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讚歌/第二次世界大戰縱橫錄

基本介紹

  • 書名:英雄讚歌/第二次世界大戰縱橫錄
  •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 頁數:201頁
  • 開本:16
  • 作者:胡元斌
  • 出版日期:2014年1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文摘,序言,

內容簡介

第二次世界大戰縱橫錄
展現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宏大場面,提示特殊時期人類生死歷史命運
胡元斌主編的《英雄讚歌(第二次世界大戰著名英雄)》綜合國內外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最新解密資料,在有關部門和專家的指導下,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進程為線索,貫穿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主要歷史時期、主要戰場戰役和主要軍政人物,全景式展現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恢宏畫卷。
該書主要包括戰史、戰場、戰役、戰將和戰事等內容,時空縱橫,氣勢磅礴,史事詳盡,圖文並茂。

圖書目錄

崔可夫
參加衛國戰爭抗擊外敵侵略
指揮大兵團夜戰取得輝煌戰果
挺進法西斯老巢打敗入侵之敵
庫茲涅佐夫
戰爭爆發領導海軍頑強抵抗
主動出擊襲擊德軍石油基地
海空聯動保衛祖國神聖領土
精心策劃轟炸德國首都柏林
有序撤退打亂侵略者部署
收復失地取得衛國戰爭勝利
科涅夫
參加衛國戰爭成長為高級將領
激戰庫爾斯克上演坦克大戰
前出第聶伯河奪取河右岸登入場
紮緊包圍圈重創德軍裝甲部隊
攻占柏林取得衛國戰爭勝利
羅科索夫斯基
戰爭驟發率領部隊奮勇抵抗
組建新軍艱難守衛每寸地域
轉戰南北奪取戰爭最後勝利
布萊德雷
飛抵北非戰場取得輝煌戰績
參與“霸王”行動展示非凡才能
制訂作戰計畫打敗納粹德軍
陳納德
退役赴華開啟輝煌人生
八年抗戰立下汗馬功勞

文摘

參加衛國戰爭 抗擊外敵侵略
1900年2月12日,崔可夫出生在俄國圖拉省一個叫做謝列布里亞內普魯德村的農民家庭里。12歲那年,他就來到彼得堡掙錢餬口,開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
1917年,崔可夫在喀琅施塔得水雷教導隊當見習水兵。1918年春,崔可夫在經歷了俄國十月革命這一偉大的歷史變革之後,進入紅軍莫斯科軍事教官訓練班,成為第一期學員。
1919年,崔可夫加入俄國共產黨(布爾什維克)。國內戰爭期間,歷任連長、團長,並獲兩枚紅旗勳章。
1925年,崔可夫進入伏龍芝軍事學院深造。結束學業後,於1927年來到中國,任駐中國軍事顧問。1929年回國後任紅旗遠東特別集團軍司令部處長。1932年9月任首長進修班主任。
1936年,崔可夫進入工農紅軍機械化和摩托化學院速成班學習。畢業後,於同年12月任機械化旅旅長。1938年4月任步兵第五軍軍長。
1938年7月起,他先後任白俄羅斯特別軍區博布魯伊斯克集團軍級集群司令員、第四集團軍司令員,並指揮集團軍參加了解放西白俄羅斯的戰鬥。
1940年12月,遠東方面的國際局勢日益緊張,日本已吞併了大半箇中國,並在北上進攻蘇聯和南下同英美開戰之間舉棋不定。在這種情況下,熟悉中國情況並在中國工作過的崔可夫再一次被派到中國,任駐中國武官和軍事總顧問,直至1942年3月回國。蘇德戰場的形勢發展。隨著德軍一路東進,攻陷明斯克,占領基輔,奪取斯摩棱斯克,直逼莫斯科城下,列寧格勒陷入重圍,崔可夫的心情十分沉重。
1942年3月,崔可夫結束了在中國的使命,返回莫斯科。崔可夫匯報了在中國的工作之後,便要求上前線,迫切地希望馬上參加抗擊法西斯侵略者的戰鬥。
5月,崔可夫被任命為配置在圖拉地區的預備隊第一集團軍副司令員。由於司令員還沒被任命,崔可夫負責指揮部隊。
7月初,統帥部將崔可夫所在的預備隊第一集團軍改編為第六十四集團軍,戈爾多夫中將任集團軍司令;並在頓河或伏爾加河一帶迎敵。
7月23日,戈爾多夫被任命為史達林格勒方面軍司令官,崔可夫開始代行第六十四集團軍指揮權。
7月25日,崔可夫在衛國戰爭中第一次參加了戰鬥。當日,德軍以2個步兵師和1個戰車師的強大兵力對第六十四集團軍右翼陣地發起攻擊,企圖在喀拉蚩附近強渡頓河,直撲史達林格勒。
3天過後,第六十四集團軍的右翼撤過了奇爾河,德軍從下奇爾斯卡亞地區突襲史達林格勒的企圖落空了。史達林格勒方面軍司令官戈爾多夫中將對崔可夫後撤部隊的做法不滿意,指派舒米洛夫少將擔任第六十四集團軍司令。
8月1日,德戰車第四集團軍在突破了蘇軍第五十一集團軍的防線後,攻占列蒙特納亞並逼近了科捷爾尼科沃:蘇軍第六十四集團軍和整個史達林格勒方面軍的左翼受到德軍從南面的包圍。
崔可夫迅速趕赴形勢最糟的南部地段,於8月3日組成了擁有4個師的“崔可夫戰役集群”,並迅速與方面軍司令部取得了聯繫。
8月5日,史達林格勒方面軍命令第六十四集團軍在科捷爾尼科沃方向迎擊德戰車第四集團軍,“崔可夫戰役集群”則奉命從南面掩護第六十四集團軍的行動。
在接下來的幾天時間裡,崔可夫率部將德軍趕回了阿克賽河,取得了反擊的勝利。
8月中旬,希特勒調整部署,要從西北和南部兩個方向對史達林格勒發起“鉗形攻勢”。
8月23日,德軍向史達林格勒派出了大量的轟炸機,進行了近2000架次的轟炸飛行,形勢萬分危急。
9月12日,方面軍軍事委員會任命崔可夫為第六十二集團軍司令,該集團軍的任務是防禦史達林格勒城的中部和工廠區。
P2-4

