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兔

草兔

草兔(學名:Lepus capensis):是兔屬的一種。體形較大,體長36-54厘米,尾長9-11厘米,後足長9-12厘米,耳長10-12厘米,體重平均為2千克。身體背面為黃褐色至赤褐色,腹面白色,耳尖暗褐色,尾的背面為黑褐色,兩側及下面白色。

主要棲息於農田或農田附近溝渠兩岸的低洼地、草甸、田野、樹林、草叢、灌叢及林緣地帶。主要夜間活動。聽覺、視覺都很發達。主要以玉米、豆類、種子、蔬菜、雜草、樹皮、嫩枝及樹苗等為食,對農作物及苗木有危害。草兔終生生活於地面,不掘洞,善於奔跑。幼兔出生即具毛被,能睜眼,不久就能跑。

分布於歐洲、俄羅斯和蒙古,中國東北、華北、西北和長江中下游一帶。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棲息環境,生活習性,分布範圍,亞種分化,繁殖方式,自然,人工,種群現狀,保護級別,危害防治,發生原因,危害程度,防治方法,

形態特徵

草兔體形較大,體長40-68厘米,尾長7-15厘米,後足長9-12厘米,耳長10-12厘米,體重1-3.5千克。體背面毛色變化大,由沙黃色至深褐色,通常帶有黑色波紋;也有的背毛呈肉桂色、淺駝色或灰駝色;體側面近腹處為棕黃色;頸部淺土黃色;喉部呈暗土黃色或淡肉桂色;臀部通常較背部為淡,耳尖外側黑色;尾背均有大條黑斑,其餘部分純白;體腹面除喉部外均為純白色;足背面土黃色。尾長占後足長的80%,為中國野兔尾最長的一個種類。耳中等長,占後足長的83%。上門齒溝極淺,齒內幾無白堊質沉澱。
顱骨眶上突前後凹刻均明顯。鼻骨後端稍超過前頜骨後端,前端超出上門齒後緣垂直線。腦盒略比華南兔的寬。顴弧後端與前端約等寬或稍寬於前端。內鼻孔明顯地寬於齶橋前後方向最窄處。聽泡長約為顱長的13.8-14.2%。下頜骨後部上緣較華南兔的傾斜。髁突不如華南兔的發達。乳頭3對。
草兔的耳朵可以向著它感興趣的方向隨意地靈活轉動。當它來到一個新的環境時或者見到一個沒有見過的物體時,就會豎起警惕的雙耳來仔細探聽動靜。相反,如果處在它認為是安全的環境中時,卻會讓耳朵向下垂。此外,它的耳朵還布滿著無數的毛細血管,當它體內的熱量過大時,它的耳朵還可以作為調節體溫的散熱器,豎立時可以散熱,緊貼在脊背上時則可以保溫。
草兔的眼睛很大,置於頭的兩側,為其提供了大範圍的視野,可以同時前視、後視、側視和上視,真可謂眼觀六路。但唯一的缺欠是眼睛間的距離太大,要靠左右移動面部才能看清物體,在快速奔跑時,往往來不及轉動面部,所以常常撞牆、撞樹,“守株待兔”的寓言故事恐怕就取材於此。

棲息環境

草兔主要棲息於農田或農田附近溝渠兩岸的低洼地、草甸、田野、樹林、草叢、灌叢及林緣地帶。主要夜間活動。聽覺、視覺都很發達。主要以玉米、豆類、種子、蔬菜、雜草、樹皮、嫩枝及樹苗等為食,對農作物及苗木有危害。
具備以下三個條件的地帶,草兔數量多,否則就少。這三個條件是:
①具備藏身的環境,如灌木林,多刺的洋槐幼林、生有小樹的荒灘等等。
②既能瞭望敵害,又不太影響奔逃的地帶。茂密的高草地區和高山陡坡,草兔數量很少,高草妨礙它的瞭望和奔逃,陡坡不利於它的活動。坡度比較平緩的灌木林,具備了山草不茂的生存條件,一遇敵害,有利於潛匿和逃跑,卻不利於敵害追襲,所以洋槐幼林里的草兔很多。
③必須是有食物和附近有水源的地區。草兔的食物雖易解決,但豆類農田和蘿蔔、白菜的菜地附近的荒坡,野兔常常很多。水對草兔的影響也很大,尤其在春天和晚秋的枯水季節更甚;哺乳期的母兔,每天也需要飲用大量的水。缺水地區草兔很少,沒有狩獵意義。

