胴體

胴體

時下,在形容女性的裸體時,除了極少數用“玉體”之外,很多時候都用“胴體”一詞,且多有 狎褻之意。雖然很多人也曾經對錯用這個詞語的現象進行了批評,但似乎是並沒有阻止“胴體”的濫用。
胴體胴體
關於“胴體”一詞的本意,現在看到的所有的詞典都沒有標出“女性裸體”的義項。《辭源》中的解釋為“屠體,家畜屠宰後的軀幹部分”。而《現代漢語詞典》中雖然在解釋“胴體”時有“指人的軀體”的義項,但是第一義項卻是“軀幹,特指牲畜屠宰後,除去頭、尾、四肢、內臟等剩下的部分”。如此看來,“胴體”雖然有時也可以指“人的軀體”,但和“女性的裸體”卻沒有任何直接的語義關係的。而且,在詞源學的意義上,用“胴體”來形容女性身體,也明顯帶有一定的侮辱意味。然而很多時候,許多人並沒有真正弄清該詞的基本意思,卻在樂此不疲地用著這個詞來形容女性的身體。
在傳統的中國文化里,沒有人體美的空間,因而相應的詞語也就顯得有些捉襟見肘,相關概念也少得可憐。於是,“胴體”也就越俎代庖,登堂入室,漸漸成了“裸體”的代名詞,成了女性裸體的代名詞,最後,該詞里居然含有了比“女性裸體”更豐富的意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