序言

1937年7月7日,駐華孵在盧溝橋悍然向中國守軍開炮射擊,炮轟宛平城,製造了震驚中外的“七七事變”,中國的抗日戰爭全面爆發。1939年9月1日,德國入侵波蘭,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開始。945年9月2B,日本簽署投降書,第二次世界大戰宣告結束。
這是人類社會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傷亡最慘重、造成破壞最大的全球性戰爭,也是關係人類命運的大決戰。這場由德、意、日法西斯國家的納粹分子發動的戰爭席捲全球,世界當時人口總數的80%的20億人口受到涉及。這次世界大戰把全人類分成了兩方,由美國、蘇聯、中國、英國、法國等國組成的反法西斯同盟國與由德國、日本、義大利等國組成的法西斯軸心國,進行對壘決戰。全世界的人民被拖進了戰爭的深淵,迄今為止這是人類文明史上絕無僅有的浩劫和災難。
在這場大戰中,交戰雙方投入的兵力和武器之多、戰場波及範圍之廣、作戰樣式之新、造成的損失之大、產生的影響之深遠都是前所未有的,創造了許多個歷史之最。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具有偉大的歷史意義。我們歷史地、辯證地看待這段人類慘痛歷史,可以說,第蹶世界大戰的爆發給人類造成了巨大災難,使人類文明慘遭浩劫,但同時,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也開創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給戰後世界帶來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促進了世界進入力量制衡的相對和平時期;促進了一些殖民地國家的民族解放;促進了許多會主義國家的誕生;促進了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政治和社會改革;促進了世界科學技術的進步;促進了軍事科技和理論的進步,促進了人類識史上的一場偉大革命;促進了世界人民對和平的深刻認識。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也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戰爭的勝利,成為20世紀人類歷史的一個重大轉折,它結束了一個戰爭和動盪的舊時期,迎來了一個和平與發展的新階段。我們回首歷史,不應忘記戰爭給我帶來的破壞和災難,以及世界各個國家和人民為勝利所付出的沉重代價。我們應當認真吸取這次大戰的歷史經驗教訓,為防止新的世界大戰發生,維護世界持久和平,不斷推動人類社會進步而英勇奮鬥。
這就是我們編撰《第二次世界大戰縱橫錄》的初衷。該書綜合國內外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最新解密資料,在有關部門和專家的指導下,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進程為線索,貫穿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主要歷史時期、主要戰場戰役和主要軍政人物,全景式展現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恢宏畫卷。
該書主要包括戰史、戰場、戰役、戰將和戰事等內容,時空縱橫,氣勢磅礴,史事詳盡,圖文並茂,具有較強的審史性、資料性、權威性和真實性,非常有閱讀和收藏價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