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入學

多元入學

多元入學系指改變現行高中和大學聯合招生制度,學生以多元方式的管道進入高中和大學之教育制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多元入學
  • 改變:現行高中和大學聯合招生制度
  • 性質:教育制度
  • 過去方式:聯合招生
國內過去高中或大學入學方式,都以聯合招生為主,引起社會各界很大的批評,不僅具有「一試定終身」的弊病,而且也帶給學生很大的身心殘害。因此,部分人士乃建議取消聯招方式,改以較為多元化的方式代替之。因此,行政院教育改革委員會於民國八十五年所提出的「教育改革總咨議報告書」中指出:「一成不變的聯考方式,將難以改善聯考領導教學,製造為數眾多後段班的弊端,亟待改朝多元化入學的方向發展。」(第23頁),所以乃建議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實施多元入學方案。
國內多元入學方案有兩大類,一是高級中學多元入學方案,一是大學入學新方案。前者已經自九十學年度開始實施,其主要目的為:
1、紓解國中學生升學壓力,促進國中教學正常化;
2、輔導各個高中改進入學制度,建議符合時代及地區需要的多元入學方式;
3、鼓勵高中發展特色,吸引國中畢業生就近升學,以奠定小區型中學的基礎;
4、結合小區資源及文化特色,發展學生及家長的小區意識,以建設具有特色的文化生活圈。
該方案主要有三種入學方式
1、登記分發入學:以「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分數為分發依據,不採計在校成績,各高中(職)亦不得再加考任何學科測驗;
. 2、 甄選入學:以「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分數為參考依據,不採計在校一般學科成績,惟各校得參採在校藝皂表現、綜合表現、特殊事跡等,亦可采實作、英語聽力測驗、口試、小論文...等測驗;
3.申請入學:參考「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分數、在校成績(限直升入學及自學方案),參采特殊才能及優良品德、綜合表現等方面之具體表現。
至於大學入學新方案,預計在九十一學年度開始實施,其特色在於「考招分離」和「多元入學」,招生由各大學自主,可單獨招收或聯合招生,使大學各校依特色訂定招生條件,招收適才適所學生。其方式系將現行入學管道「推薦甄選」、「申請入學」、「聯招」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甄選入學制」,包括申請入學及推薦甄選兩管道,其中申請入學系由學生申請並參加學科能力測驗,再經各校系審查甄;推薦甄選則是由高中推薦後參口學科能力測驗,經篩選及參加指定項目甄試,第二類是「考試分發入學制」,藉考試篩選學生,並依其考試階段、考科、成績采計及分發方式之不同,區升為甲、乙、丙三案,由各大學各校系擇一實行。甲案和乙案是二階段考試方式,考試需要報考學科基本學力測驗與指定科目,丙案與現行聯招相似。甲、乙、丙三案均以指定科目
考試為同時考試,並以成績作為統一介發依據,每科采百分記分法。甲案指定考試科目數以零至二科為原則、不得超過三科;乙案指定考試科目數以二至三科;丙案指定考試科目仍按現行聯招之方式分為四組,每類組為五至六科。
國內這種多元入學考試制度,打破了過去的聯招制度,可說是教育制度史上的一大突破,其實施成效如何,必須經過一段時間才能驗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