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界高血壓

臨界高血壓

臨界高血壓也稱邊緣型高血壓,是指血壓在正常血壓至確診高血壓之間的血壓值。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標準是,成人的正常血壓為:收縮壓<120毫米汞柱(16.0千帕),舒張壓<80毫米汞柱(10.7千帕)。確診高血壓為:收縮壓>=140毫米汞柱(18.7千帕),舒張壓>=90毫米汞柱(12.0千帕)。在正常血壓與確診高血壓之間的血壓值為正常高值。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臨界高血壓
  • 含義:在正常血壓至確診高血壓間血壓值
  • 又稱:邊緣型高血壓
  • 防治方法:減輕體重、限制食鹽的攝入量
疾病簡介,臨床特點,疾病治療,常見治療方式,自我治療,防治方法,食譜療法,降壓療法,養生指南,注意事項,

疾病簡介

如果連續3日在早晨起床前測得血壓超過21.3/12.7千帕(160/95毫米汞柱),就可以診斷為高血壓,但與高血壓病還不能等同。高血壓病是病因尚未十分明確而以高血壓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一種疾病,占所有血壓升高疾病的90%。另有約10%為繼發性高血壓。

臨床特點

此病特點是血壓稍偏高,各重要器官,如心、腦、腎無器質性損害,但易發展成高血壓病。臨床觀察表明,臨界高血壓者約有71.5%的人易發展成高血壓,臨界高血壓者最後發展為確診高血壓的可能性比正常高血壓者高出2-5倍,而正常人只有11.1%。而心血管併發症的患率及病死率比正常血壓者高二倍以上。其並發腦出血、腦血栓冠心病等,以及死亡率與高血壓病人相近,且明顯高於正常人。由於它早期沒有器質性損害,又缺乏特異症狀和體徵,所以極易被忽視。此種高血壓的預防與一般高血壓相同。但關鍵應控制鈉鹽攝入,最好每日5g以下,同時應增加鉀的攝入,如多吃水果、蔬菜等。此外,應堅持體育運動,必要時可長期服用鈣拮抗劑

疾病治療

常見治療方式

對於診斷明確的高血壓(收縮壓高於140mmHg,舒張壓高於90mmHg)患者,應採取包括使用藥物在內的持之以恆的治療措施,已無人再持異議,但是對血壓超過正常標準而症狀又不嚴重的患者是否需要治療,長期以來人們的認識還有不同。
所謂“不太嚴重”的高血壓,是指舒張壓在90~104mmHg,沒有出現因高血壓導致的器官損害的情況。
據統計,處於此階段的高血壓患者占高血壓總人數的70%左右,研究顯示,治療前舒張壓高於115mmHg的高血壓患者,在有計畫、有系統的治療後,併發症和死亡率均遠低於未經治療的患者。
舒張壓為90~114mmHg的患者,治療效果亦非常顯著,表現在腦溢血人數、死亡人數以及發展為急進型高血壓、左心功能衰竭和腎功能減退的人數均減少,而且血壓可多年保持穩定,亦不易發生左心室肥厚或心力衰竭。
為此,目前凡舒張壓高於105mmHg的患者,必須接受降壓藥物治療,而舒張壓在90~104mmHg的患者,應按具體病情決定治療方案,患者一定不能在家亂吃藥。
“臨界”高血壓患者在開始接受治療時應儘量採用非藥物治療,如減少鈉鹽的攝入、減輕體重和適當進行體育鍛鍊,並做到持之以恆,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這樣會使得血壓更難以得到有效控制。
輕度高血壓病人接受科學的治療是有益處的。在過去5~6年中,由於一些國家和地區重視了輕度高血壓治療,腦卒中的死亡率下降了30%以上。許多科學家樂觀地預計,如有更多的輕度高血壓患者能得到正確的治療指導,可使他們的舒張壓控制在90mmHg以下。

