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與平反冤假錯案

胡耀邦與平反冤假錯案

《胡耀邦與平反冤假錯案》是中國工人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戴煌。

基本介紹

圖書信息,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媒體評論,目錄,

圖書信息

作 者:戴煌
叢 書 名:
出 版 社:中國工人出版社
ISBN:9787500832454
出版時間:2004-07-01
版 次:1
頁 數:449
裝 幀:平裝
開 本:16開

內容簡介

心憂國事拍案起,魂歸雲天世人驚。
平反冤假錯案自非胡耀邦一人之功,也非胡耀邦一人之力;但胡耀邦對平反出力最大,最有膽識,態度最堅決,斷案最公正,這是無人能夠否認的。
這本書老一代人看了,可以從中悟出更深更多的道理;年輕一代看了,可以從中認識到伸張正義的深遠巨大意義;執政的領導看了,可以從中明了秉公執法、清正廉明與人命關天的重大關係!
當時二十歲以下的青少年,還有後來二十年間成長起來的又一代人,不會像親歷者和目擊者那樣,能夠在“平反”這兩個字後面讀到那么多的滄桑,那么多的血淚,那么多正義與邪惡、人道精神維護者與極左路線辯護者之間的較量!
歷史不能遺忘,也不容遺忘。閱讀本書,人人都可從中吸取深有意義的東西。
粉碎“四人幫”後,中國當代揭開了新的一頁,但仍有兩大題亟待解決:即“兩個凡是”和如山冤案。
不批判“以階段鬥爭為綱”的政治思想路線,不解放成千上萬被定為“反革命”“反黨分子”的新老幹部,自不可能出現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撥亂反正、改革開放的局面。解決這兩大難題,需要何等的膽識,何等的魅力與毅力。
正是這場革命中,胡耀邦同志以超人的膽識,站到了時代的最前沿。當時,他先後在中宣部和中組部領導崗位上,以“我不下油鍋誰下油鍋”的大無畏精神,衝破重重阻礙,辦好了這兩件大事。
本書描述的,正是那驚心動魄的歷史傳奇,以及在它背後的故事。
這裡應該指出的是,本書的作者——新華社老記者戴煌先生本人,即是大量冤假錯案中的受害者之一。他以非凡的勇氣秉筆直書,真實地記錄和描繪了我黨歷史上的這一重大舉措。

作者簡介

戴煌,原名戴澎霖,新華社高級記者,1928年2月生於江蘇阜寧溝墩鎮 。少不時擔任學校抗日兒童團團長,1944 年4月參加了新四軍,同年夏加入中國共產黨,主要從事文藝宣傳,兼做新聞工作。1947年夏任新華社軍事記者,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和越南抗法戰爭的報導,1957年因提出了“反對神化與特權”等論點被打成“右派”,人生經受了多種磨難,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平反,先後任政治記者和機動記者。半個世紀來,儘管被迫封筆長達21載,仍發表了為數可觀的新聞,通訊、 雜文和報告文學等作品,並在協助他人平反昭雪和揭露貪官司污吏方面耗費了大量的心血。 近作有《胡耀邦與平反冤假錯案》《九死一生——我的“右派”歷程》《直面人生》《新格鬥》等。
《胡耀邦與平反冤假錯案》等書作者戴煌,2016年2月19日16時13分因病於北京市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逝世,享年88歲。

媒體評論

這本書老一代人看了,可以從中悟出更深更多的道理, 年輕一代看了,可以從中認識到伸張正義的深遠巨大意義,執政的領導看了 ,可以從中明了秉公執法,清正廉明與人命關天的重大關係!總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人人都可以從中吸取了深有意義的東西。

目錄

修訂版序
修訂版文前絮語
初版序
初版文前短語
第一部分
第一章 一次大解放
“全國究竟有多少‘右派’”?
再不能通過我們的手法去製造冤假錯案!
這一次大解救,就使數百萬人脫離苦海
“我向陳模同志道歉,也向其他同志道歉!”
第二章 歷史轉折的謀略
“文革 ”磨難
中興偉業,人心為上!
毛主席為什麼要發動文化大革命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第三章 中組部起狂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