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倫·謝潑德

艾倫·謝潑德

艾倫·謝潑德(Alan Shepard,1923年11月18日—1998年7月21日),出生於美國新罕布夏州德里,美國太空人,1961年5月5日乘坐“自由7號”宇宙飛船遨遊太空,是美國第一位進入太空的太空人。

艾倫·謝潑德是美國水星計畫的第一批太空人,執行自由7號時成為了第一個進入太空的美國太空人,並收到美國總統甘迺迪接見。曾獲得過包括國會太空榮譽獎章、航空航天局傑出服務獎章、航空航天局優異成就獎章在內的許多獎章。柯林頓總統稱讚他是“美國最偉大的太空人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艾倫·謝潑德
  • 外文名:Alan Shepard
  • 別名:小艾倫·巴特雷特·謝潑德
  • 國籍:美國
  • 出生地:美國新罕布夏州德里
  • 出生日期:1923年11月18日
  • 逝世日期:1998年7月21日
  • 職業:少將、太空人
  • 畢業院校:法拉古海軍上將學校
  • 主要成就:第一位進入太空的美國太空人
    第五個踏上月球的人
  • 太空時間:9天17分鐘26秒
人物簡介,人物生平,海軍生涯,太空人生涯,水星計畫,自由7號,雙子星計畫,阿波羅計畫,阿波羅14號,個人榮譽,人物評價,人物軼事,

人物簡介

新罕布夏州德里(Derry)出生的艾倫· 謝潑德於1941年從法拉古海軍上將學校畢業,1944年在美國海軍學院獲得科學學士學位。
1946年照片1946年照片

人物生平

海軍生涯

1957年從海軍戰爭學院畢業後,謝潑德加入了美國海軍,在克格斯韋爾號驅逐艦(DD-651)上服役。1947年謝潑德成為了一名飛行員,後來加入了第42飛行中隊,曾在隨航空母艦在地中海執行過幾次任務。
艾倫·謝潑德
1950年,謝潑德開始在美國海軍試飛員學校的學習;第二年畢業後,他曾試飛過一些新型飛機,對不同高度的飛行表現、海軍的空中加油設備以及航空母艦的斜角飛行甲板進行了測試。之後,他被分配到193飛行中隊,在奧斯坎尼號航空母艦(CV-34)上短暫服役。
作為試飛員,謝潑德曾飛過F3H“惡魔”、F8U“十字軍”、F4D“天光”、F11F“虎”以及F5D“飛行騎兵”型飛機,並曾在試員學校擔任過五個月的教官。它的飛行時間達到了8000小時,其中3700小時飛的是噴氣式飛機

太空人生涯

水星計畫

1959年,新成立的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邀請110名試飛員進行測試,謝潑德也是其中一員。經過高強度的篩選,謝潑德和其他六名太空人被選為了美國的第一批太空人。1961年1月, 謝潑德被選為美國第一次載人航天飛行的太空人。這次任務原本是要在1960年10月進行的,但許多計畫之外的準備工作將任務推遲到了1961年3月,後來又改為5月。1961年4月12日,蘇聯太空人尤里·加加林成為了第一個進入太空的人類,美國將太空人最先送入太空的計畫失敗。
“自由7號”中的艾倫·謝潑德“自由7號”中的艾倫·謝潑德

自由7號

1961年5月5日,謝潑德執行自由7號時成為了第一個進入太空的美國太空人,也是人類歷史上第二個。這次任務使用紅石火箭,飛行高度達到了約187千米,降落點距發射地點約486千米。與加加林不同,謝潑德整個任務中都負責駕駛太空飛行器。太空飛行器在太空停留了15分鐘。
返回地球後,謝潑德成為了民族英雄,曾在華盛頓、紐約和洛杉磯的遊行中受到盛大的歡迎,並被甘迺迪總統接見。
指揮中心負責人負責人金·克蘭茲(Gene Kranz)在他的自傳《永不言敗》(Failure Is Not an Option)中寫道,
“當謝潑德被記者問到他坐在紅石火箭頂部等待發射的感想時,他回答:“這艘太空船的每一個零件都是由出價最低的承包商生產的。”
謝潑德還被指派為計畫中於1963年10月發射的水星-大力神10號的飛行員,後來任務被取消。

雙子星計畫

1963年6月13日水星-大力神10號被取消後,謝潑德被安排擔任指令飛行員,與托馬斯·斯塔福德一道執行雙子星計畫中的首次任務。1964年初,謝潑德被診斷出了美尼爾氏綜合症,導致他的耳朵變得非常敏感,很容易導致眩暈和耳鳴。這使得謝潑德被禁飛,斯塔福德也失去了搭檔(兩人組合不能被拆散)。雙子星計畫的首次載人任務雙子星3號由維吉爾·格里森和約翰·楊執行。
1963年,謝潑德得到了一個新的職位——太空人辦公室主任,負責安排、協調、控制太空人的活動,監督太空人的訓練過程,聽取太空人們對太空飛行器的意見並幫助改進,以及對各次任務的計畫,組織和太空人選擇過程。之後幾年他一直沒有飛過任務。

