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苦奮鬥精神

艱苦奮鬥精神

艱苦奮鬥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傳統。中華民族向來以特別能吃苦耐勞和勤儉持家、講究節儉著稱於世。艱苦奮鬥也是我們黨的一大優良傳統。中國共產黨人作為中華民族最優秀的兒女,合乎邏輯地繼承了我們民族的優良傳統。我們黨為爭取民族解放和獨立的鬥爭史,就是一部艱苦奮鬥的創業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艱苦奮鬥精神
  • 外文名:The arduous struggle the spirit
  • 特點:不怕艱難困苦,奮發圖強
  • 類型:中華民族的傳統
概述,鬥爭精神,民族精神,重要性,

概述

艱苦奮鬥是一種不怕艱難困苦,奮發圖強,艱苦創業,為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樂於奉獻的英雄頑強的鬥爭精神。偉大的事業是根源於堅韌不斷地工作,以全副精神去從事,不避艱苦。
舉例一:全國勞動模範徐虎,他是上海房管行業的一名普通水電工,但他十幾年如一日,堅持夜間開箱為人民服務,餓著肚子,放棄休息,不怕苦不怕累,為廣大居民排憂解難。得到人民民眾的一致讚揚。徐虎的這種精神,就是一種艱苦奮鬥的精神。
舉例二:包起帆的精神,也是一種艱苦奮鬥的精神。
舉例三:童第周,他出生在浙江鄞縣一個偏僻的山村里。因為家裡窮,他一面幫家裡做農活,一面跟父親念點兒書。在艱苦的環境中依然堅持學習奮鬥,最終成為我國著名的生物學家,這也是一種艱苦奮鬥的精神。

鬥爭精神

什麼是艱苦奮鬥的精神?
①艱苦奮鬥是一種鬥爭精神,即不怕艱難困苦,英勇頑強去戰勝困難。
徐虎碰到困難是怎么去處理的?
也就是,他怎么去處理休息日、肚子、苦、累?
包起帆同樣,他是怎么去處理所碰到的困難的?
這就是“鬥爭精神”。
②艱苦奮鬥是一種創業精神,即在與艱難困苦作鬥爭中,奮發向上,銳意進取,辛勤創業。
徐虎克服碰到的一切困難,目的是為了什麼?為民排憂解難使自己的水電行業成為真正為民服務的行業。
包起帆呢?同樣如此,他要為同志們的安全,為工作效益的提高,貢獻出自己的一切。
③艱苦奮鬥是一種獻身精神,即為國家和人民利益樂於奉獻、勇於獻身。
徐虎也好,包起帆也好,他們這樣做,就是為了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
④一朝開始便永遠能夠將事業續繼下去的人是幸福的。

民族精神

從古至今,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在強國富民的創業過程中,靠的就是艱苦奮鬥,勤儉建國。
鄧小平:“我們的國家越發展,越要抓艱苦創業。”,“在艱難困苦的時候需要艱苦奮鬥,在物質條件優越的時候也需要艱苦奮鬥”。(《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306頁)
鄧小平在總結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經驗教訓時指出:“我們最大的失誤是在教育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了,教育發展不夠。我們經過冷靜考慮,認為這方面的失誤比通貨膨脹等問題更大。最重要的一條是,在經濟得到可喜發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情況下,沒有告訴人民,包括共產黨員在內,應該保持艱苦奮鬥的傳統。堅持這個傳統,才能抗住腐敗現象。所以要加強對人民進行思想政治工作,提倡艱苦奮鬥。這是中國從幾十年的建設中得出的經驗。”(《鄧小平文選》第3卷第290頁)
江澤民同志指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積極探索、勇於創新,艱苦奮鬥、知難而進,學習外國、自強不息,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同心同德、顧全大局,勤儉節約、清正廉潔,勵精圖治、無私奉獻。要把這些精神,大力貫注到廣大黨員、幹部和民眾中去,使之蔚為風尚。”(《江澤民論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第180頁)這64字的創業精神,把艱苦奮鬥精神與科學精神、民族精神與時代要求、道德修養與奉獻精神融為一體,是對中華民族創業精神最集中、最科學的概括。
為什麼要發揚艱苦奮鬥精神
1艱苦奮鬥精神是中華傳統美德,是民族精神的重要內容。2要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必須始終保持謙虛謹慎、艱苦奮鬥的作風。3要不斷追求進步,不斷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就必須艱苦奮鬥。4艱苦奮鬥精神不是某個時代特有的精神,而是與人類社會發展同在的。5艱苦奮鬥集中表現為艱苦創業精神。艱苦創業精神,作為一種積極、健康的生活態度,是成就事業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和崇高的美德。6在新時期,推進現代化建設更需要大力倡導和發揚艱苦創業精神。

重要性

艱苦奮鬥集中表現為創業精神
1、人類社會的歷史,就是人類艱苦奮鬥的創業史。
2、艱苦創業精神不是某個時代所特有的精神,而是與人類社會發展同在的。
3、艱苦創業的精神作為一種積極、健康的生活態度,一種思想境界,無論什麼時代,都被視為一種精神力量、一種崇高的美德。
4、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成為後人繼往開來、開拓創新的巨大動力。
5、要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必須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
為什麼要發揚艱苦奮鬥精神?
1、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艱苦勇敢、自強不息自古以來就是我們民族精神的重要內容。幾千年來,正是依靠這種艱苦奮鬥精神,中華民族才能歷經滄桑而不衰,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2、艱苦奮鬥精神在革命戰爭年代,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光輝歷程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3、艱苦奮鬥精神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在各行各業的勞動者身上,繼續發揚光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