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一虎

胡一虎

胡一虎,1967年出生於台灣高雄,祖籍安徽桐城。曾經連續5年成為“台灣最受歡迎的十大主播”之一,更被時尚雜誌《COSMOPOLITAN》的女讀者評選為“全台灣最性感男主播”。2001年進入鳳凰衛視,實現了他主持兩岸三地新聞時事節目、拉近全世界華人距離的夢想。曾獨家專訪南非總統曼德拉。現為鳳凰衛視《一虎一席談》主持人。

基本介紹

早年經歷,演藝經歷,個人生活,主要作品,獲獎記錄,人物評價,

早年經歷

1949年,胡一虎的父親,23歲的胡其廉背井離鄉,從安徽桐城老家出發,經上海,過太平洋,到達台灣高雄,在“眷村”安頓下來。高雄眷村,聚居著當時追隨國民黨前往台灣的中國大陸各省的居民。他們被台灣本地人稱為外省人,所以注定是一群尋找身份認同的人們。1967年8月19日,妻子臨盆在即,搭計程車前往醫院,未至目的地,嬰兒便呱呱墜地。42歲的胡其廉將么兒取名為:胡一虎。
年輕時的胡一虎與父親年輕時的胡一虎與父親
在封閉而貧困的環境裡,胡一虎在父母的精心教育與呵護下,同四個兄姐一起度過了快樂的童年時光。從小就喜歡說話、辯論的他,在父親“胡家一席談”的鍛鍊下,得到了後來作為主持人的啟蒙訓練。
大學畢業的“滑鐵盧”
為了培養么兒,父母拿出自己攢下的一大筆血汗錢,把胡一虎送進了當地著名的貴族學校——道明中學,可是誰知,一向自信、愛說話的胡一虎卻在這裡第一次體會到了痛苦,經歷了三年壓抑的“失聲期”和青春歲月。在經歷了高中時期的自我回歸後,胡一虎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台灣著名學府輔仁大學的大眾傳播系,而這個專業,在當時那個注重工科的年代,並不被人看好。大三那年,胡一虎做了人生中第一次打破常規的事情,謊報年齡考入了當時台灣三大電視台中的“中視”。可大學畢業正式報考三大台時,自信的他卻遭遇了“滑鐵盧”,在“中視”和“台視”的面試中慘遭淘汰。關鍵時刻,父親為他抓住了最後一個報考機會--"華視"的考試,並鼓勵他不要氣餒。最終,胡一虎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了“華視”,開始了他的媒體生涯。
從一個跑新聞的小記者,到擔綱多檔節目的主播,胡一虎用了整整十年時間,奠定了自己在台灣電視圈的位置。誰會想到,一個台灣電視台的小記者,竟然在南非大選時,獨家採訪到了當時新當選的南非總統曼德拉;誰會想到,第一次上主播台,就被人罵“瘦得像打了安非他命一樣”的新人,後來竟然被時尚雜誌評為“全台灣最性感男主播”,受到很多女性觀眾的追捧。
在華視擔任主播時的胡一虎在華視擔任主播時的胡一虎
然而,就在更輝煌的未來擺在胡一虎面前的時候,他卻做出了一個令人意外的決定。離開台灣,加盟鳳凰,這意味著,他將面對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放棄過往的名和利,一切從零開始。在鳳凰資訊台剛剛成立的三個月里,胡一虎沒有自己的節目,每天和眾多同事一起穿梭於早中晚不同時段的新聞播報中。連續24小時,如同一個跑江湖的“藝人”一樣不停地到各處趕場,這無比的忙碌就是鳳凰給他的“見面禮”。
在經歷了“大牌”新人的冷門階段後,胡一虎終於有了一試身手的機 會。《媒體大拼盤》是他進入鳳凰後第一個挑大樑的日播節目。如果說《鳳凰全球連線》給了他站在全球華人的平台縱覽天下、溝通世界的視角,那么《縱橫中國》認識中國,體悟中華文化,書寫事業、家族和自己一併交匯的"巨觀格局"的機會。而真正讓胡一虎展現自我,大呼過癮的節目,是《一虎一席談》。他用簡單的發問,引導出自然美妙的對話。他如同一個在戰場上衝鋒陷陣的戰士,享受著思想交鋒帶給自己的勝利的快感。
我是新·華人
從台灣眷村到香港鳳凰,從香港鳳凰到首都北京,從北京再到祖國各省,在人生的不斷轉場中,胡一虎也在不斷探尋著自己的身份認同感:台灣人?香港人?大陸人?他想要告訴所有想知道這個答案的人:“我是新·華人。”新·華人擁有的是“清淨心,正知見”,以包容,寬容看待歷史與人生的悲劇。新·華人不再以地域之分,不再以意識形態打架,不再以區隔歷史的悲哀來分割你我他。
正如胡一虎在書中所寫的:“當我只能做一個地域概念上的中國人的時候,我就永遠離不開中國的大地;而當我是一個新·華人的時候,我就可以轉變為視野無國界的地球人,為自己的國家,為他人的國家,為整個人類的福祉盡心盡力。和自己的職業優勢勾連,當我在以新·華人的面孔與氣度,借勢鳳凰的浩廣翅膀,與世界點對點連線的時候,我就可以點對面傾情傾力傳播華人之光,讓世界萬千族群一起來領略中華文化之醇美,之悠長。”
