歷

1959年10月26日出生於玻利維亞東南部奧魯羅省奧里諾卡縣一個貧窮的印第安人家庭,父親迪奧尼西奧·莫拉萊斯是一名礦工,母親瑪麗亞·艾馬是家庭主婦。
莫拉萊斯在極端貧困中長大,小時候放過駝羊,中學時期因家貧而輟學,後當過礦工和麵包工人,還服過一年兵役。

政治生涯

1979年,莫拉萊斯參加了查巴雷地區的墾殖者工會組織。6年後,他當選為該組織的領導人。
1988年,莫拉萊斯當選為查巴雷地區古柯農組織執行秘書,1996年成為玻利維亞全國古柯農組織的領袖。
2011年莫拉萊斯訪華期間在中國人民大學演講2011年莫拉萊斯訪華期間在中國人民大學演講
1997年,莫拉萊斯當選玻利維亞眾議員,後因主張古柯種植合法化而被清除出議會。
1999年,莫拉萊斯組建爭取社會主義運動,2002年作為該黨總統候選人參加大選,但在第二輪選舉中以微弱劣勢失利。
2005年12月18日,莫拉萊斯再次參加總統選舉,並以53.74%的高得票率獲勝。2006年1月宣誓就職,從而成為該國歷史上第一位印第安土著人總統。
2006年1月8日至9日,以當選總統身份對中國進行訪問 。
2009年12月,玻利維亞舉行新憲法頒布後的首次全國大選,莫拉萊斯以64.2%的得票率再次當選。
2011年8月10日至8月13日,再次訪問中國,2011年8月11日獲得中國人民大學名譽博士學位。
當地時間2014年10月13日,根據多項出口民調顯示,莫拉萊斯在當地時間12日舉行的總統選舉中獲得約60%選票,連任總統已無懸念。當地時間12日21時許,莫拉萊斯在副總統加西亞的陪伴下來到總統府的陽台上,宣布自己在本次總統選舉中獲勝,並發表演說。其支持者歡慶莫拉萊斯勝選。
2015年01月22日,莫拉萊斯在拉巴斯宣誓就職任玻利維亞國總統。

政治主張

莫拉萊斯從來不隱諱對美國的批評。在一次競選演說中,莫拉萊斯公開宣稱,他領導的“爭取社會主義運動”是“美國噩夢”。“我不怕這么說,還要大聲地說,我們不僅僅反對新自由主義,我們還從骨子裡反對帝國主義。”評論認為,印第安人血統、貧寒家庭出身決定了莫拉萊斯的政治立場,也是他在2006年總統選舉中贏得人氣的原因。
莫拉萊斯對中國有好感,2006年上任之前就曾出訪中國。2011年訪問中國期間,中國人民大學授予了莫拉萊斯法學名譽博士學位。莫拉萊斯總統成為了該校歷史上第11位名譽博士獲得者。媒體評論稱,莫拉萊斯熟讀毛澤東的著作,運用“農村包圍城市”的理論,通過“爭取社會主義”這個政黨,吸引了大批農民和工人的支持,成功地通過民主選舉的方式“包圍城市”,奪取政權。莫拉萊斯欽佩拉丁美洲老一輩的革命家古巴的切·格瓦拉勞爾·卡斯楚和新一代左翼政治領袖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矢言要為民眾爭取利益。

個人生活

根據公開的訊息,莫拉萊斯依然保持單身,但是育有兩個孩子。2006年當選總統後,莫拉萊斯仍住在科恰班巴省南部地區埃克薩爾塔西翁鎮的一間只有20平米的小屋。這是莫拉萊斯與別人合租的兩間平房之一,衛生間和廚房也是和別人共用的。他簡陋的房間裡只有一個簡單衣櫃,一面牆上裝了幾張隔板,上面擺了大約三四百本書,一張1.8米長的床將整個房間的空間占了大半。當大家猜測他是否要迎娶個“第一夫人”時,莫拉萊斯說道:“我已經有夫人了,那就是玻利維亞!”
身居陋室的玻總統莫拉萊斯身居陋室的玻總統莫拉萊斯
莫拉萊斯常穿便裝和原住民服飾,而不是西服革履出席政治活動。同時,莫拉萊斯還是位足球愛好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