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疾病

胰腺疾病是胰腺所有疾病的統稱,包括胰腺先天性疾病、胰腺損傷性疾病、胰腺炎症性疾病、胰腺囊性病變和胰腺分泌性腫瘤。

基本介紹

  • 就診科室:消化內科
  • 常見病因:感染、暴飲暴食、高脂血症、膽道結石等。
  • 常見症狀:疾病種類繁多,症狀也各不同。
  • 傳染性:無
病因,臨床表現,檢查,診斷,治療,

病因

感染、暴飲暴食、高脂血症、膽道結石、膽道蛔蟲、十二指腸乳頭旁憩室、外傷、手術、藥物等可以引起急慢性胰腺炎;事故、暴力、高處墜落等可能引起胰腺損傷;基因、刺激、遺傳、環境等因素可以誘發腫瘤。總之,胰腺疾病種類繁多,其病因也複雜多樣。

臨床表現

1.胰腺先天性疾病
包括環狀胰腺、異位胰腺、胰腺分離等。環狀胰腺是胚胎髮育時期導致的先天解剖異常,胰腺組織呈環狀包繞十二指腸降部,可引起先天性十二指腸梗阻;異位胰腺是在正常胰腺組織以外存在的胰腺組織,多位於上消化道,以胃和十二指腸所在的部位為主,主要表現為出血、梗阻、憩室、腫塊等;胰腺分離是指胰腺的腹胰管和背胰管不能融合,分別匯入十二指腸,副胰管成為主要排泄通道,主要表現為上腹部疼痛,向背部放射,進食後加重。
2.胰腺損傷性疾病
包括胰腺挫傷、裂傷、胰腺斷裂等,根據損傷程度不同,可有腹痛,放射至肩背部,可同時伴噁心、嘔吐等,還表現為腹部壓痛、反跳痛和肌緊張等。
3.胰腺炎症性疾病
急性胰腺炎表現為腹痛、腹脹、發熱、消化不良、臟器功能障礙等,當出現卡倫征(Cullen)和格雷特納徵(Grey-Tuner)時提示病情嚴重,同時存在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紊亂,血尿澱粉酶明顯升高。慢性胰腺炎常表現為腹痛、腹脹、腹瀉、上消化道不適、消瘦、血糖增高、黃疸、腹部腫塊等。
4.胰腺囊性病變
包括胰腺真性囊腫、胰腺假性囊腫、胰腺囊性腫瘤等。
(1)先天性真性囊腫:為胰腺先天性病變,有囊性纖維病、多發囊腫、腸源性囊腫、孤立囊腫等。
(2)後天性真性囊腫:多由胰管阻塞導致遠端胰管、腺泡囊性擴展和胰液瀦留導致的瀦留性囊腫。
(3)胰腺假性囊腫:是繼發於急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胰腺損傷後的併發症。
(4)胰腺囊性腫瘤:包括漿液性囊腺瘤、黏液性囊腺瘤、黏液性囊腺癌。
5.胰腺分泌性腫瘤
(1)胰腺外分泌腫瘤:主要是胰腺癌,表現為腹痛(多為隱痛)、腹脹、食慾減退、進行性消瘦、黃疸等。
(2)胰腺內分泌腫瘤:是以胰島中某一種細胞為主形成的腫瘤,例如胰島素瘤、胃泌素瘤、生長抑素瘤、胰多肽瘤、胰高血糖素瘤等。

檢查

胰血尿澱粉酶測定、血氣血氧測定、電解質測定、X線檢查、胰十二指腸造影、CT檢查等可以輔助診斷。

診斷

診斷原則是詢問病史和臨床表現,選擇性進行實驗室檢查、影像學檢查以及病理穿刺活檢以明確診斷。

治療

治療原則是去除病因和誘因,抗感染,支持治療,對症治療,根據病情選擇手術治療和放、化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