生活習性

草兔只有相對固定的棲地。除育仔期有固定的巢穴外,平時過著流浪生活,但遊蕩的範圍一定,不輕易離開所棲息生活的地區。春、夏季節,在茂密的幼林和灌木叢中生活,秋、冬季節,百草凋零,草兔的匿伏處往往是一叢草、一片土疙瘩,或其他認為合適的地方,草兔用前爪挖成淺淺的小穴藏身。這種小穴,長約30厘米,寬約20厘米,前端淺平,越往後越深,最後端深約10厘米左右,以簸箕狀,中國河北省的獵人把這種草兔藏身的小坑叫“埯子”。草兔匿伏其中,只將身體下半部藏住,脊背比地平稍高或一致,憑保護色的作用而隱形。受驚逃走或覓食離去,再藏時再挖,有叫也利用舊“埯”藏身。
草兔在一般情況下是不能喝水的。草兔的胃生得很嬌嫩,負擔不了過多的水分。它體內所需要的水分大都是依靠食物提供的。由於每天取食大量的青草和青菜,裡面都含有相當多的水分,在一般情況下,這些水分就足夠了,如果再喝下一些水,就會造成負擔,引起腸胃炎而拉稀,甚至可能導致死亡。不過,當草兔體內的水分缺乏時,它也會感到渴,也要喝一點水。
老鷹抓草兔,從空中先俯衝下來,用一隻爪子抓住草兔的屁股,草兔一疼就會轉身,身子就橫過來了。老鷹的另一隻爪子正好得勁,再一把抓住草兔的背部,這樣草兔就跑不了了。老鷹抓穩了草兔,就飛上天,再鬆開爪子,把草兔扔下來摔死,然後才把草兔抓到山頂上去吃掉。可是,年齡大的草兔就不會讓老鷹輕易得手。當鷹即將抓住它的一剎那,只見草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將兩隻有力的後腿彈了出去,不偏不倚正好蹬在了鷹的喙上,有時甚至能使鷹慘叫一聲,撲騰了幾下斃了命。
雖然這只是個別現象,但一般情況下,有經驗的草兔都不會站在那兒白白等死,而是在鷹爪快抓到它時猛地打一個滾,使鷹的雙爪抓空,巨大的俯衝力會使鷹在地上打個趔趄。草兔則趁機縱身躍起,沒命地朝樹林裡跑去。它左突右竄,時而向西,時而向東,一直在曲線運動,即使被老鷹抓住了屁股,再疼也不回身,豁出命猛跑。但是長腿的畢竟跑不過帶翅膀的,往往草兔剛鑽進樹林,後背就讓趕上來的鷹爪抓住了。看來,事情本該結束了,可是草兔好像並不認命,它頭也不回地馱著鷹專往林中的酸棗棵子和蒺藜狗子裡鑽。哪兒枝密它往哪兒跑,哪兒剌多它往哪兒鑽,它不停地在荊棘叢中來回奔跑,玩命地把背上的鷹往剌上掛,結果尖利的棗刺和蒺藜刺把鷹掛得毛飛皮破,血肉模糊,疼得它一陣亂叫。眼前的窘境迫使它不得不鬆開抓兔的利爪,把兔子放走,然後試圖從酸棗叢里鑽出來。可是由於棗刺和蒺藜刺已大量地扎進它的身體,所以它越掙扎刺就扎得越多,越撲騰翅膀被樹枝纏得就越緊,到最後,任憑它怎樣努力,也無法從濃密的樹棵子叢中脫出來,最後竟掛在荊棘叢里不動了。
草兔只有相對周定的棲地。除育仔期有固定的巢穴外,平時過著流浪生活,但遊蕩的範圍一定,不輕易離開所棲息生活的地區。春、夏季節,在茂密的幼林和灌木叢中生活,秋、冬季節,百草凋零,草兔的匿伏處往往是一叢草、一片土疙瘩,或其他認為合適的地方,草兔用前爪挖成淺淺的小穴藏身。這種小穴,長約30厘米,寬約20厘米,前端淺平,越往後越深,最後端深約10厘米左右,以簸箕狀,河北省的獵人把這種草兔藏身的小坑叫“埯子”。草兔匿伏其中,只將身體下半部藏住,脊背比地平稍高或一致,憑保護色的作用而隱形。受驚逃走或覓食離去,再藏時再挖,有叫也利用舊“埯”藏身。

