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蛆

船蛆

船蛆(shipworm),又稱鑿船貝。軟體動物。外形像蠕蟲,體細長,穴居木材中。體前端有兩個對稱的白色小貝殼,另有一很薄的白色石灰質管包住身體其餘部分。體末端有一入水管和一排水管。水管基部有形似小鏟的鎧,遇敵時水管縮入,用鎧堵住孔口。廣布世界各海洋,對海洋中碼頭、木樁和木船等木質設備破壞嚴重。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船蛆
  • :動物界
  • 軟體動物門
  • 瓣鰓綱
  • 海螂目
  • :蛀船蛤科
  • :Teredo
  • :船蛆
  • 分布區域:歐洲 , 韓國, 中國
  • 食性:浮游生物 木材
  • 分布:歐洲  韓國 中國
簡介,形態,軀幹,頭,鎧,繁殖,肇事者,改變歷史,殺死方法,發現酶,

簡介

船蛆常見於各海洋中。多數鑿木居住,會破壞木船和碼頭建築。殼白色,生長中排列緊密,只遮住身體前端一小部分,身體其餘部分細長,管狀,有的可長達180公分(6尺)。由於殼肌的伸縮,貝殼每分鐘約旋轉8~12次,利用殼面上的銼狀嵴,將木材銼下。木屑又可作為食料。有基部癒合、末端分叉的極長的水管伸出洞口,從水中攝食和呼吸,並排出廢物和生殖細胞。身體分泌石灰質襯於穴道內壁。船蛆屬(Teredo)約有15種,危害最烈。歐洲船蛆(T. norvegica)長約30公分(1尺)。普通船蛆(T. navalis)長20~45公分(8~18寸),世界性分布,但在波羅的海危害最嚴重。一年產卵3~4次,總數100萬~500萬粒;壽命1~3年。船蛆科還有鎧船蛆屬(Bankia)、穿木船蛆屬(Xylotrya)和食木船蛆屬(Xylophaga)等。
船蛆船蛆

形態

船蛆很像一種蠕蟲,然而實際上,它們是一種,頭上有細細的擺開白殼,利用這種殼,它們能夠鑽進木材里,進食,長大。由於木材的種類不同,船蛆的個頭差異很大,個頭小的只有2厘米~3厘米長,而大的則可以長到1米
船蛆船蛆
船蛆
船蛆有兩片很小的扁平的三角形瓣,並附著在體管上。年幼時,兩瓣的前後部均張得很開,以後前部的開口被悄悄地蓋住。隨著其不斷長大,體管也隨之增大.

軀幹

在貝殼的後面,船蛆的身體分泌了一個很薄的石灰質的白色管子,把身體完全包起來,所以它不會因為與木材表面摩擦而受到傷害。
外形很像一種蠕蟲,頭上有細細的擺開的白殼,生長中排列緊密,只遮住身體前端一小部分,身體其餘部分細長,管狀。在身體的末端,有兩個細長的水管,一個是入水管,一個是出水管。

有左右對稱的兩個石灰質的貝殼,殼是白色,,生長中排列緊密。

兩水管極長,基部癒合,末端分離,其兩側各有一個石灰質的鎧。鎧的基部為一長柄,末端為鎧片。鎧片由一個或多個石灰質的杯狀體構成,這是一種特殊的保護裝置。船蛆從幼蟲變大後即鑽入木材,以後隨著身體的增長逐漸深入木材,終生不再出。它鑽入木材後靠兩個水管與木材外面相通。活動時兩個水管自木材表面的洞口伸出,所需要的食料和新鮮海水從鰓水管流入體內,體內的廢水和排泄物從肛門水管排出體外。當它受到驚擾或外界條件不適宜時,即將水管急速收回,同時伸出鎧,完全堵塞與外界相通的小孔。這樣,它便可以安然渡過不良環境和躲避敵害。

繁殖

船蛆的繁殖能力非常強。因此危害很大,它產卵的數量很多——大約每年5,000,000顆。船蛆產卵的情形隨著種類不同,可以分為兩個類型:一些種類,像我國南部沿海所產的櫛鎧船蛆,與一樣,卵子精子成熟以後都排在海水裡,卵子在海水裡受精孵化。一些種類,像我國分布很廣的船蛆,生殖腺成熟以後,卵子排在母體的鰓膣裡面,精子卻排在海水中,海水裡的精子隨著入水管進到另一個個體的鰓膣中,與卵子相遇而受精,受精卵即在母體的鰓膣中孵化。無論那種類型,受精卵都先發育成極小的幼蟲,然後經過變態,才長成成體。幼蟲很小,用肉眼幾乎是看不見的,它有兩個透明的圓形貝殼,兩個貝殼之間伸出一個帶纖毛的面盤,借纖毛的運動在水裡游泳。
幼蟲在水裡游泳一個階段以後,遇到木材便開始附著,而且鑽鑿木材,隨著鑽木,船蛆本身也漸漸長大成成體,幼蟲自附著在木材上開始鑽木變態的時候起,生長得特別快。據統計,有一種船蛆16天就可以長大一百倍;36天就可以長大一千倍,大約生長一個月左右,便達到性成熟,並開始產卵。

