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敦欣

胡敦欣

胡敦欣,1936年生於山東即墨,物理海洋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海洋環流與氣候環境聯合研究中心主任 , 曾任副所長、學術委員會主任, JGOFS/LOICZ 中國委員會主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胡敦欣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地:山東即墨
  • 出生日期:1936年
  • 職業:物理海洋學家
  • 畢業院校中國海洋大學 
人物經歷,主要成就,擔任職務,學術論著,榮譽獎項,人物評價,

人物經歷

1961年,畢業於山東海洋學院(今中國海洋大學)。
胡敦欣胡敦欣
1966年,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研究生畢業,師從著名物理海洋學家、中國物理海洋學奠基人之一毛漢禮院士,後於MIT從事博士後研究三年。
200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主要成就

胡敦欣在太平洋發現“棉蘭老潛流”,改變了有關太平洋西邊界流動力學結構的傳統認識,對海洋經向熱量輸送、平衡和氣候有重要影響;
在中國陸架發現中尺度渦“東海冷渦”,推進了中國陸架環流的研究;
把地球化學上的“PO”(-135PO4+O2)在海洋中是獨立於氧的一個保守量的概念引入大洋環流反演模式,提高了反演模式的確定性和計算精度;
提出的浙江沿岸上升流非風生機制,修正了傳統的風生沿岸上升流理論;
發現並從動力學上解釋了“在陸架上,上升流與海底軟泥沉積有密切關係”的科學現象,推進了物理海洋與海洋沉積之間交叉學科領域的研究。
2015年胡敦欣領銜17位國內外海洋學家和氣候學家合作撰寫的《太平洋西邊界流及其氣候效應》評述文章在《自然》雜誌正式發表。這是《自然》雜誌首次發表有關太平洋環流與氣候研究的評述性文章,也是中國在該雜誌發表的首篇海洋領域研究綜述文章。
作為首席科學家在西太平洋開展了多年科學考察, 發現並命名了太平洋“棉蘭老潛流”,這是半個世紀來在西太平洋的兩大海洋科學發現之一,改變了有關太平洋西邊界流動力機構的傳統概念,是迄今為止唯一一支由中國人發現的洋流;
率先發現中國海陸架中尺度渦旋“東海冷渦”,開創了中國海中尺度渦旋的研究;
修正了沿岸上升流理論(將Hidaka 的定常、無限深海理論拓展到非定常、有限深海沿岸上升流理論),
提出了浙江沿岸上升流的非風生理論,修正了傳統的風生理論;
在國際上率先在東海開展陸架海洋通量研究,得出“東海是大氣二氧化碳弱匯區”的結論,為估價全球海洋吸收大氣二氧化碳的能力提供了重要依據;
發現並從動力學上解釋了“陸架上,凡有上升流的地方,海底沉積必為軟泥”的科學現象,開拓了海洋環流動力學與沉積動力學的交叉學科研究領域。
多次參與國家地球科學基礎研究發展規劃的研討與制定;參與了多項國際前沿研究計畫的設計、制定和實施,並將有關研究引入中國,為推動國內外海洋學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1)在太平洋發現並命名“棉蘭老潛流”,改變了有關西太平洋環流動力結構的傳統認識,是近半個世紀以來熱帶西太平洋兩項重要科學發現之一;(2)在中國陸架率先發現中尺度渦旋 “東海冷渦”,開創了中國陸架中尺度渦研究;(3)提出“浙江沿岸上升流的非風生機制”,修正了此前關於風生浙江沿岸上升流的傳統觀念;把經典的無限深海沿岸上升流理論推廣至有限深海非定常理論;(4)發現並從動力學上解釋了“陸架上,凡有上升流的地方,海底沉積必為軟泥”的科學現象,開拓了新的交叉學科研究領域;(5)在國際上率先開展陸架海洋通量研究,得出“東海是大氣二氧化碳匯區”的結論。幾十年來發表論文約200篇,專著6部;曾獲中國科學院重大科技成果一等獎、自然科學二等獎、“竺可楨野外科學工作獎”獎章和國防科工委國防科技進步一等獎等多項獎勵。參與數項國際海洋前沿研究計畫(TOGA,WOCE,JGOFS等)的科學設計、制定和實施,並將有關研究引入中國。近幾年胡敦欣院士又帶領國內外專家發起“西北太平洋海洋環流與氣候試驗(NPOCE)”國際合作計畫,並任其科學指導委員會主席,為推動國內外海洋學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擔任職務

現任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海洋湖沼學會理事長,國際黃海研究會會長,國際 SCOR 第 129 工作組( DOES :深海-陸架交換)成員等; “ The Yellow Sea ” 主編, “ Chinese Journal of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 主編。曾在國際地圈生物圈計畫( IGBP )等 8 個國際學術組織任職。

學術論著

在國內外發表科學論文 150 余篇,出版專著 3 部。

榮譽獎項

曾獲中國科學院科技成果一等獎,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二等獎,國家海洋局海洋科學創新二等獎和中國科學院 “ 竺可楨野外科學工作獎 ” 獎章,山東省專業技術拔尖人才稱號等。

人物評價

胡敦欣從事海洋學研究四十餘年, 在海洋環流、海氣相互作用和海洋通量等領域有多項科學發現和創新學術成就,是中國海洋通量研究領域的開拓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