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縣正覺寺

臨縣正覺寺

臨縣正覺寺位於縣城西45公里曲峪鎮,是呂梁市的名片風景距黃河10公里,是臨縣古十三宮寺中最大的寺院,占地15785平方米,始建於東漢,興盛於唐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臨縣正覺寺
  • 位於:縣城西45公里曲峪鎮
  • 占地:15785平方米
  • 始建於:東漢
簡介,介紹,

簡介

正覺寺據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臨縣誌》、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汾州府志》記載:“正覺寺,在臨縣城西九十里,漢建,一雲金秦和三年(1203)建。古柏森列亦勝境也。”其實際情況是,西周穆王時代(前1009——前954)又有印度大德檀那在臨縣小甲頭創建了佛教寺院,名曰“正覺寺”,傳播彌勒佛教,形成道佛溶為一體的宗教聖地。
正覺寺正覺寺

介紹

別具一格的唐代古柏,人們為區別稱呼,將寺院內的柏樹大致以人物命名,寺院外的柏樹以星宿命名,有“迎客松”、“引路菩薩”、 “哼哈二將”、“八大金剛”、“四大天王”、“站殿將軍”、“繞殿候”、“平西候”、“藥王樹”、“南斗六郎”、“北斗星”、“北斗七星”、“北極星”、“千里一盞燈”、“拔燈圪枝”、“十二連程”(十二位將軍連夜兼程之意)等等。現大部分已很不完整,唯“十二連城;完好。
唐代古柏唐代古柏
“十二連城”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正覺寺的“十二連城”是十二株唐柏,粗大無比,生長在臨縣曲峪鎮正覺寺的一道黃土樑上。1962年被縣政府確定為“縣級文物”。“十二連城”與正覺寺的廟宇是同一個歷史時期的產物,其廟宇由於建築較早,規模較大,明末清初時被官府註冊登記為“十三官寺”之首。它與交城縣的卦山、玄中寺同齡,經過兩千多年的風雨沖刷,十二棵古柏的主根全都裸露,形成“黑根”,急需保護
檀那在臨縣小甲頭正覺寺圓寂後,弟子們將其安葬在柏圪達。1992年9月,正覺寺在柏圪達修建水塔時,在離地面8米深以下挖掘出一個石砌穹隆頂八卦墓葬,墓闊8尺、高6尺,純白灰膏抹牆,棺木已腐爛,死者已成白骨,在陪葬器物中有一套印度傳統燃燈儀式用的“大象孔雀佛燈”和一件“彌勒佛三十三天龍華聖會”法器,1.國際文物·陶質銅色—大象孔雀佛燈2.“虛空過往諸佛諸祖三十三天”法器
佛法來源於印度,東傳於華夏,光大於宇宙。可謂獅吼象鳴登法座,龍吟虎嘯出呂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