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窩窩

艾窩窩

艾窩窩是一種歷史悠久的北京風味小吃,頗受大眾喜愛。製作時的主要食材包括,糯米粉(江米)和麵粉製成的外皮。其內包的餡料富有變化,有核桃仁、芝麻、瓜子仁、山藥泥等營養豐富的天然食材,質地粘軟,口味香甜,色澤雪白,常以紅色山楂糕點綴,美觀、喜慶。因其皮外糝薄粉,上作一凹,故名艾窩窩。

艾窩窩歷史悠久,明萬曆年間內監劉若愚的 《酌中志》中說:“以糯米夾芝麻為涼糕,丸而餡之為 窩窩,即古之‘不落夾’是也。”另外一種傳說是艾窩窩來自於維吾爾族,與乾隆的寵妃香妃有關。艾窩窩營養豐富,為溫補強壯食品,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之功效。因糯米較難消化,脾胃虛弱者宜適量食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艾窩窩
  • 別稱:江米糕
  • 主要原料:江米,白糖,芝麻,核桃,山楂糕,糯米,麵粉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主要營養成分:蛋白質,維生素B1,鈣,磷,鉄
  • 主要食用功效:補中益氣,健脾養胃
  • 適宜人群:老少鹹宜
  • 副作用:無
  • 儲藏方法:低溫乾燥
  • 口味:香甜
  • 製作方式:主要用蒸製的方法
食品簡介,名詞,歷史,製作方法,做法一,做法二,做法三,營養價值,營養功效,禁忌人群,菜品特色,文化意蘊,特色現狀,歷史傳說,源於北京,源於維吾爾族,

食品簡介

名詞

【詞目】:艾窩窩
【別名】:愛窩窩
【類別】:食品類辭彙
【讀音】:ài wō wō
【注音】:[ㄞˋ] [ㄨㄛ] [ㄨㄛ]
【輕音】:後一個“窩”為輕聲
【兒化】:無兒化音
【英譯】:Aiwowo (Steamed Rice Cakes with Sweet Stuffing)
【詞性】:名詞
【用法】:做主語、賓語
【釋義】:用熟糯米做成的球型食品,有餡。
【示例】:鐵哥做的艾窩窩真好吃。
【相關內容】:一種用糯米粉做成的甜食。中包餡兒,搓成球狀,蒸熟,外糝薄粉,上作一凹,故名。
【引證解釋】:《金瓶梅詞話》第七回:“婦人安排酒飯,與薛嫂兒正吃著,只見他姑娘家使了小廝安童 ,盒子裡跨著鄉里來的四塊黃米麵棗兒糕,兩塊糖,幾個艾窩窩。”
【參考資料】:
1、查字典網
2、漢典網
3、《現代漢語詞典》 P4

歷史

艾窩窩歷史悠久,明萬曆年間內監劉若愚的 《酌中志》中說:“以糯米夾芝麻為涼糕,丸而餡之為 窩窩,即古之‘不落夾’是也。”
艾窩窩是老北京清真風味小吃。曾有詩云“白黏江米入蒸鍋,什錦餡兒粉面搓。渾似湯圓不待煮,清真喚作艾窩窩。它的特點就是色澤潔白如霜,質地細膩柔韌,餡心鬆散甜香。同樣切糕也是深受老百姓喜愛的老北京清真風味小吃,特別是到了年節,切糕一定是老百姓必吃的食物,主要是為了取個吉利,因為切糕有“年年高”的意義。
艾窩窩艾窩窩

製作方法

做法一

原料:江米飯、麵粉、白糖、芝麻、核桃仁、山楂糕
艾窩窩艾窩窩
操作:
1、蒸面:把麵粉放入蒸籠里開鍋後蒸15分鐘足矣。
2、擀麵:蒸過的麵粉會發乾發硬,因此等面晾涼後,要用擀麵杖把面擀碎,擀細。
3、拌糖餡:您只要把蒸過的麵粉,白糖,芝麻,還有碾碎的核桃仁攪拌在一起就可以了。另外還要把山楂糕切成小塊狀。
4、包餡:取一勺江米飯,將它放在麵粉上來回搓揉,使江米飯完全沾滿麵粉, 然後將它按扁,薄厚由自己喜好而定。再包上剛剛拌好的糖餡,然後將周邊捏合到一起,再在上麵點綴一小塊切好的山楂糕,好了,艾窩窩就做好了。
技巧:製作艾窩窩和切糕都需要一個重要環節,那就是蒸江米。怎么樣把江米蒸得好吃,有嚼頭的辦法:首先把江米泡4個小時以上,時間越長越好。然後把泡米的水全部倒掉,再上鍋乾蒸。如果您使用微波爐,1斤米用中高火蒸12分鐘即可。如果使用普通蒸鍋,開鍋後蒸15分鐘就可以了。12分鐘後將容器取出,再向江米中倒入開水,邊倒開水邊攪拌,使江米充分吸收水分。這樣做出來的江米才會有勁兒,有拉力,吃的時候口感才好。等到江米完全被攪拌成糨粥狀就可以了。然後蓋好蓋,再上微波爐用中高火蒸10分鐘。普通蒸鍋開鍋後蒸15分鐘。10分鐘後將容器取出,再用鏟子用力將米粒碾碎。這樣米就處理好了。

