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安山核桃

臨安山核桃

臨安山核桃素以粒圓殼薄、果仁飽滿、香脆可口的優良品質享譽海內外。中國山核桃主產於浙、皖交界的昌化山區。安徽寧國、臨安是中國山核桃主要產地,山核桃的栽培利用已有500多年歷史。截至2011年,杭州市山核桃種植面積超過80萬畝,產值超過23億元,臨安有大小山核桃加工企業200多家,年加工能力突破3萬噸,從業人員9.2萬人。

基本介紹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殼斗目
  • :胡桃科
  • :胡桃屬
形態特徵,分布範圍,種植歷史,我國現狀,主要價值,商業價值,營養價值,

形態特徵

臨安山核桃素以粒圓殼薄、果仁飽滿、香脆可口的優良品質享譽海內外。

分布範圍

中國山核桃主產於浙、皖交界的天目山區。臨安是中國山核桃產地之一。

種植歷史

山核桃的栽培歷史, 應該不晚於明朝, 當地的許多傳說里, 就有劉伯溫發明水煮山核桃的故事。相傳劉伯溫輔佐朱元璋起兵反元, 在屯兵昌化大明山的日子裡, 他偶拾這種野果, 咬開品嘗, 肉質雖然鮮美, 但是仁外膜衣苦澀難當, 後來看到當地農婦有將野菜水煮去澀製作乾菜的方法, 靈機一動, 如法炮製, 果然味美, 於是發動軍士採集, 不僅得以佐軍糧, 還輸往杭州城換得軍需鐵器, 從此帶動山民開發利用這一獨特果品, 因此, 山核桃還有“大明果”的美名。
傳說不一定確實, 而事實上昌化當地居民製作乾菜、乾果歷史悠久, 不一定非得等到劉伯溫這一名人到來才開始利用山核桃這一特色品種。當地附會於歷史名人的傳說, 以晚唐時“羅隱秀才”和明初劉伯溫二者最多, 山核桃傳說沒有聽聞於羅隱傳說而出現劉伯溫身上, 推測這一作物的廣泛利用也不會太早。
有文獻可考的山核桃栽培利用、栽培歷史約500年左右, 散見於餘杭、昌化等地方志。清宣統兩年勸業道潘批准昌化潘秉文稟, “飭屬廣為購種昌邑土特產山核桃等果木”, 這是官方勸種山核桃的最早記載。

我國現狀

中國山核桃主產於浙、皖交界的天目山區。臨安是中國山核桃產地之一,山核桃的
栽培利用已有500多年歷史。在2009年9月6日,在浙江省臨安市政府舉辦的“2009中國(臨安)山核桃文化節暨山核桃採摘開竿儀式”上,中國經濟林協會宣布授予臨安市“中國山核桃之都”、島石鎮“中國山核桃第一鎮”稱號、“銀坑村”中國山核桃第一村“稱號。山核桃產業已經成為臨安農村經濟的一個主導產業、農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和新農村建設的重要內容。臨安山核桃成林面積已達46萬畝。昌北一帶的島石、仁里、新橋、呼日、魚跳;昌化一帶的順溪、洲頭、吉口、馬嘯、湍口、龍崗、石瑞;還有於潛、橫路、太陽、西天目、東天目、臨目等地,都是山核桃主產區。
臨安山核桃

主要價值

山核桃是一種落葉喬木,屬胡桃科山核桃屬,約有20個種,中國為原產地之一。山核桃的果實由於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和獨特的口感風味,得到了消費者的認可,逐漸成為一種廣受歡迎的高檔堅果。
臨安山核桃
臨安山核桃
山核桃又叫小胡桃、小核桃,生長在氣候優越、土壤肥沃、植被茂盛的山區,主要分布於浙西北天目山區,屬於稀特產品。每年白露前後成熟。屬純野生果類,集天地之靈氣,真正無任何公害污染的天然綠色食品,也是眾多中國乾果中品味、營養價值最高的品種之一。
山核桃核仁鬆脆味甘,香氣逼人,可榨油、炒食,也可作為製糖果及糕點的佐料。山核桃果仁中含有7.8-9.6%的蛋白質,人體必需的胺基酸占7種以上且含量高達25%以上,還含有22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鈣、鎂、磷、鋅、鐵含量十分豐富。據資料分析,每公斤核桃仁等於9公斤鮮牛奶或5公斤雞蛋、2公斤牛肉的營養價值,而且它較牛奶、雞蛋、牛肉的營養易為人體吸收。核仁還具有潤肺補氣、養血平喘、潤燥化痰去虛寒諸功效。
除了種仁,山核桃的外果皮和根皮果可供藥用,鮮根皮煎湯浸洗,治腳痔(腳趾縫濕癢),鮮外果皮搗取汁擦治皮膚癬症。

商業價值

山核桃食品的產地主要在杭州,作為杭州的特產對外銷售;另外山核桃果殼可制活性炭,果殼、果皮、枝葉可生產天然植物燃料,總苞可提取單寧,木材可製作家具及供軍工用。

營養價值

1、核桃仁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及人體營養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這些成分皆為大腦組織細胞代謝的重要物質,能滋養腦細胞,增強腦功能;
2、核桃仁有防止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此外,核桃還可用於治療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核桃對癌症患者還有鎮痛,提升白細胞及保護肝臟等作用;
3、核桃仁含有的大量維生素E,經常食用有潤肌膚、烏鬚髮的作用,可以令皮膚滋潤光滑,富於彈性;
4、當感到疲勞時,嚼些核桃仁,有緩解疲勞和壓力的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