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人生

自殺人生

《自殺人生》是2006年上映的日本劇情電影,由堀江慶 執導,李莞、市村正親等主演。

《自殺人生》講述了多娃在精神病療養院裡醒來,被宣告只有7天的壽命了,在幾經接觸中,多娃和科羅多彼此發現他們有著共同的喜好,共同的感悟,於是他們決定共度這最後的時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自殺人生
  • 外文名:自殺の人生
  • 其它譯名:韋羅妮卡決定去死
  • 發行公司:Kadokawa Daiei Pictures Inc
  • 製片地區:日本
  • 導演堀江慶 
  • 類型:劇情
  • 上映時間:2006年-2月4日
簡介,演員表,劇情,職員表,幕後花絮,影評,

簡介

其它譯名: 韋羅妮卡決定去死
外文名稱 Veronika Decides To Die
更多外文名:Veronica wa shinu koto ni shita
類 型: 劇情
導 演: 堀江慶 Kei Horie
編 劇: 筒井智美 Tomomi Tsutsui
上映日期: 2006-2-4

演員表

角色演員備註
——李莞----
——市村正親----
——真木陽子----
——中島朋子----
——荻野目慶子----
——淡路惠子----
BenikoKeiko Awaji----
Inch&ocircYumiMasachika Ichimura----
家地區: 日本
製作公司:
角川映畫[日本]
Kadokawa Herald Pictures[日本]
發行公司:Kadokawa Daiei Pictures Inc.[日本]

劇情

當企圖為一成不變的人生畫上句號的多娃(真木陽子飾)醒來的時候,她已經躺在了田舍的一個精神病療養院裡。她不知道自己服用了大量安眠藥後是到了地獄還是到了哪兒?當她了解了眼前這一切後,頓感莫名其妙。該療養院的院長(市村正親飾)像是配合她的想法一樣,宣告她只有7天的壽命了。得知生命就要終結的多娃,一方面慶幸於終於可以告別這個她厭倦的世界,一方面籌劃著名如何更精彩地過完她最後的7天。這個療養院中有一部分與眾不同的人,他們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其中包括在現實和理想之間掙扎,追求自我的小柯(堀川麗子飾),她原本是一個受人敬仰的女律師;因為過分的愛而失去平衡的主婦薩奇(中島朋子飾);雖然已經結束治療,但仍然決定生活在這個瘋狂世界的一度大紅大紫的女星紅子;立志要完成一幅天堂的幻影的畫作,而最終與父母鬧僵不再說話的科羅多(李莞飾)。
多娃試圖融入這群人中,在幾經接觸中,多娃和科羅多彼此發現他們有著共同的喜好,共同的感悟。於是他們決定共度這最後的時間,在經過疑惑與混亂後,多娃開始吃好吃的東西、做令她快樂的事情、演奏美麗的音樂……此時她感覺很滿足,人生頓時變得充滿了愛,她的思想開始有了變化,不再一心想如何快點死去,她在為自己爭取時間,希望能多活一分一秒,這種求生的欲望開始越來越強烈。

職員表

導演 :堀江慶 Kei Horie
編劇:Tomomi TsutsuiPaulo Coelho
製片人:Tomomi Tsutsui
Kazunori Okada
Katsue Kobayashi
Kimio Kataoka
Tomoyuki Inda
原創音樂:Andrea Morricone
攝像師:Hiroo Yanagida
電影剪輯:Hiroaki Morishita
造型設計:China Hayashi
服裝設計:Sachiko Ito
助理導演:Ryuichi Saeki
音效:Kunio Ando
Kenji Shibazaki
音樂部門:Aaron Martin

幕後花絮

本片根據巴西作家保羅·科埃略(Paulo Coelho)的暢銷小說《自殺人生》改編,這部小說被120多個國家翻譯,在各國都有很大的影響力。故事主要講述了一個年輕女人的絕望和再生,因此俘虜了很多讀者的心。該書在日本銷售量突破20萬冊,考慮到故事受歡迎的程度,以及結合日本現實生活的殘酷現狀——最近連續7年,自殺人數超過3萬,堀江慶(1978年生人)決定,將故事背景置換成日本,把其搬上銀幕。沒有什麼名氣的導演,沒有什麼名氣的編劇,就連主演也是如此。但他們共同的信念是如何發揮得最好,把如此具有深意的故事講好。我們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勇氣,更感謝他們從演藝方面為社會所努力做的工作。真木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女演員,雖然只是第一次擔任主角,儘管整體感覺表現力還欠火候,但她已經在盡全力來表現了,不需多久她一定能成為一個相當出色的演員。另外,導演也趁熱搭乘了韓流這趟列車,邀請了韓國當紅人氣小生李莞來共同演出,李莞曾主演過電視劇《天國的樓梯》、《白雪公主》、《去海邊吧》等等,受很多女孩子追捧。
由於影片啟用了當紅的韓國小生李莞,所以也多了一份李莞Fans的關注,這是他的電影處女作,成功與否在此一拼。但難度非常大,以往他演出的電視劇都是靠著一副英俊的面孔加上語言表現力來完成的,而這次他扮演的是一個拒絕開口的精神病分裂性格的人,只能靠肢體語言來表達他的想法,對他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挑戰,不過每個人都是在不斷的接受挑戰,再迎接另一個挑戰中過活,所以李莞也知道這點。
市村在片中扮演該精神病院的院長,造型設計得也很酷,頭髮亂蓬蓬的,給人剛睡醒的感覺,他自己對這個造型似乎很滿意,以致對記者說,從拍攝開始到拍攝結束,他都一直保持著這個髮型,至今沒有改變。

影評

跳樓,服毒,安眠藥,臥軌,煤氣中毒,還有中國特色的“被自殺”。這些是我們每天都能看到的社會新聞,並且都能用某種輸入法直接打出來。據官方統計,中國每年死於自殺的人有30萬。 而據日本官方去年的統計,日本國內近20%成年人有過自殺念頭。還有半數受訪者認為,日本高自殺率與影視作品內容有一定關係。不少受訪者認為,日本自殺率居高不下與影視作品內容有一定關係。58.2%的受訪者認為,一些電影、電視劇存在美化自殺嫌疑;42.6%的人認為時下影視作品對自殺的描寫過多。
我們都知道,有本書叫《八百萬種死法》,還有本書叫《死亡大辭典》,都是死亡研究領域的經典之作。我們可以從中選取很多死法,其中有許多都是不錯的自殺方法。但卻很少有人把倒霉的自殺率歸因於這些書,因為人們往往覺得書太認真了。而電影則很不同,它直接把自殺演給你看,還讓你覺得很有快感和美感。
事實上,官方數據和受訪者嚴重誤解了電影,無論電影裡的自殺方法無論多么離奇和有美感,都有一個共同特點:超越了社會新聞式的庸俗悲情,讓人在觀看死亡的同時理解生命和超越生命的追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