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懷恪碑

臧懷恪碑 約書於大曆七年(772年),拓本。楷書,文一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臧懷恪碑
  • 時間:大曆七年(772年)
  • 字型:楷書
  • 大小:337×180厘米
臧懷恪碑(明晚期拓本) 337×180厘米。凡28行, 行64至68字不等。碑原在陝西三原縣,今藏西安碑林。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明晚期拓本。 此碑無立石年月,《集古錄》作“開元十二年”,葉奕苞《金石錄補續跋》以為“廣德元年十月”,朱關田《中國書法全集》第26卷《顏真卿》考為“大曆七年 (772年)”。從朱說。又, 據《關中金石文字存逸考》載:“此碑雖出魯公手筆,而腕力較弱,似遜他碑。碑內有題字一行,說翰林院待詔、光祿寺卿李秀岩模勒,乃知此碑筆力之弱,實由模勒之故,論書者不可不知也。”
此碑全稱《唐故右武衛將軍贈工部尚書上柱國上蔡縣開國侯臧公神道碑》。據明都穆《金薤琳琅》說:“顏公此刻人間少傳。”可見,此碑拓本明時就已少見。明拓本“李秀岩”三字後的二字殘損,經考察為“補勒”。明晚拓本“有馬千駟” 之“馬”字,“勳勞”之“勛”字,“守節安卑”之“卑”字,“異於他族”之“ 於”字,皆完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