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肝轉移

胰腺癌肝轉移

胰腺癌是消化道的惡性腫瘤,病情發展迅速,惡化程度很高,晚期極易出現轉移。其中胰腺癌肝轉移最為常見。胰腺癌肝轉移是病情嚴重的一個重要表現,治療起來相對棘手。這時最重要的是患者在心態上要做好準備,通過積極有效治療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生活質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胰腺癌肝轉移
  • 症狀黃疸、腹水、脾腫大
  • 轉移途徑:直接浸潤轉移
  • 飲食注意事項:避免暴飲、暴食、喝酒和高脂肪
肝轉移症狀,轉移途徑,護理,臨床,

肝轉移症狀

胰腺癌肝轉移,病情十分嚴重,症狀有很多。包括,黃疸、腹水、脾腫大、疼痛、肝腫大等。
1、出現阻塞性黃疸:胰腺癌可直接浸潤膽總管壁,或在早期由於癌壓迫而發生阻塞性黃疸;
2、腹水:在腫瘤發展的同時,癌與胃、十二指腸、大腸和下腔靜脈粘連,或向臟器發生癌浸潤,進而浸潤腸系膜上動脈和門靜脈等,導致門靜脈高壓而出現腹水等症;
3、脾腫大:胰體部和尾部癌明顯地向腹膜後腔發展壓迫脾動脈,常常發生脾腫大和食道靜脈瘤;
4、疼痛:癌症向後擴展,壓迫或侵蝕腹腔神經叢,出現腰背疼痛,同時偶可並發胰腺炎;
5、肝腫大:膽汁瘀積或轉移到肝可引起肝腫大;鎖骨、腋下或腹股溝淋巴結也可因癌轉移而腫大發硬。

轉移途徑

在初期確診為胰腺癌時,很多患者已經出現了轉移,而且大部分還是遠處轉移。因為胰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讓患者難以發現,而胰腺癌癌細胞的轉移又通常發生得比較早,患者沒有及時治療,也就增加了治療胰腺癌難度。下面我就來關注一下胰腺癌轉移途徑
胰腺癌肝轉移
1、直接浸潤轉移。胰腺癌早期癌細胞可直接侵犯鄰近的總膽管下端、門靜脈、下腔靜脈及腸磊膜上血管。胰腺癌晚期通常癌細胞浸潤腹膜後纖維脂肪組織、十二指腸、小網膜囊和胃後壁等。
2、淋巴腺轉移。胰頭部的癌腫淋巴腺及肝膽等器官轉移機會最多,肝門部及幽門下淋巴腺群轉移率最高。胰體尾部腫瘤轉移更廣泛,除發生周圍淋巴腺轉移外,也轉移至肝、骨骼、肺等器官。
3、血行轉移。胰腺癌可直接累及門靜脈、腸系膜血管、脾靜脈及下腔靜脈。血道播散通常由門靜脈轉移至肝,再轉移至肺,繼而轉移至腎上腺、骨骼、腎、腦和脾等組織。

護理

胰腺癌肝轉移,除了要選擇一種好的治療方法外,患者的心理、飲食也應得到規範化護理。護理的好壞,直接影響著疾病的預後情況,患者家屬一定要引起重視。
1.心理護理 胰腺癌患者應該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採取樂觀的生活態度,這是胰腺癌患者治療與康復期調養的關鍵,精神因素對胰腺癌的發生、治療以及恢復起很大作用
2.日常生活的護理 保持日常生活的規律性,定時起床、進食及活動,一般選擇緩和的活動方式,並適當增加戶外活動。同時應該安定情緒,切忌急躁或者暴怒。
3.飲食注意事項 食物選擇上應該注重富含營養、易消化、少刺激、低脂肪的飲食。多食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奶類、魚肉、肝、蛋清、精細麵粉食品、果汁、菜湯、藕粉、粳米等。 飲食中應避免暴飲、暴食、喝酒和高脂肪、辛辣刺激的飲食。
4.其他注意事項 有飲酒、抽菸等不良嗜好的患者應該戒除,堅決不再沾染。

臨床

胰腺癌肝轉移,是源於胰腺癌。在治療時不僅要治療轉移的病灶,同時要治療原發癌腫胰腺癌,這樣才能取得較好的治療效果。治療方法要根據肝臟轉移性質以及胰腺癌患者的個體病情,選擇以保守治療為主的綜合性、規範化、合理的治療,才能控制癌腫的進一步侵及,減輕病人臨床痛苦,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延長患者生命時間。
臨床上,胰腺癌轉移的治療主張進行全身性的綜合治療。對於胰腺癌原發病灶,若患者能耐受手術,可先行姑息性切除,然後輔以放化療及藥物治療。對於身體機能較弱,無法耐受手術的胰腺癌轉移患者,臨床多採用聯合放化療結合藥物治療的方法。
胰腺癌肝轉移,如果發現早,是疾病的最好的治療方法。但對於中晚期的患者而言,手術治療困難較大,效果不顯著,容易引發一些併發症,治療時一定要慎重選擇。
放療是胰腺癌肝轉移常用的治療方法,能夠有效縮短腫瘤的體積,緩解症狀。但是傳統的放療,治療精準度不高,治療中副作用較大。不過,目前最新的射波刀放療,精度有所提高,在治療的時間和治療的痛苦上都有所改善。但也還是存在一些副作用,應服用一些藥物,提高機體的免疫力,提高放療效果。
化療對於肝癌的全身轉移或局部轉移,都有較顯著的療效,短期內症狀有效減少,但是,長期化療會有嚴重的毒副反應。患者可結合中藥和放療,較差進行治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