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精不足

腎精不足

腎精不足為腎精虧虛,發育生殖等功能減退所致的病症。腎精不足多由先天發育不良,稟賦不足,或後天調攝失宜,房事過度,大病久病傷腎等引起。

基本介紹

  • 別稱:腎精不足
  • 常見病因:先天發育不良,稟賦不足
  • 常見症狀腎精虧虛,發育生殖等功能減退
  • 中醫治療:枸杞子
中醫治療,臨床表現,病機分析,腎精分陰陽,辨症注意點,

中醫治療

枸杞子
性平,味甘,具有補腎養肝、益精明目、壯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壽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老年腎虛之人,食之最宜。如《本草通玄》記載:“枸杞子,補腎益精,水旺則骨強,而消渴、目昏、腰疼膝痛無不愈矣。”《本草經疏》中也說:“枸杞子,為肝腎真陰不足,勞乏內熱補益之要藥。老人陰虛者十之七八,故服食家為益精明目之上品。”

臨床表現

兒童發育遲緩,囟門遲閉,身材矮小,智力低下,骨骼痿軟,動作遲鈍;
男子精少不育,女子經少經閉,性功能減退;
成人早衰,脫髮齒松,耳鳴耳聾,腰膝酸軟,精神呆鈍,健忘,舌瘦,脈細無力。

病機分析

本證以發育遲緩,性功能減退,早衰為特徵。腎藏精,主生殖,為生長發育之本。腎精虧乏,無以生化,故兒童發育遲緩,囟門遲閉,身體矮小;腎精不足,髓少骨虛,故智力低下,骨骼痿軟,動作遲鈍;腎精虧虛,生殖無力,則男子精少不育,女子經少經閉,性功能減退;腎在體為骨,開竅於耳,其華在發,腎精不足則脫髮齒松,耳鳴耳聾,腰膝酸軟;腎精虧損,腦海失充,則精神呆鈍,健忘;早衰、舌瘦、脈細無力,均為虛象。

腎精分陰陽

按照中醫學的陰陽理論,陰陽具有無限可分性。腎藏先後天之精,精屬陰,所以稱陰精,氣屬陽,所以稱陽氣,合稱陰精陽氣。腎精屬陰精,陰精之中又可再分陰陽,其中又可分為陰精中之陽精(在此用A表示)和陰精中之陰精(用B表示)。陰精中之陽精A虧虛時,有腰膝酸痛、腰脊萎弱、骨酸疲憊、易疲勞等症狀表現,陰精中之陰精B虧虛時有腰膝酸軟、足跟痛、口燥咽乾消渴等症狀表現。陰精中之陽精虧虛時多與腎陽虛關係密切,陰精中之陰精虧虛時多與腎陰虛關係密切。
所以腎陽虛時除了有畏寒怕冷等表現外,多伴有腰膝酸痛、腰脊萎弱、骨酸疲憊、易疲勞等症狀,腎陰虛時除了有陰虛燥熱等表現外,常伴有腰膝酸軟、足跟痛、口燥咽乾、消渴等症狀。從補腎中藥中可以看出鹿茸、鹿角膠、杜仲、巴戟天、淫羊藿、肉蓯蓉、骨碎補、狗脊、仙茅、海龍等補腎中藥具有溫腎陽,益陽精(陰精中之陽精)的作用。熟地黃、制首烏、枸杞子、龜甲膠、女貞子等補腎中藥具有滋腎陰、益陰精(陰精中之陰精)的作用。因此對於腎精虧虛要補腎精時要分清陰陽之分,選擇合適的中藥材進補。
相似證候的辨別:本證當與腎陽虛、腎陰虛證辨別,三證均為腎虛證。腎陽虛、腎陰虛證有明顯的寒象與熱象,本證一般無明顯寒象或熱象,但以生長發育、生殖功能嚴重減退為特徵,證情有輕重之別。

辨症注意點

有嚴重的生長發育遲緩見症,或嚴重的生殖功能減退臨床表現。 腎精不足證的治療以補腎填精為主,但需注意,腎精不足是一貫性虛損性症,故在藥物治療的同時,要配合飲食調養及體育鍛鍊,方能獲得滿意效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