主播台上的胡一虎主播台上的胡一虎
2007年,胡一虎度過了40歲的生日,由此也引發了他對人生的感悟。在《我是誰》這本書中,他對自己過去的4個10年進行了總結。同時,《我是誰》也表達了胡一虎對過世父親的懷念。胡一虎說,“父親給予我生命,將我帶到世間的同時,給予了我兩樣最隆重的禮物:“爭的能力”與“讓的風度”。正是這兩樣禮物,讓胡一虎在艱難時不放棄,不抱怨,始終默默堅持,該爭取時爭取,該忍讓時忍讓,最終走到了新聞的最高點和人生的成功面。如今,年過40歲的胡一虎,依然堅守著父親所給予那兩樣最珍貴的禮物:“爭的能力”與“讓的風度”。
最難忘採訪曼德拉
1994年南非實行歷史上第一次多種族選舉,呼聲最高的是黑人領袖曼德拉。但南非境內和多反對分子卻經常製造爆炸事件,前去採訪可能會被充為“炮灰”犧牲生命。這時,胡一虎的父親說:“危險在哪,機會就在哪,去南非是你的機會。”
到南非後不久,胡一虎得到訊息曼德拉會在另外一個城市德班出現。此時,有一個採訪時任白人總統的德克樂克的機會,如果飛到德班,卻採訪不到曼德拉,就意味著兩頭落空。為了不留下畢生遺憾,胡一虎飛到了德班,來到曼德拉將發表演說的露天廣場。當時,廣場有25萬人,想要接近曼德拉幾乎是不可能的。胡一虎急中生智,混入進行文藝表演的人群中。當看到曼德拉經過自己所在人群的方向時,胡一虎果敢的取出話筒,用當地土語喊道,“天佑南非,曼德拉萬歲。”曼德拉看到一名黃面孔的東方人用土語問候他,也馬上激動起來,走過來緊緊握住胡一虎的手。緊接著,胡一虎用早已背熟的英文向即將成為南非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的曼德拉提問,曼德拉也給予了積極的回應。正是這次採訪,讓大家認識了胡一虎,記得了這個充滿勇氣和智慧的記者,也讓胡一虎走上了人生的高峰。
胡一虎提問李克強總理
2013年3月17日上午,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鳳凰衛視主持人胡一虎向總理提問,他的提問引起網友熱議。問答實錄如下。
胡一虎:總理您好。剛剛我注意到一個細節,您在回答所有媒體同業問題的時候,您的雙手打手勢超過了有30幾次。這一幕讓我印象深刻,想起了11年前,當時採訪時任河南省長的您展現出來的自信和睿智……另外,我要特別說的是,我也是安徽省籍的人,但我是一個出生在台灣、工作在香港、在過去十多年來一直穿梭在兩岸三地的華文媒體人。我身旁的人萬分渴望對您本人有進一步的了解,能不能借這一個機會,談談您從政生涯一路走來從最基層到最高層您個人的情懷,謝謝總理。
李克強:剛才記者先生提醒我,手勢多了,引起人們的注意力,就會不太注意聽我回答問題的內容了。不過你剛才講的三個都是容易引起我情感的問題。
我記得前年到香港訪問,宣布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繁榮,推動兩地深化合作的一系列政策,你把它比喻為“大禮包”倒是很形象。不過這個“大禮包”的乾貨要一個一個地打開,才能用好、用足,還需要兩地共同努力。如今已經取得了一些效果,中央政府會盡力去推進。
我訪港的時候,深感“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充滿活力,香港同胞勤勞、智慧,香港社會包容、開放、充滿活力,內地和香港合作空間還很大。凡是有利於港澳同胞福祉增加、內地和港澳合作深化、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的事,中央政府都會盡心盡力地去做。
你問到個人經歷,也講到安徽。我曾經是安徽鳳陽的插隊知青,很難忘那一段和鄉親們度過的艱難歲月。那裡當時是中國農村出了名的窮地方,也是後來中國農村承包制改革的發源地。我還記得1977年高考後,我是在田頭鋤地時得到高考錄取通知訊息的。
正是改革開放改變了我們國家的命運,使億萬農民脫貧,也使許許多多的人出現了重大的人生轉折。如今改革的重任落到了我們這一代肩上,我想我們要盡力使改革的紅利惠及全體人民,使老年人安度晚年、年輕人充滿希望,使我們的國家生機勃勃。
我沒有更多的時間來講述個人的經歷,我想說的是,在我個人的經歷,在讀書、做事、文化薰陶當中,悟出一個道理,就是“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這九個字不是什麽典籍的原話,是我的心得。我堅信做人要正、辦事要公,才能利國利民。謝謝。

