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炒肉絲

胡蘿蔔炒肉絲

胡蘿蔔炒肉絲是一道菜品,製作原料主要有胡蘿蔔五花肉、醬油等,口味鮮美,濃而不膩、淡而不薄,酥爛脫骨,滑嫩爽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胡蘿蔔炒肉絲
  • 主料胡蘿蔔
  • 配料五花肉
  • 調料: 醬油
  • 製作難度:一般
做法,做法一,做法二,營養價值,作用,

做法

做法一

原料胡蘿蔔250克,五花肉300克。
調料: 醬油一大匙,精鹽、味素適量,白糖一小匙,水少許,蔥數段,色拉油四大匙。
胡蘿蔔五花肉洗淨切絲,裝盤。
②將所有調料加到上述材料內拌勻,覆上微波薄膜,高火14分鐘即可。

做法二

主料胡蘿蔔300克,五花肉150克。
配料:青椒片,蔥段。
調料:食用油100克,精鹽、味素、醬油適量。
五花肉切片,青椒切片,蔥切段。
②炒鍋座火燒熱,下入食用油100克,放入五花肉煸至金黃,瀝出多餘油份。
③下入胡蘿蔔片同炒片刻,再放入青椒片稍炒。
④待胡蘿蔔片八成熟時,放入適量的鹽、味素和醬油調味,再下入蔥段稍炒,即可出鍋。

營養價值

眾所周知,胡蘿蔔不僅富含胡蘿蔔素,還富含維生素B1、維生素B2、鈣、鐵、磷等維生素和礦物質。由於胡蘿蔔中的維生素B2和葉酸有抗癌作用,經常食用可以增強人體的抗癌能力,所以被稱為“預防癌症的蔬菜”。美國科學家的一項研究表明,常吃胡蘿蔔可以預防肺癌。
胡蘿蔔還含有一種能分解維生素 C的酶——— 維生素C氧化酶,所以胡蘿蔔和富含維生素C的白蘿蔔一起食用,會使白蘿蔔的營養價值大打折扣。不過,烹製胡蘿蔔和白蘿蔔時加少量醋,就可以保護維生素C不被破壞。日本人在過年時常吃的醋拌蘿蔔絲,就是一道搭配合理、營養豐富的小菜。

作用

1、益肝明目:
胡蘿蔔含有大量胡蘿蔔素,這種胡蘿蔔素的分子結構相當於2個分子的維生素A,進入機體後,在肝臟及小腸黏膜內經過酶的作用,其中50%變成維生素A,有補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療夜盲症;
2、利膈寬腸:
胡蘿蔔含有植物纖維,吸水性強,在腸道中體積容易膨脹,是腸道中的“充盈物質”,可加強腸道的蠕動,從而利膈寬腸,通便防癌;
3、健脾除疳:
維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長發育的必需物質,有助於細胞增殖與生長,是機體生長的要素,對促進嬰幼兒的生長發育具有重要意義;
4、增強免疫功能:
胡蘿蔔素轉變成維生素A,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軾能,[5]在預防上皮細胞癌變的過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蘿蔔中的木質素也能提高機體免疫機制,間接消滅癌細胞;
5、降糖降脂:
胡蘿蔔還含有降糖物質,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其所含的某些成分,如槲皮素、山奈酚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脂,促進腎上腺素的合成,還有降壓,強心作用,是高血壓、冠心病患者的食療佳品。
6.防止手腳脫皮:
維生素A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對皮膚的表層有保護作用,如果缺乏的話,就會引起皮膚乾燥和脫皮等現象。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胡蘿蔔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