阿波羅計畫

1969年5月,做過耳部手術的謝潑德經過大量的訓練重新達到了太空人的身體標準。他原本會擔任阿波羅13號的指令長,但航空航天局認為他還需要一些時間進一步恢復。他和搭檔艾德加·米切爾與斯圖爾特·羅薩最終執行了阿波羅14號任務,13號交給了吉姆·洛威爾、肯·馬丁利和弗萊德·海斯。

阿波羅14號

1971年2月9日,作為當時年齡最大的太空人,47歲的謝潑德第二次進入太空。2月5日,阿波羅14號安全降落在弗拉·毛羅高地,這是歷史上第三次成功的登月任務。去月球途中,三名太空人完成了航天史上首次彩色電視轉播。在月球表面,儘管厚重的太空服和手套很不方便,謝潑德還是打了高爾夫球;他一共打了兩桿,第二桿把球打得“很遠很遠很遠”。
艾倫·謝潑德與阿波羅14號艾倫·謝潑德與阿波羅14號
謝潑德和米切爾進行了兩次月表行走。
艾倫·謝潑德-阿波羅14號艾倫·謝潑德-阿波羅14號
阿波羅14號後,謝潑德回到太空人辦公室繼續擔任主任。1974年8月1日他從海軍和航空航天局退役,之前他被晉升為少將。

個人榮譽

謝潑德曾獲得過許多獎章,包括國會太空榮譽獎章(Congressional Space Medal of Honor)、兩次航空航天局傑出服務獎章(NASA Distinguished Service Medal)、航空航天局優異成就獎章(NASA Exceptional Achievement Medal)、海軍傑出服務獎章(Navy Distinguished Service Medal)以及優異飛行十字勳章(Distinguished Flying Cross)。謝潑德的其他獎項包括朗利獎(Langley Award)、蘭伯特獎盃(Lambert Trophy)、卡伯特獎(Cabot Award)、克里埃獎盃(Collier Trophy)以及紐約市金獎(City of New York Gold Medal)。
1971年7月,尼克森總統將謝潑德選入第26屆聯大,在9月至12月期間參加了會議。
2006年,美國海軍將一艘運輸船命名為艾倫·謝潑德號(T-AKE-3)。1994年,維吉尼亞州維吉尼亞灘的一座密格線穹隆以謝潑德命名。從麻薩諸塞州邊境到新罕布夏101號路的新罕布夏州的93號洲際高速公路也以謝潑德命名;這段路穿過他的家鄉德里。
後排最左側的艾倫·謝潑德後排最左側的艾倫·謝潑德
為了紀念謝潑德,德里幾乎改名為“太空城”;德里郵局改為“小艾倫·B·謝潑德郵政局”。
謝潑德的母校平克頓學院(Pinkerton Academy)有一座教學樓以他命名;校隊的暱稱已被改為“太空人”(Astros)。位於伊利諾州帕洛斯高地(Palos Heights)的艾倫·B·謝潑德高中1976年開學,學校內部展示了許多關於他的各種成就的報紙。美國各地還有幾處以謝潑德命名的中國小。

人物評價

美國宇航局局長戈爾丁稱,謝潑德的去世使該局損失了一位最偉大的開拓者,也使美國損失了一顆耀眼的明星。柯林頓總統也稱讚他是“我們最偉大的太空人之一”。
艾倫·謝潑德

人物軼事

謝潑德是一個精明的商人,還在航空航天局時就已經是百萬富翁。退役後,他創辦了七-十四公司(Seven-Fourteen Enterprises,以他的兩次任務命名),曾在幾家公司的董事會任職。
1988年,謝潑德和迪克·斯雷頓一起寫了《月球之旅:美國去月球的內部故事》(Moon Shot: The Inside Story of America's Race to the Moon),1994年被拍成電視劇。
1998年7月21日,74歲的謝潑德在加利福尼亞州圓石灘因白血病去世,當時他已患病兩年。他的遺孀路易斯·布魯爾(Louise Brewer)五個星期後也去世。二人育有兩個女兒,勞拉(Laura,1947年出生)和朱麗安娜(Juliana,1951年出生),並收養了一個侄女愛麗絲(Alice,1951年出生)。勞拉和朱麗安娜各有一女一子,愛麗絲育有一子一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