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是的故事

自以為是的故事

《自以為是的故事》是2003年瀋陽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申笑梅、王曉岩。本書主要收錄了中國古代自以為是的故事。

基本介紹

  • 作者:申笑梅                       /            王曉岩
  • ISBN:9787544120197
  • 頁數:176
  • 定價:9.50
  • 出版社:瀋陽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3-1-1
  • 裝幀:精裝(無盤)
  • 副標題:自以為是的故事
內容介紹,作品目錄,

內容介紹

自以為是,是社會成員處世的思維和言行的一種表現。人,凡是脫離所處歷史時代、脫離百姓常情、脫離自身條件,一句話:脫離客觀實現,只憑主觀臆斷為定則,去想、去說、去做、去對待千變萬化、紛繁複雜的社會事物,認為自己什麼都高、都大、都正確,這都是“自以為是”的表現。
人存在於社會政治、經濟、軍事、科學、文化、生活各個領域。故而,這些領域裡都難免有“自以為是”事例的具體現象。
人之所以能有自以為是的表現,是由各種客觀影響造成其主觀素養不佳或不全而產生出來的。有的是在大時空里即巨觀世界中常常顯現(如:殷紂王、秦始皇);有的是在特殊的時間場合即微觀局部事件里偶然表露(如:文種、劉備)。
但,不管是巨觀的、微觀的,一貫的還是偶然的,自以為是的後果都是有害無益的,都具有破壞性的作用。有的害民、亡國、喪命(如夏桀亡國送命,秦二世斷秦);有的敗業、坑家、受辱(如:衛莊公龐逆子,魯昭公流亡國外,魯僖公頭盔懸城);最起碼也是離群孤立,討人反感(如:陳伯敬的古怪行為,庾炳之和殷沖的乖僻習慣)。
哪些人最好自以為是?縱觀古史,可以看到一個隱約的、大致的軌跡類象:地位尊貴的,自覺至高無上而恣意妄行;權勢強大的,自感沒人敢惹而無忌無憚;財力雄厚的,以為錢壓一切而捐官買爵或奢靡顯貴;才氣俊逸的,好清高自負;武藝超群的,好剛愎自用;事業有成的,受矜功自詡;急功貪成的,容易專橫獨裁,甚至違命擅令。這些都是有資本、條件好的。還有沒資本、條件差的,也受自以為是,因為淺薄低能、缺學少見,不曉得天高地厚與別人的優長而盲目自尊,不自量,逞能輕敵,乃至自作聰明,不懂裝懂。此外,因性情古怪而乖僻自賞、年邁輩高而偏執己見,等等,也不少見。
根據這些隱約可見的軌跡,我們把選寫的一百幾十個故事事例,沒作嚴格分界,粗畫了十五個大綱,以便於行文,以裨於閱讀取諦。
書中所寫的西楚霸王兵敗臨終還悲嘆“天亡我,非戰之罪也”,典型地說明了由“自以為是”取禍的歷史人物,常常是馬到崖前不會收韁,大多不能自察自誨,若不怎么叫“自以為是”呢?
不過,天下的事又往往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後觀者明。我們作為局外人、後來人,回顧歷史,真的是清而且明。歷史是面鏡子,也可做透視鏡。今天的人用它照一下臉,透視一下肌體,若發現臉上有這種古代殘灰,您能不認真擦去嗎?倘發現肌體有這種古代余疾您能不怕“養癰成患”而不及時根治嗎?

作品目錄

1 “不落的太陽”落了
2 厲王鉗民口
3 不顧江山寵美人
4 始皇討長生藥
5 奢靡顯貴醜圖小集
6 唐敬宗死於擊球將軍之手
7 智瑤欺人不知死
8 董卓的好夢全碎了
9 爾朱榮嗜獵
10 荀�殺閻亨
11 王遂的笞杖
12 邊將激起兵變
13 朱典(木英)被削奪王位
14 安重誨頂撞皇帝
15 和坤改詔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