分布範圍

分布於阿爾及利亞,巴林,波札那,布吉納法索,查德,賽普勒斯,埃及,厄利垂亞,衣索比亞,印度,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伊拉克,以色列,義大利,約旦,肯亞,科威特,黎巴嫩,賴索托,利比亞,馬里,坦尚尼亞,突尼西亞,烏干達,茅利塔尼亞,摩洛哥,莫三比克,納米比亞,尼日,阿曼,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塞內加爾,南非,蘇丹,史瓦濟蘭,敘利亞,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西撒哈拉,葉門,辛巴威。
草兔分布圖草兔分布圖
中國分布很廣,包括東北、內蒙古、河北、寧夏、山西、陝西、甘肅、新疆、山東、河南以及江蘇、安徽、湖北的長江北部。四川東部、貴州和雲南北部也有分布。但不見於江蘇、浙江、廣東、廣西、福建等地,至少從湖北至江蘇的長江這一段可以說是草兔分布的南部界限,長江顯然起著重要的阻隔作用。

亞種分化

草兔(14亞種)
中文名稱
學 名
命名者及年代
1
Lepus capensis aegyptius
Desmarest, 1822
2
Lepus capensis aquilo
Thomas & Wroughton, 1907
3
Lepus capensis arabicus
Ehrenberg, 1833
4
Lepus capensis atlanticus
de Winton, 1898
5
Lepus capensis aurigineus
6
Lepus capensis capensis
Linnaeus, 1758
7
Lepus capensis carpi
Lundholm, 1955
8
Lepus capensis cinnamomeus
9
Lepus capensis granti
Thomas & Schwann, 1904
10
Lepus capensis hawkeri
Thomas, 1901
11
Lepus capensis isabellinus
Cretzschmar, 1826
12
Lepus capensis schlumbergeri
Remy-St. Loup, 1894
13
Lepus capensis sinaiticus
Ehrenberg, 1833
14
Lepus capensis whitakeri
Thomas, 1902
中國有8個亞種:
1、內蒙古亞種冬天臀部灰色。頭及體背面毛淺黃灰色與黑色混合,背中間最為深暗,至脅部即呈鮮明淺淡土黃色。夏天臀部無灰色;體背面毛色不黑,整個體背呈均勻淺黃色,僅由黑色毛尖稍為使毛色深些。分布於內蒙古的額爾古納旗、免渡河、喜桂圖旗、海拉爾、滿洲里、查千諾爾、二連、西馬珠穆沁旗、溫都爾廟、察哈爾右翼前旗、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包頭等地及寧夏,山西岢嵐和陝西北部靖邊。世界分布於蒙古和俄羅斯。
2、河北亞種體色鮮明,較內蒙占亞種更顯出土黃色。冬天臀部不灰,體側面有若干白色或淺土黃色長毛。夏天毛衣薄,體側無白色或淺土黃色長毛。分布於北京,河北東陵、三河、北戴河、昌黎、懷來、井陘、新安,遼寧阜新、彰武、新金、義縣,吉林公主嶺、長春、蔡家溝、白城,黑龍江薩爾圖、玉泉、小嶺、哈爾濱、齊齊哈爾、洮南、宋站、喇嘛甸,山東西北、西南、中南和膠東,河南開封及其他東部地區,安徽和江蘇長江以北地區。
3、山西亞種臀部不為灰色。體背面和體側面黃色較河北亞種的淺,但明顯較為粉紅,耳背面的毛及耳緣外側長毛均呈現較為明顯的土黃色。分布在山西中陽、翼城、沁水、垣曲、永濟,陝矽榆林、延安、甘泉、西安、洛川、風翔,河南西北部。

繁殖方式

自然

每年三胎或四胎,早春二月即有懷胎的母兔。孕期一個半月左右,年初月份每胎二、三隻,四、五月每胎四-五隻,六-七月每胎五-七隻,月份增加,天氣轉暖,食料豐富,產仔數也增加。春夏如果是乾旱季節,幼仔成活率高,秋後草兔的數量巨增;如果雨季來的早,幼兔因潮濕死於疫病的多,秋後數量就不那么多。
除去各種原因的死亡,一隻母兔一年平均可增殖6-9隻幼兔。但經過一冬的獵捕,到來年春天,草兔數量又劇減。