演藝經歷

1989年上半年大學尚未畢業,已在六百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被“中視”破格錄用任節目主持人。
1991年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華視”任新聞記者。
1992年通過“華視”主播評核,首次坐上新聞主播台。
1991-2000年除主持各類新聞節目外,還主持現場Call-in節目《華視新聞廣場》,與名主持高怡平聯手主持社會溫情節目《真情面對面》,也曾經訪問過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美國前總統布希、好萊塢影星李察基爾、微軟總裁比爾·蓋茲。
1997-2000年曾因主持《華視新聞廣場》而連續四年當選華視“最佳新聞節目主持人”
胡一虎胡一虎
1996-2000年連續五年榮登由台灣廣告商、觀眾票選的“台灣十大主播”。
1998年被國際著名時尚雜誌《COSMOPOLITAN》的女性讀者票選“全台灣最性感男主播第一名”
1999-2000年連續兩屆榮獲由台灣廣電基金會主辦“台灣五大男主播”。
2000年被台灣acer.c om網友票選“最受歡迎中生代主播”及由97所大專院校學生收視調查而成為“台灣最受歡迎男主播第二名”。
2001年新世紀、新希望、新選擇離開台灣飛入鳳凰主持資訊台《媒體大拼盤》《鳳凰正點播報》《鳳凰環球播報》中文台、資訊台的聯播節目《鳳凰午間特快》。
在第50屆紐約國際電影電視節上,鳳凰衛視主持人胡一虎憑藉《鳳凰全球連線》獲得了最佳新聞主持人獎,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如今是自己做了17年電視主持人之後,感覺最好的時候。
另外,他在鳳凰衛視主持的《一虎一席談》節目也受到觀眾的歡迎和好評。
1989年畢業於台灣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新聞組
胡一虎
1996年結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研究所暑期班
2000年報讀台灣科技大學EMBA(在職生)

個人生活

胡一虎:1967年出生於台灣高雄,1989年畢業於台灣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1991年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台灣華視。1996年遠赴美國著名學府哥倫比亞大學新聞研究所短期進修。曾經連續5年成為“台灣最受歡迎的十大主播”之一,更被國際著名時尚雜誌《COSMOPOLITAN》的女讀者評選為“全台灣最性感男主播”。2001年進入鳳凰衛視,實現了他主持兩岸三地新聞時事節目、拉近全世界華人距離的夢想。特別熱衷國際新聞的他,曾獨家專訪南非總統曼德拉。他擔綱主持的《鳳凰全球連線》、《縱橫中國》、《一虎一席談》受到觀眾的廣泛好評,他也成為鳳凰最受歡迎的主持人之一。2002年因主持《縱橫中國》榮獲《新周刊》中國電視節目榜“最佳文化、生活及專題類節目主持人”獎。2004年榮獲中國廣播電視協會“年度十大名欄目名主持”獎;2006年榮獲中國廣播電視協會“螢屏之星”獎;2007年1月,榮獲紐約國際電影電視節“最佳新聞節目主持人”獎。2007年6月,榮獲新娛樂華語主持群英會“最具親和睿智主持”獎。
胡一虎胡一虎
2010年,參演電影《無人駕駛》,飾演“詐欺”反面角色非常成功。