自我治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高血壓的診斷標準,凡收縮壓在160毫米汞柱以上,舒張壓在95毫米汞柱以上(包括160/95)者為高血壓;而血壓在 140/90~160/95毫米汞柱之間者稱邊緣性高血壓(或稱臨界高血壓)。
臨界高血壓一般可不用或少用降壓藥,積極的措施是進行科學適量的鍛鍊,輔以合理的飲食,良好的休息及樂觀的心情。臨界高血壓患者的鍛鍊內容以放鬆性和耐力性練習為主,以太極拳、步行、慢跑、保健氣功(放鬆功)、醫療保健體操(如降壓靜心操)等比較合適。鍛鍊時間可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測30分鐘左右。早晨可先步行10分鐘或慢跑(視各人體力而定)、然後打一遍太極拳。再步行數分鐘,作一套降壓舒心操,最後作放鬆功結束。傍晚一般不宜慢跑,可先打太極拳,做醫療保健操、氣功,最後散步10分鐘。臨界高血壓患者運動時呼吸要順暢自然不要憋氣;動作要放鬆緩慢,不要負重用力;不做低頭彎腰動作;擺脫思考,要使精神放鬆。

防治方法

一是減輕體重。二是限制食鹽的攝入量。應少吃鹽、鹹菜、醃製品等。三是戒菸。四是限酒。可喝少量葡萄酒、啤酒,儘量少喝高度白酒。五是增加運動。運動以散步、快步走、慢跑、快跑、游泳、爬山為宜,運動量循序漸進。

食譜療法

1.臭梧桐治高血壓:臭梧桐30g,地龍 15g。加水煎服,早晚各1次。
2.海帶絲治高血壓:海帶絲1小碗,草決明15g。將兩味同煎,吃海帶,喝湯,每日1次。
3.蠶豆花治高血壓:蠶豆花30g,泡水代茶飲。
4.鮮葵花葉治高血壓:鮮葵花葉50g。加水煎服,早晚各1次。
5.鮮蘿蔔治高血壓:鮮蘿蔔適鼉。將鮮蘿蔔絞汁飲服,1日2次,每次1小酒杯。
6.地龍治高血壓:乾地龍(蚯蚓)適量,研末裝入膠囊。每次服4粒膠囊,1日 3次。
7.海帶玉米須治高血壓:海帶、玉米須。海帶30g洗淨後切成細絲,玉米須略沖後,與海帶絲一同放入砂鍋中,加適量水煮成湯食之。
8.芹菜粥治高血壓:芹菜50g,大米 50g。將芹菜洗淨去葉梗與大米煮成粥,葉子洗淨煎汁,待粥煮沸後加入即可。
9.梅花粥治高血壓:白梅花5g,白菊花6g,粳米50—100g。取粳米煮成粥,將白梅花、白菊花沖淨,待粥將熟時加入兩種花稍煮即可。
10.菊花腦治高血壓:菊花腩。取菊花植物嫩芽(15~20g)沖洗乾淨後,放砂鍋內加適量清水及食鹽少許,煮成湯,飲湯即可,菊花腦,甘涼,清肝明目,養血息風,平肝解毒,具有顯著的解熱降血壓的作用。

降壓療法

臨床試驗表明:小粒徑負離子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對調整心率使血管反應和血流速度恢復正常,緩解心絞痛,恢復正常血壓有較好效果,小粒徑負離子有效改善心功能和心肌營養不良狀況。
臨床醫學證實,人體血細胞電子被掠奪會破壞血漿蛋白膠體的穩定性,導致血液粘稠,這是高血壓的“源頭”,而被人體吸收的負離子可以恢復血細胞膜電位,同時有效改善心功能和心肌營養不良狀況,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調整心率使血管反應和血流速度恢復正常,從而對緩解心絞痛,恢復正常血壓有良好效果。負氧離子自然療法雖然不確切地保證根治高血壓,但它從高血壓發病的根源著手,大大提高了高血壓患者的生活質量,同時解決了傳統醫療手段治標不治本的問題。不難想像,在不久的將來,在負氧離子自然療法的輔助下,根治高血壓或許並不是妄想。