人工

春季氣溫回升,草兔受精率較高,又是野草、牧草的生產旺季,飼料豐富,因此把握好春季草兔繁殖關,是提高草兔經濟效益的關鍵。
一、選好種兔養殖戶應把選擇優良種畜作為首要任務,引種時要詳細了解種場的管理水平、專業水平、人員素質、飼養種禽的環境等,才能引到良種以確保高效。公兔選擇體格健壯、發育良好、性慾旺盛的青壯年種兔為佳。母兔要選擇生殖器發育良好、發情規律正常、產仔率高、泌乳量高的優良產品。
二、掌握配種時間當種兔的體重達到成年體重的70%以上時即可進行初配。母兔每15天發情一次,持續時間為2-3天。交配時間應安排在晚上,這樣便於白天產仔時看護。可採用1隻母兔與1隻公兔交配兩次(一般間隔4小時)或與2隻公兔先後交配(一般間隔2小時)的復配和雙重配方法;在交配後將母兔的臀部提起並輕拍幾下,使之肌肉緊張,可防止精液倒流,可提高受精率。交配5-7天后,將母野兔放入公兔籠中,若母兔拒絕公兔爬胯則受孕,反之要重配。
三、產期母兔飼養與管理母兔懷孕中後期要精心管理,為防流產應注意日糧的營養水平和飼料衛生,不餵發霉變質飼料,不突然改變日糧,並不能隨便亂捉、驚嚇。產仔5天后要增加日給飼料量的1-1.5倍,多餵青綠多汁飼料(如蒲公英、苦蕒菜、萵苣葉等)及豆餅、魚粉、骨粉、礦物質及少量食鹽,以提高母野兔的產乳量。
四、仔兔飼養管理仔兔產下最好採用人工護理,用乾淨的毛巾擦乾仔兔,清除血毛等污物,待母兔產下胞衣後給母兔餵一些溫開水,最好是5%的紅糖水或0.9%的食鹽水,然後可將仔兔移入墊有軟草的保溫箱餵奶一次,每24小時再將母兔放入保溫箱餵奶一次。仔兔出生16-17天后開始補料,可餵一些青綠嫩草,並逐步增餵一些營養價值高、適口性好、容易消化的全價配合飼料,35-40天后即可斷奶。
五、衛生防疫春季多陰雨、濕度大,是各種疾病發生的高峰季節,飼養中要注意防濕、防病,應每天檢查草兔的健康狀況,並做好兔舍、兔籠的清潔、消毒、殺菌工作,最好兔籠每天清掃一次,每7天消毒一次,最好定期使用火焰消毒器,既可消毒,又可降低兔舍濕度。在陰雨天,地面可鋪些生石灰、草木灰等進行消毒、殺菌、防潮。另外,要勤觀察,發現病兔要及時隔離、治療,對籠具要嚴格消毒。

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保護級別

該物種已被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ver 3.1:2008年哺乳綱兔類紅色名錄——低危(LC)。

危害防治

發生原因

一是草兔生存環境發生了變化,如食物短缺,尤其是在冬季其它食物缺乏時,草兔會大量啃食林木;二是食物供應發生變化,如大面積、單一營造草兔喜食的樹種,草兔種群數量也會因食物的充足而迅速上升;三是生態平衡受到破壞,多年來整個生態環境惡化,在以往鼠害工程治理中大量使用化學農藥導致鼠兔共同天敵的數量減少,草兔種群失去制約,數量快速增長。草兔種群密度早已超過了環境的承受能力,給林業生產造成巨大損失。四是《槍管法》的頒布實施,人為狩獵行為被禁止,為草兔的生存、繁衍提供了非常有利條件。因此,只有快速控制草兔數量,協調天敵與草兔間的生態平衡,修復生物鏈關係,是控制而並非消滅草兔,以達到有兔不成災的目的。

危害程度

草兔在平原農田防護林、經濟林、生態林、低山灌木林、河谷次生林、荒漠灌叢林廣泛發生分布,對平原人工林、退耕還林工程、重點公益林工程危害為嚴重,草兔對林木的危害部位主要集中在樹木根部以上樹幹基部50cm範圍,草兔啃食樹皮,常造成樹幹莖部樹皮呈環剝狀,被剝食的長度在40cm以上,進而影響樹木養分輸送,造成整株樹木死亡,啃食輕則造成樹勢衰弱處於半死亡狀態。草兔危害的季節主要集中在冬春季節,這一時期雜草枯死,林地內食物缺乏,草兔食物的來源就以大量啃食樹皮為主。冬季草兔一般在積雪層上或積雪層中啃食樹皮,春季雪融化後林地內雜草尚未發芽時,也是草兔啃食樹皮較為嚴重的時期。草兔啃食食譜十分廣泛,河谷林、生態林內幾乎所有林木均可啃食,平原人工林的楊柳、榆屬、杏、蘋果、李、桃等以及天山野蘋果、野杏均是被啃食對象,尤其苗圃幼苗被害最為嚴重。

