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陽起義

1927年9月16日,中共廣東大埔縣部委為迎接南昌起義軍入粵,領導農民自衛軍獨立第1團在大埔縣城茶陽舉行起義。1927年蔣介石汪精衛相繼叛變革命後,中共大埔縣黨組織和農會受到破壞。中共潮梅地委派郭瘦真回大埔領導梅埔豐各縣,開展武裝鬥爭,反擊國民黨的鎮壓政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茶陽起義
  • 時間:1927年9月16日
  • 領導人:獨立第1團
  • 意義:對新中國有很大意義
概述,起義過程,三河壩戰役紀念館,

概述

8月,中共大埔縣部委組織了大埔縣暴動委員會,發動民眾積極籌備槍枝,並將埔北太寧農軍和埔南桃源農軍整編為農民自衛軍獨立第1團。9月初,中共廣東黨組織派賴玉潤(賴先聲)到汕頭組織起義,派羅伯良前往閩西迎接南昌起義軍。羅伯良經大埔向縣部委饒龍光等傳達中共中央關於“粵省委即刻以全力在東江接應”的指令。大埔縣部委根據這一指示,決定在發動埔南高陂起義的同時,發起縣城茶陽起義,並派郭棟材赴埔北協助饒龍光具體組織指揮。

起義過程

9月16日,在南昌起義軍前鋒由永定剛剛進入大埔邊陲石下壩時,饒龍光、郭棟材、郭瘦真即與中共附城區委書記饒炳寰率領大埔農民自衛軍獨立第1團第1連及附城各鄉農軍100餘人,從北門和西門兩個方向攻入縣城,直搗縣府,解除了縣警隊武裝,捕獲縣改組委員謝炬生,國民黨縣長劉耿超狼狽而逃。攻下茶陽後,正式宣布成立大埔縣工農革命政府,迅即派江弼群趕赴石下壩向南昌起義軍報告勝利訊息,溝通聯繫。
18日下午,南昌起義軍前鋒在起義農軍的引導下進駐縣城。次日,起義軍前委李立三、彭湃等出席中共大埔縣舉行的歡迎南昌起義軍大會,委任饒龍光為大埔縣工農革命政府主席,郭瘦真、郭棟材為副主席,李卓寰為縣公安局長,並贈送步槍150支。為了給南昌起義勝利進軍創造條件,中共大埔縣委、工農革命政府,發動各區立即起義,摧毀國民黨當地政權,建立高坡、石候、埔西、附城等區工農革命政府。同時,發動民眾籌糧籌款,支援南昌起義軍。在此期間處決了一批反動分子。
10月4日,南昌起義軍第25師於三河壩阻擊國民黨軍錢大均、黃紹竑部,殲敵一部,向饒平撤退。之後,大埔商團軍反撲縣城,中共大埔縣部委及獨立第1團第1連指戰員被迫撤至太寧,最後轉入農村山區。農民自衛軍及縣委轉移到埔南桃源的東爪坪整訓。11月根據廣東省委決定,將大埔農民自衛軍獨立第1團整編為廣東工農革命軍東路第15團。
第15團於1928年上半年,進行了埔西、埔南、埔東等多次戰鬥,初創了埔東遊擊區。這個團後來擴編為紅軍第6軍第16師第46團及48團,成為閩粵邊的主力部隊。

三河壩戰役紀念館

坐落在梅江、汀江、韓江三江交匯處大埔縣三河壩筆枝尾山頂的三河壩戰役紀念館和朱德銅像前瞻仰,這是為紀念79年前的“八一”起義軍三河壩戰役而於新近建成並開放的紅色旅遊景點。占地3000平方米,為五開間單層獅子口典型客家堂式建築,白牆黑瓦,顯得肅穆莊重。紀念館內設“舉義南昌城”、“浴血三河壩”、“會師井岡山”三個展廳,展出了108幅珍貴的歷史圖片和100多件歷史文物,真實地向遊客再現了我軍建軍史上那段崢嶸歲月。而設在正門大廳占地18平方米的三河壩戰役沙盤,則讓遊客對三河壩戰役一下子便瞭然於胸。
在三河壩戰役紀念館與“八一”南昌起義軍三河壩戰役烈士紀念碑之間,坐落著新建的朱德銅像,高3.98米、重2噸,屹立在黑色大理石基座上的朱德身穿元帥服裝,深情地凝望著這片他為之浴血戰鬥過的土地。
此情此景,不禁使遊人追思起當年那場永載史冊的著名戰役。1927年10月1日,從江西南昌轉移到梅州大埔縣三河壩的“八一”南昌起義4000多名起義軍,遭到國民黨三個師約2萬多敵人的圍攻。起義軍在朱德(時任起義軍副軍長)、周士第(時任起義軍25師師長)、李碩勛(時任起義軍25師黨代表)、陳毅等人的指揮下,激戰3晝夜,打退了敵人無數次的進攻,殲敵數千人。10月3日下午5時許,敵人的增援部隊占領了起義軍陣地南部的制高點和北部的陣地,在敵眾我寡、彈少援絕的情況下,為保存實力,朱德等人率起義軍大部隊撤退進入饒平茂芝後再東進江西井岡山,與毛澤東率領的秋收起義部隊會師,從而點燃了中國革命的燎原烈火。而掩護大部隊撤退的起義軍25師75團第3營的勇士師,在子彈打光的情況下,與敵人展開肉搏,全營官兵壯烈犧牲在筆枝尾山陣地上,他們的鮮血染紅了三河壩的土地和韓江源頭……
為了讓後人牢記這段光輝歷史,大埔縣投入1800多萬元資金,擴建了“八一”南昌起義軍三河壩戰役紀念園。如今,每逢重大節日和節假日,都有來自閩西龍巖、粵東潮汕和梅州的遊客前來瞻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