養生指南

調暢情志
保持輕鬆愉快的情緒,避免過度緊張。在工作1小時後最好能休息5~10分鐘,可做操、散步等調節自己的神經。心情郁怒時,要轉移一下注意力,通過輕鬆愉快的方式來鬆弛自己的情緒。最忌情緒激動、暴怒,防止發生腦溢血。
飲食有節
:應節制日常飲食,少吃脂肪、甜食、鹽。飲食以清淡為主,多食蔬菜水果。忌暴飲暴食。食鹽攝入量每日不超過5克,鹽能使水分瀦留,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臟負擔。肥胖者應控制食量及熱量,減輕體重。要保持良好的睡眠狀態,睡前用溫水浸泡腳,避免看小說,看緊張恐怖的電影電視。保持大小便通暢。性生活使人處於高度興奮狀態,神經血管緊張,甚至可引起中風,應節制性慾,慎房事。
戒菸少酒
菸鹼(尼古丁)可收縮微細血管,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少量喝酒可使微循環擴張,增加血管彈性,有一定好處。提倡戒菸少酒。但大量喝酒及喝烈性酒則肯定是有害無益的。
適量飲茶
茶療以茶可入藥,同樣,以茶也可入食。用茶摻入其他食物供作食用,可以說是古代吃茶法的延伸。據查,這種茶食,至少已有三千年以上的歷史了。
勞逸結合
如從事高度緊張的工作,要掌握好對自己情緒的調節,注意勞逸結合,爭取多休息,避免有害的慢性刺激(如噪音)的影響。休息包括精神上、體力上的休息。重體力勞動、劇烈運動是不適宜的。負重、長跑、搬運重物應予禁止。但輕體力勞動是可以的,長期臥床並無好處。
堅持鍛鍊
應堅持打太極拳,練氣功,每日早晚各一次,可改善血液循環,減少外周阻力而使血壓降低。
堅持服藥
對中、晚期高血壓病,堅持服藥治療是十分重要的。如一種藥物產生耐藥性而失效時,應及時更換其他藥物。不遵醫囑,隨意停藥,會使血壓急劇升高而發生危險。平時應經常測量血壓。