肇事者

2000年夏天,美國緬因州立大學的海洋生物學家凱文·J·依可巴格接到報告說,緬因州的幾個碼頭出現莫名其妙的坍塌。那些支撐碼頭的橡木樁有9米多長、25厘米多粗,可它們中的一些卻斷裂了。類似的事情以前也出現過,1997年,紐約西南布魯克林碼頭的一個墩位突然坍塌,6個人掉進了水裡。
迷宮一樣的船蛆洞迷宮一樣的船蛆洞
為了弄清坍塌的原因,依可巴格來到碼頭。調查表明,事故的肇事者是一種微小的海洋軟體動物,名為船蛆,它們生活在溫暖的海水裡,以蠶食木材為生。坍塌是由於那些木樁中間被一種原產自新英格蘭的船蛆吃空了的緣故。其被稱為神奇的肇事者.這種船蛆很普遍,在拉丁語中,它的意思是“鑿船者”。
一旦整塊木材或者說整條船和整根木樁被它們占領,便成了它們舒適的家和甜美的蛋糕,吃住的問題都一塊兒解決了。而木材則變得千瘡百孔,一碰便碎了。今天,儘管人類海運的歷史已經進入到了高科技時代,但船蛆依然在肆虐。由於這種小動物有驚人的好胃口,全世界每年花在維修木船和木製海洋設施上的費用高達10億美元。尤其是開發中國家,那裡的漁民還在大量使用木製漁船,他們的防護辦法傳統而簡單,一般是在船上塗上一層廉價的塗層,但在船蛆的進攻下,這種辦法往往收效甚微

改變歷史

公元前350年,古希臘哲學家描述了船蛆,他們稱船蛆是可恨的動物,不好對付的麻煩。這是船蛆第一次進入到人類歷史的記載中,從此以後,它們便和人類的歷史相生相伴,從來沒有讓我們消停過。歷史學家說,為了對付船蛆,古代希臘和羅馬人都使用過鉛、瀝青和焦油,他們把這些東西塗在船體上以抵制船蛆的蠶食。而在3000多年前,腓尼基人和埃及人使用的則是瀝青和蠟。
1502年,哥倫布開始了第四次航海,在那次航海的途中,由於船蛆的破壞,他的船隊受到嚴重損壞,哥倫布不得不下令將船隊停在了加勒比海。1588年,船蛆又幫了英國海軍的大忙,它們使英國人擊敗了不可一世的無敵艦隊。

殺死方法

在16世紀和17世紀的200多年裡,水手們想盡辦法對付船蛆,他們把各種各樣的東西覆蓋在船體上,包括焦油、瀝青、牛皮、毛髮、骨粉、膠水、苔蘚和木炭等。他們還將船隻放到淡水和冰水中浸泡,或者用火燒烤船隻的木材表層,這兩種辦法的確有效,淡水和寒冷可以殺滅船蛆,但需要較長的時間,火也能燒死它們,但同時也常常燒壞了船體。
18世紀,英國海軍找到了一個可靠的辦法對付船蛆,他們將所有艦船的底部都包上了銅板,這是當時最有效的方法,但昂貴的費用則是可想而知的。直到19世紀,人們開始用銅合金代替銅板,昂貴的費用才在一定程度上降了下來。
今天,人們普遍採用化學方法對付船蛆,他們使用高壓將化學製劑注入到木材里,在海水中,這些化學物質會慢慢釋放出來,它們不僅可以殺死船蛆,也可以防範其他對木材有害的動物。在美國,使用廣泛的有兩種製劑,人們統稱為CCA,其主要成分是木焦油、鉻酸鹽砷酸銅,CCA的確保護了木材,但同時也污染了海洋環境。

發現酶

海洋生物學家丹尼爾·迪斯托爾發現了船蛆的一個秘密,這個秘密可以解釋船蛆為什麼如此青睞木材。在船蛆的鰓中,這位科學家發現了一種奇特的細菌,它們分泌出一種酶,正是這種酶使船蛆擁有了生存在木材中的高超本領,因為它們可以消化木材。在其他海洋動物中,這可是絕無僅有的。
木材的主要成分是纖維素,它是一種糖分子聚合體,隱含著豐富的營養物質,不過絕大多數動物並不能消化木材,因為它們的身體中缺乏一種物質:纖維素酶。只有這種酶可以打開緊鎖在一起的糖分子,這是動物們享受木材中營養物質的基本條件。由於船蛆身上的那種細菌分泌纖維素酶,因此它們有消化木材的超凡本領,木材對它們便無異於美味的蛋糕了。
在船蛆身上找到纖維素酶是一個意義重大的發現,科學家們據此可以找到一種控制船蛆的有效方法,同時又不污染環境。迪斯托爾和他的同事們正在尋找一種方法破壞船蛆和那種細菌的共生關係。假若做到了這一點,船蛆便失去了纖維素酶,它們就再也無法依靠木材生存,人們也就用不著再使用污染環境的化學方法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