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樂峰

莊樂峰

莊樂峰(1873-1949),江蘇丹陽人,早年天津實業界的知名人士。曾任開灤煤礦及舊英工部局董事,並主持、發起募捐、興建了天津耀華學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莊樂峰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性別:男
久居天津。早年畢業於北洋水師學堂,後一度留校任教。1900年任開平礦務局督辦張翼的翻譯,因參與張翼與英商墨林公司有關開平煤礦的交易,頗受非議,曾一度避居青島。後與黎元洪等人籌辦山東棗莊中興煤礦做董事。在20年代和30年代初,曾任天津英租界華人納稅會董事長多年。鑒於天津租界內缺少華人子弟學校的狀況,莊樂峰主張從納稅的稅款中提取18%興辦學校。於1927年在英租界辦起第一所華人學校,稱天津公學。1935年擴建為耀華學校,莊樂峰任董事。1949年病逝於津。 莊樂峰故居位於今花園路10號,建於1926年,占地2724平方米,建築面積3735平方米。由外籍建築師薄赫德設計建造。整座建築構圖優美,比例適當。該建築坐東朝西,主樓有四層,為德國庭院式建築。這處房有主樓一座,另跨二層小樓兩座。主樓錢色,外觀壯麗,氣勢恢宏。在入口門廳處有衣帽間,第一層設有前廳、客廳、餐廳、臥室以及舉辦舞會的大廳。二層環繞大廳設有帶欄桿的迴廊,站在上面可俯視整個大廳的活動。三四樓均有大陽台,大窗下均有雕飾,別具風韻。內部設備齊全,有暖氣和衛生間。天花板上有精美的花飾,過廳及室內有高大的護牆板。一進門廳的整容鏡還是比利時古老的鏡子。牆間有古典壁柱裝飾。柱間花紋具有古代裝飾花風格。樓的外檐牆飾面採用暖色調,屋頂是仿法國曼塞爾式。整幢建築構圖完整,外觀宏偉,室內裝飾講究。1968年,市教育局由湖北路原址遷入此樓,又陸續增建了部分新房。現共有樓房97間,平房13間,總計110間,建築面積為3735平方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