注意事項

合理膳食
1. 飲食對於高血壓的重要性:民以食為天,合理的膳食可以使你不胖也不瘦,膽固醇不高也不低。
2.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宜忌:
①碳水化合物食品:
適宜的食品---米飯、粥、面、面類、葛粉、湯、芋類、軟豆類。
應忌的食品---蕃薯(產生腹氣的食物)、乾豆類、味濃的餅乾類。
②蛋白質食品---牛肉、豬瘦肉、白肉魚、蛋、牛奶、奶製品(鮮奶油、酵母乳、冰淇淋、乳酪)、大豆製品(豆腐、納豆、黃豆粉、油豆腐)
應忌的食物---脂肪多的食品(牛、豬的五花肉、排骨肉、鯨魚、鯡魚、鮪魚等、加工品(香腸)
③脂肪類食品
適宜的食品---植物油、少量奶油、沙拉醬
應忌的食品---動物油、生豬油、燻肉、油浸沙丁魚
④維生素、礦物質食品
適宜的食品---蔬菜類(菠菜、白菜、胡蘿蔔、番茄、百合根、南瓜、茄子、黃瓜)水果類(蘋果、桔子、梨、葡萄、西瓜)
海藻類、菌類宜煮熟才吃。
應忌的食物---纖維硬的蔬菜(牛蒡、竹筍、豆類)
刺激性強的蔬菜(香辛蔬菜、芒荽、芥菜、蔥、芥菜)
⑤其他食物
適宜的食品---淡香茶、酵母乳飲料
應忌的食物---香辛料(辣椒、咖喱粉)
酒類飲料、鹽浸食物(成菜類、成魚子)
醬菜類、咖啡
3 高血壓病人應注意的飲食習慣
① 首先要控制能量的攝入,提倡吃複合糖類、如澱粉、玉米、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這類糖屬於單糖,易引起血脂升高。
② 限制脂肪的攝入。烹調時,選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魚,海魚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使膽固醇氧化,從而降低血漿膽固醇,還可延長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風,還含有較多的亞油酸,對增加微血管的彈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壓併發症有一定的作用。
③ 適量攝入蛋白質。高血壓病人每日蛋白質的量為每公斤體重1g為宜。每周吃2-3次魚類蛋白質,可改善血管彈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鈉排出,從而降低血壓。如高血壓合併腎功能不全時,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
④ 多吃含鉀、鈣豐富而含鈉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帶、萵筍。含鈣高的食品:牛奶、酸牛奶、蝦皮。少吃肉湯類,因為肉湯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夠促進體內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腎臟的負擔。
⑤ 限制鹽的攝入量:每日應逐漸減至6g以下,即普通啤酒蓋去掉膠墊後,一平蓋食鹽約為6g。這量指的是食鹽量包括烹調用鹽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鈉折合成食鹽的總量。適當的減少鈉鹽的攝入有助於降低血壓,減少體內的鈉水瀦留。
⑥ 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每天吃新鮮蔬菜不少於8兩,水果2至4兩。
⑦ 適當增加海產品攝入:如海帶,紫菜,海產魚等。
⑧適當服用保健茶。
適量運動
運動對高血壓的重要性:有句話說:“年輕時,用健康換取金錢,年老時,用運動換取健康。”運動除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膽固醇的生成外,並能增強肌肉、骨骼與關節僵硬的發生。運動能增加食慾,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改善睡眠。有持續運動的習慣:最好是做到有氧運動,才會有幫助。有氧運動同減肥一樣可以降低血壓,如散步、慢跑、太極拳、騎腳踏車和游泳都是有氧運動。
1、進行運動的注意事項:
① 勿過量或太強太累,要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來增加活動量。
② 注意周圍環境氣候:夏天:避免中午艷陽高照的時間;冬天:要注意保暖,防中風。
③ 穿著舒適吸汗的衣服:選棉質衣料,運動鞋等是必要的。
④ 選擇安全場所:如公園、學校,勿在巷道、馬路邊。
⑤ 進行運動時,切勿空腹,以免發生低血糖,應在飯後2小時。
2、運動的禁忌
① 生病或不舒服時應停止運動
② 飢餓時或飯後一小時不宜做運動
③ 運動中不可立即停止,要遵守運動程式的步驟
④ 運動中有任何不適現象,應即停止
戒菸限酒
吸菸會導致高血壓。研究證明,吸一支煙後心率每分鐘增加5
-20次/分,收縮壓增加10-25mmhg。這是為什麼呢?因為菸葉內含有尼古丁(菸鹼)會興奮中樞神經和交感神經,使心率加快,同時也促使腎上腺釋放大量兒茶酚胺,使小動脈收縮,導致血壓升高。尼古丁還會刺激血管內的化學感受器,反射性地引起血壓升高。長期大量吸菸還會促進大動脈粥樣硬化,小動脈內膜逐漸增厚,使整個血管逐漸硬化。同時由於吸菸者血液中一氧化碳血紅蛋白含量增多,從而降低了血液的含氧量,使動脈內膜缺氧,動脈壁內脂的含氧量增加,加速了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因此,無高血壓的人戒菸可預防了高血壓的發生,有高血壓的人更應戒菸。
與吸菸相比,飲酒對身體的利弊就存在爭議。不時出現各種報告,有的說飲少量酒有益,有的說有害,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大量飲酒肯定有害,高濃度的酒精會導致動脈硬化,加重高血壓。
心理平衡
高血壓患者的心理表現是緊張、易怒、情緒不穩,這些又都是使血壓升高的誘因。患者可通過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培養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的良好適應能力,避免情緒激動及過度緊張、焦慮,遇事要冷靜、沉著;當有較大的精神壓力時應設法釋放,向朋友、親人傾吐或鼓勵參加輕鬆愉快的業餘活動,將精神傾注於音樂或寄情於花卉之中,使自己生活在最佳境界中,從而維持穩定的血壓。
自我管理
1、定期測量血壓,1-2周應至少測量一次
2、治療高血壓應堅持“三心”,即信心、決心、恆心,只有這樣做才能防止或推遲機體重要臟器受到損害
3、定時服用降壓藥,自己不隨意減量或停藥,可在醫生指導下及現病情加予調整,防止血壓反跳
4、條件允許,可自備血壓計及學會自測血壓
5、隨服用適當的藥物外,還要注意勞逸結合、注意飲食、適當運動、保持情緒穩定、睡眠充足。
6、老年人降壓不能操之過急,血壓宜控制在140-159mmhg為宜,減少心腦血管併發症的發生。
7、老年人及服用去甲腎上腺素能神經末梢阻斷藥的防止體位性低血壓
8、不需要嚴格禁止性生活:注意以下幾種情況,不宜進行性生活①事後不要立即進行房事②酒後應禁止性生活③若有頭暈,胸悶等不適應停止性生活,並及時就醫。
按時就醫
①服完藥②血壓升高或過低,血壓波動大③出現眼花,頭暈,噁心嘔吐,視物不清,偏癱,失語,意識障礙,呼吸困難,肢體乏力等即到醫院就醫。如病情危重,請求救120急救中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