防治方法

塗刷防啃劑
選擇野兔喜食的樹種塗刷防啃劑,此方法適用於新植幼樹和少數珍貴樹種如杏樹、蘋果、桃、側柏和新引進樹種。防啃劑對野兔起驅避作用,而不可滅殺。防啃劑種類很多,分為商品類和自製類。
1、商品類防啃劑多指常用的多功能新型防啃劑、PE驅避劑、P-1拒避劑等等,按使用說明用毛刷均勻塗刷樹幹根莖部50-70cm,塗刷時間在入冬大雪前進行,防啃劑一般有效期為3-5個月。
2、自製類防啃劑。方法為石灰加牛糞或動物血,比例為牛糞2份,熟石灰2份,水6份,攪拌均勻,另加少量食鹽,增加粘著力,防啃效果最好。此方法是伊犁河谷農民長期實踐經驗,是很值得推廣的防兔鼠害的措施。塗刷時期在入冬前11月份完成。
樹幹物理保護
用專用防啃網沿樹幹基部捆綁一周,實施阻隔以防被啃食;或用廢舊塑膠袋綁樹幹基部,或用套籠或採用有刺灌木枝條圍裹樹幹等等,方法很多,不拘泥於形式,均可達到防啃護樹的目的。第二年春天,要適時解幫,以免影響樹木生長,尤其是塑膠製品在夏季易使樹幹腐爛,影響樹勢。樹幹人工物理保護措施,方法簡便易操作,可動員廣大農戶利用冬閒實施。
人工捕獵
人工捕獵是在災害嚴重發生區,快速壓低野兔密度減輕危害的最有效的方法。人工捕獵涉及《槍管法》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必須由當地林業主管部門來組織實施,做好槍枝和捕獵審批管理。
  1. 人工捕獵分為人工圍獵、覓蹤追獵、人工伏獵等方法。首先要選定獵區,掌握清楚野兔的密度、習性和活動規律,大雪之後是捕獵最佳時機。
  2. 使用獵具捕獵。獵具有套索、踩夾兩種,選擇獵區野兔覓食地塊,布設獵具,布設時不能踩亂野兔的蹤跡,獵人要在兔徑側方行走,要保持獵具清潔無油漬氣味。鐵絲環套法是一種簡便、經濟、有效的獵具,防治效果可達40-50%,是較為常用的一種方法。
農藥塗乾
農藥塗乾是在野兔嚴重危害區,不得以而採取的殺滅野兔的方法。使用化學劑直接塗抹在樹幹根基部,方法同塗刷防啃劑,野兔啃食後中毒死亡。此方法易造成二次中毒,給野兔天敵帶來巨大威脅,在野兔防治中謹慎使用。
天敵防治
兔類的天敵很多,主要有犬科、猛禽類(鷹、隼、雕)、鼬科及蛇類等。如狼、狐狸、草原雕、金雕、黃鼬等動物。在伊犁河谷地區狼、狐狸已十分稀少,猛禽類動物種群也很低。
  1. 要實施好天敵防治野兔的宣傳和監護工作,必須加大對野兔天敵保護工作力度,嚴禁獵殺野兔天敵,提高天敵的種群密度,來控制野兔。
  2. 可在野兔發生區內設定野兔天敵猛禽的棲息架,為天敵猛禽提供棲息地,便於捕獵野兔。在林緣及林中空地保留較大的闊葉樹,為天敵停落提供條件。
  3. 可通過人工飼養鷹、狐狸、黃鼬等天敵動物,釋放於大自然,可控制野兔的種群數量,以達到生態平衡的目的。
  4. 靈提犬是野兔的天敵,近年在內地被大量飼養用於兔害除治,並發揮著很大作用。靈提犬屬狩獵犬,不喜吠叫,天性喜愛獵捕野兔,奔跑速度快,靈活可達64km/h。利用靈提犬人工捕獵野兔時可發揮很大作用。
營林技術
在營林過程中,要最佳化林分結構,提倡混交林,發展鄉土樹種,是預防兔害的有效途徑。根據野兔對不同樹種的喜食程度,在不同的山地條件下配置野兔最喜食樹種,以保證在冬季提供足夠的食源,可以有效地預防野兔對林木的危害,便於集中控制野兔危害。因此在種植設計時,要保留一定的種植數量的灌木叢,利於野兔的生棲,同時便於對野兔的監測,準確掌握野兔種群數量的消長情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