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脫更化

簡介,措施,評價,

簡介

公元1341年,元順帝起用脫脫當政,改元“至正”,宣布“更化”,歷史上稱為“脫脫更化”。

措施

1.恢復伯顏廢黜的科舉制度;
科舉制起於隋朝,但元朝建立後直到仁宗的時候才實行科舉制度。伯顏掌權後,為防止漢人做官,下令廢止科舉。
2.置宣文閣,恢復太廟四時祭;
3.平反昭雪一批冤獄;
4.開馬禁、為農民減負,放寬政策;
脫脫上台後,下令免除百姓拖欠的各種稅收,放寬了對漢人、南人的政策。此前民間禁止養馬,脫脫上台廢除了這一禁令。
5.主持編寫宋、金、遼三史;
中國歷來有修前朝歷史的傳統,元朝建立以後,宋遼金三朝的歷史一直沒有正式編寫過。至正三年三月,公元1343年,元順帝詔修遼、金、宋三史,脫脫擔任總裁官。脫脫組織了漢族史學家歐陽玄、揭悉斯等人,畏兀兒族人廉惠山海牙,沙剌班,党項人余闕,蒙古人泰不花等人一起參加修史,開創了各族史家合作修史的先例。後來,這三部史書被列入中國正史《二十四史》,而二十四史中,只有《宋史》、《遼史》、《金史》三部是少數民族宰相主編的,也只有這三史是漢族和其他少數民族歷史學家共同完成的。
脫脫在四年多時間的改革中,使元朝末年的昏暗政治一度轉為清明,取得了不少成績。至正四年(1344年),脫脫因病辭職。五年後,即至正九年,脫脫再次被起用。此時,災荒頻頻,國庫吃緊。為了緩解危機,脫脫更改鈔法,鑄造至正通寶,並整頓河患。至正十二年(1352年),率兵擊敗徐州紅巾軍。至正十四年(1354年),他被朝中政敵彈劾,流放雲南。至正十五年被人毒害。

評價

脫脫是元朝後期有作為的政治家。脫脫一死,元朝再無起色,直至滅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