做法二

山藥艾窩窩
主料:山藥300克、糯米300克。
輔料:枸杞子10粒。
調料:椰蓉80克、白糖40克。
步驟:
1、糯米浸泡12小時;
2、糯米瀝乾水分,倒入蒸籠中,放入蒸鍋中,山藥洗淨,一起放入蒸鍋中;
3、糯米蒸15分鐘取出,加涼水,讓糯米吸足水分,再次放入蒸鍋中,蒸15分鐘;
4、山藥取出放涼後,去皮,放入保鮮袋中,壓成泥,山藥泥放入碗中,調入白糖;
5、糯米飯放入保鮮袋中,壓碎;取一小碗,放一張保鮮膜,放入糯米飯,用小勺壓勻;
6、放入山藥泥,提起保鮮膜,包勻;
7、蘸上椰蓉即可食用,上面擺上枸杞子做裝飾。

做法三

主料:糯米適量、麵粉適量。
輔料:瓜子仁適量、葡萄乾適量、核桃適量、芝麻適量、京糕適量。
步驟:
1、準備好材料,糯米、麵粉、白糖、瓜子仁、葡萄乾、核桃、芝麻、京糕;
2、將核桃仁、瓜子仁、芝麻小火烤香熟;
3、核桃仁去皮與葡萄乾切碎,京糕切小粒待用;
4、麵粉包上保鮮膜入蒸鍋蒸15分鐘即可,麵粉蒸的過程中麵粉受熱發乾發硬,用擀麵杖擀成粉末狀;
5、取少量麵粉與果碎混合攪拌均勻;
6、糯米提前浸泡4小時以上,控乾水分入蒸鍋蒸製,蒸製10-12分鐘左右開蓋,倒入開水,邊倒開水邊攪拌,使糯米充分吸收水分。待糯米完全被攪拌成糨粥狀,蓋蓋子繼續蒸製15分鐘;
7、容器取出,將米粒碾碎舂制。舂好的米有勁兒,有拉力,吃的時候口感才好;
8、取適量糯米飯,包入餡料將周邊捏合到一起,團圓。做成若干的糯米糰;
9、將糯米糰完全沾滿麵粉,點綴上京糕即可完工。

營養價值

營養功效

糯米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糖類、鈣、磷、鐵、維生素B1、維生索B2、煙酸及澱粉等營養成分。艾窩窩營養豐富,為溫補強壯食品,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之功效,對食慾不佳,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糯米有收澀作用,對尿頻,盜汗有較好的食療效果。適宜體虛自汗、盜汗、多汗、血虛、頭暈眼花、脾虛腹瀉之人食用;適宜肺結核、神經衰弱、病後產後之人食用。

禁忌人群

凡濕熱痰火偏盛之人忌食;發熱、咳嗽痰黃、黃疸、腹脹之人忌食;糖尿病患者不食或少食;另外由於糯米極柔黏,難以消化,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老人、小孩或病人更宜慎用。

菜品特色

文化意蘊

曾有詩云“白黏江米入蒸鍋,什錦餡兒粉面搓。渾似湯圓不待煮,清真喚作艾窩窩。它的特點就是色澤潔白如霜,質地細膩柔韌,餡心鬆散甜香。同樣切糕也是深受老百姓喜愛的老北京清真風味小吃,特別是到了年節,切糕一定是老百姓必吃的食物,主要是為了取個吉利,因為切糕有“年年高”之意。
艾窩窩艾窩窩

特色現狀

艾窩窩以其味美可口,回味悠長的特色深受人們的喜愛,取料廣、技法多樣,能滿足不同人的口味,適應南北各地人的需要。中式麵點品種豐富,口味各異,歷經白代不衰,並且因時而異,輪換上市,四季更替。這一路面點小吃令您流連忘返,美不勝收,無肚能容。 艾窩窩麵點小吃技術其製法簡單,方便快捷,省時省力,學習艾窩窩技術, 無論自製食用還是開店立攤,都是很有生活情趣和發展前景的,在當今的飲食小吃界,艾窩窩麵點大行其道,經營者家家贏利。

歷史傳說

關於艾窩窩的來源有兩種說法,一說古已有之,源於北京;另一說是由維吾爾族穆斯林帶入清宮,後流傳至北京民間。兩種說法孰是孰非,或二者之間尚有什麼聯繫,還應該由專家學者作進一步的研究。這裡我們不妨將兩種說法一併列出,供對此有興趣的讀者參考。

