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高山

能高山

能高山,別稱能高主山、能高山主峰,為台灣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

基本介紹

  • 地區:台灣
  • 海拔:3262米
  • 所屬山脈中央山脈
  • 中文名:能高山
能高山簡介,能高山的傳說,

能高山簡介

能高山,位於台灣中部,海拔3262米,屬於中央山脈。南方有能高山南峰,北邊連線南華山及奇萊南峰。能高山特色為高聳,頂峰遍布草原。因日治時期興建通路,相較其他百岳,該山的攀登歷史頗早。因山名中均有“高”字,與新高山(玉山)、次高山(雪山)並稱“台灣三高”。
中偏右尖頂為能高山中偏右尖頂為能高山

能高山的傳說

清水溪邊有個孤兒叫做能,頭髮像鋼絲一樣硬挺挺,眼睛像星星一樣明亮亮,身體像水牛一樣強壯。他為大家做事,敢作敢為。於是,大家都把孤兒的名字叫做“能”。有一天,能走到海邊,見到大風颳起巨浪,一隻漁船被大浪掀翻。能救起了一位年青的打魚姑娘,臉青青的,雙眼緊閉,已經昏死過去了。能把姑娘放在肩上,來回走動。姑娘一口一口地吐出了海水,慢慢地姑娘活了過來。但是海水一浪千里遠,何況風又這么大,打漁姑娘的爸爸卻很難尋到了。能很是難過,懊悔不已。總覺得自己無能極了。而姑娘卻說能是個勇敢的、好心腸的人,為了大家不怕死的人,又救了她我的命。現在大家都是孤兒,兩孤成雙,藤纏村,樹牽藤,天長地久兩不分……能卻覺得不能因為救了姑娘的命而和她成雙成對,定會招到大家的議論。只是答應姑娘替她在平嶺梯田旁邊建一間房子。
在海里受了傷的塔琳在漁存養好傷後,去平嶺梯田找能,可是,左看右看看不到能哥哥,他到哪兒去了呢?天上反倒有一片大大的烏雲,遮住了太陽。她不斷的在想如果能找到能哥哥,他一定能把這個“大棉被”撕開。突然,索索、沙沙,似乎有兩隻大手在撕毀天上的黑棉被呢。看啊,大棉被被撕碎了,碎絮被大風吹走了,吹到大海里去了。啊,千里長萬里寬的大黑被全被大手撕破了。天又藍了,太陽也出來了,村村寨寨都歡騰了。塔琳也笑了,但笑中還有隱隱的痛苦,能哥哥在什麼地方啊?她含著眼淚走啊走,來到一座高高的山腳下,看見一位白髮飄飄的老人扶著拐杖仰望高山抹眼淚。見狀,塔琳問起了老爺爺,才知道這樣一個故事:能在海邊救活了一個姑娘。姑娘愛上了他,要和他結婚。能不答應,離開姑娘走了。天上忽然長出千里長萬里寬的烏雲,像大棉被一樣遮住了藍天,遮住了太陽,地上陰暗暗的。大家悲哀地嘆氣:沒有太陽,萬物怎么生長,人哪能活呀!後來大家看見能來了,都說:“能呀!你能撕掉這床棉被嗎?”能望著天默默不出聲。忽然一個老人拄著拐杖走來,說:“我剛在家做了個夢,夢見瑪祖婆,她說天帝蓋的那床大棉被,蓋了幾百年了,棉被黑了。天帝要換新棉被,一腳把黑棉被踢下了天空,可這大棉被落到半空就不動了。人間必須派一個勇敢的人,到大海龍宮取下龍王頸上的寶珠,吞下肚裡,變成一個高高大大可以摸到黑雲的人,把棉被撕破,誰能呢?”大家聽了老人的話,你望望我,我看看你,誰也不出聲。能望望天空的黑雲,又望望大海,拍拍胸脯,高聲說:“能,我能!”他飛跑到海邊,跳進海里。大海翻滾著波濤,海水掀起巨大的浪花。能進入海中尋到了龍王,龍王張牙舞爪地撲向能,能卻一翻身上了龍的後背,龍帶著他又進入海底。海浪翻滾出血浪,岸上的人們為能擔心著,莫不是能被龍王殺死了?突然,一個大浪涌到海邊,能從大浪中躍了出來,他手捧寶珠,一口吞下。他朝著被大黑被遮蓋的地方跑去,跑呀,跑呀,跑了一段路,能的身體長高了幾丈,又跑了一段路,能的身體又高了幾丈。他跑到黑被的下面,腳一蹬,一下長了一千丈,頭頂住了大黑被。他伸手撕開大黑被,一塊塊,一團團的黑絮被風吹到了海里,天又藍了,太陽出來了,大家高興地唱歌跳舞。可是,能卻變成了千丈的高山,不能再變成人了。於是人們就把這座山叫“能高山”……
此後,塔琳就變成了高山上的石柱和瀑布,人們稱為塔琳石、培琳瀑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