源於北京

據《明宮史·火集》載:“(四月)初八日,進‘不落夾’,用葦葉方糯米,長可三四寸,闊一寸,味與糉同也。”這個“不落夾”是什麼呢?明萬曆年間內監劉若愚所著的《酌中志》中有答案:“以糯米飯麻糖涼糕,丸而餡子為窩窩,即古之不落夾是也。”有人認為元代就有不落夾,只是尚未見到文字記載。
由此可知,明代已有了艾窩窩。那么艾窩窩這種普普通通小吃,如何成為名震京城的清真風味小吃呢?
原來,艾窩窩與故宮(即“紫禁城”,俗稱“皇宮”)內的“儲秀宮”還有著密切的聯繫。據老北京人傳說,有一位在“皇宮”紫禁城裡當過太監的人說,明時皇宮裡的 “儲秀宮”居住著的皇后和妃子,她們天天吃山珍海味,感到有些膩了。有一天,在“儲秀宮”做飯的一個回族廚師,從家裡帶了些經常食用的清真食品“艾窩窩”,正在廚房裡吃的時候,被一位宮女看見了。她一嘗很好吃,就給皇后帶了點,皇后一嘗,亦感到非常好吃,就當即讓這位回族廚師為居住在“儲秀宮”的皇后和妃子們做“艾窩窩”吃。特別是皇后很喜歡吃艾窩窩,不僅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食用,而且還格外大加讚賞,說廚師做的“艾窩窩”不僅“色雪白”好看,而且吃起來,其“味香甜”。
此後艾窩窩就由“皇宮”紫禁城傳了出來,一下子變得身價百倍,名震京城,成為京城有名的一款清真風味小吃,並被美譽為“御艾窩窩”。對此,《北京傳統文化便覽》記載:艾窩窩為“北京一種清真風味小吃。色雪白,球狀,質粘軟,味甜香,因明代為帝後所喜食,故名‘御艾窩窩’,後傳入民間,脫衍為‘艾窩窩’了。”

源於維吾爾族

第二種說法是艾窩窩源於維吾爾族,其中還有一段艾窩窩與香妃的傳說。乾隆二十三年(1758),清政府在平定大小和卓木叛亂時,伊帕爾漢家族配合平叛有功,於二十五年隨全家奉召進京。伊帕爾漢被召入宮,時年26歲。初封為貴人,後冊封為容妃。她不僅長得漂亮,而且渾身自然散發出一股清馨的香氣,備受乾隆寵愛,所以叫香妃。香妃是維吾爾族穆斯林,為了使香妃開心,乾隆十分尊重香妃的生活習慣,專門在宮中配備了一名叫努伊瑪特的維吾爾族廚師為香妃做清真飯菜。
相傳香妃入宮前已為人婦,入宮後,香妃非常思念她的丈夫,日夜茶飯不進,這可急壞了乾隆皇帝。他急忙下旨給御膳房:有誰能做出使香妃愛吃的食物,賞銀萬兩。御廚們都想得到重賞,想盡名膳美食,各獻絕技。於是,山珍海味、風味名食,做了數千樣,可是端進宮內,香妃連看都不看。無奈之下,乾隆只得讓維吾爾族人給香妃做家鄉的飲食送進宮中。
艾窩窩艾窩窩
再說,香妃的丈夫自香妃被召入宮後,也很想念香妃,就不遠萬里,爬山涉水從新疆來到京城,設法與香妃聯繫。當他聽說乾隆下旨讓維吾爾族人做一樣家鄉美食送進宮時,就明白了其中的原委。香妃的丈夫知道這是與香妃聯繫的好機會,就做了一種江米糰。這種江米糰食品製法特殊,是香妃丈夫在家時經常做給香妃吃,別人都沒見過,只有香妃吃過,所以只要她一見到這種江米糰食品,就準會知道是她的丈夫來了。
江米糰做成後,被送進了宮裡,太監問香妃的丈夫:“這叫什麼名字?”他想自己姓“艾買提”,就急中生智,脫口而出:“叫艾窩窩。”宮女將艾窩窩端到香妃面前,香妃見到艾窩窩,心知自己的丈夫來到京城,十分悲痛,淚流如雨,她輕輕地拿起一個艾窩窩咬了一口……
乾隆皇帝得知香妃想吃東西了,很高興,於是下旨讓在京城的維吾爾族人天天製做艾窩窩給香妃用膳,從此,艾窩窩就出了名,成為一款有名的宮廷名食。這一名食也很快傳到北京和新疆維吾爾族民間,特別是北京人更喜歡吃艾窩窩。北京民間還流行有關艾窩窩的一首民謠:“白黏江米入蒸鍋,什錦餡兒粉面搓。渾似湯元不待煮,清真喚作艾窩窩。”艾窩窩是春夏季美食,每年一到春節,各家清真小吃店就陸續添上這個品種,一直賣到夏末秋初。
艾窩窩艾窩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