主要作品

《我是誰》
作者:胡一虎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副標題:Tiger胡一虎
出版年:2007-12
頁數:287
定價:36.00元
裝幀:平裝
ISBN:9787508610115
鳳凰衛視著名節目主持人、紐約國際電影電視節“最佳新聞節目主持人”獎獲得者胡一虎首次獨家披露40年心路歷程,與全球華人分享感恩、圓融的中華情赤子心
胡一虎的自傳《我是誰》胡一虎的自傳《我是誰》
從大陸到台灣,從台灣到大陸;父與子的美妙傳承,資深電視主播的城事心路。高雄、台北、紐約、香港、北京……父親在賦予我生命,將我帶到世間的同時,給予了我兩樣最隆重的禮物:“爭的能力”和“讓的風度”,40歲的我至今仍在他幫我搭建的X軸和Y軸上跳躍騰挪。
本書以鳳凰衛視著名主持人胡一虎的成長曆程和職業生涯為主線,記錄了他從一個在台灣眷村長大的懵懂少年,一躍成為台灣最受歡迎男主播,而後轉投鳳凰衛視,通過主持《鳳凰全球連線》、《縱橫中國》,以及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名牌欄目《一虎一席談》,再創人生輝煌過程中的點滴感悟。在台灣、香港、大陸各省市的“人生轉場”中,他不斷追問自己“我是誰”,不斷探尋著身份認同的終極答案。40歲的胡一虎,最終找到了答案。
目錄
書名:《我是誰》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序 40歲·心的故鄉城事 父親——主持我人生全場的人
在高雄出生的孩子,從紐約出發的戰士
台北、香港、北京;幸運的眼神
佛光山:父親的迷宮
香蕉天堂
根深八十載
一命一功
寫字的父親
眷村的情義真相
眷村的疆域和質地
父親帶給我的大場面
以人為本的內心網路
自我痊癒的秘籍——音樂
愛河奔流 胡家一席談
貴族學校的失聲期
父親的緊張與我的放鬆
誰改變了我的臉?
正方向的青春
LIBERAL ARTS 父親的能量
做高尚的記者
征服大都會的橘子
學位與定位
第三條道路 震撼與哀愁
兩個男人的海
從“採訪自己”開始
父親的“危機論”和我的“接球說”
“美式播報”的美妙溝通
外優VS.內憂:“做自己”和“做獨家”
我最珍視的“獨家報導”
10年殊途
巨觀格局 33年的第一次賭博
全新的自己從“Tiger”開始
“大牌”新人的冷門時段
職業內外的“情感牌”
我的巨觀敘事策略——個人化表達
北上 北平,北京
從高雄眷村到北京大院
真正的戰場
只有勝利才能驅走疲憊
態度的多元
安享與敬畏 向時間致敬
助我飛越“膽怯海峽”的強人
你的眼神
美在“成人之美”
新·華人——我的身份譜系
為什麼是胡一虎?
MIX&MATCH

獲獎記錄

獲獎
獲獎時間屆次獎項名稱獲獎作品備註
200150最佳新聞主持人獎金鳳凰全球連線獲獎

人物評價

螢幕下的胡一虎很年輕。古銅色肌膚,配著牛仔褲、高領毛衣,青春無敵的樣子。善於用玩笑話討得女孩兒歡心。只有當他正兒八經坐下來,跟你認真嚴肅討論問題時,你才能看到這個四十歲男人智慧成熟的另一面。
胡一虎拍攝的鳳凰衛視09年的月曆胡一虎拍攝的鳳凰衛視09年的月曆
據說諸多名流,尤其是經常上電視、上雜誌的名人們,回答記者提問前都有專人指導。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處理得滴水不漏。正因如此,許多問題就好似有一個固定的模板,如出一轍,毫無新意,拋出去就能預料到答案。不過,偏偏也有些“異類”,不管不顧,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冷不丁冒出幾句別出心裁的話語,讓聽者為他們瞠目結舌之餘,也不免為他們的勇氣和機智叫好。
胡一虎就是這樣。他的話很多,自顧自說下去,前後銜接起來,卻是有條有理、有根有據,代表了他的一方觀點。
這樣的男人,這個和庾澄慶金城武並列台灣四大性感小生,居然會陪著一大群又老又醜的男人大談國際政治、經濟局勢———可惜他的好面孔。但無論如何,你會發現即使是那些枯燥的國際局勢,到了他的嘴裡,也似乎有了一種很好玩的味道,因為他口舌如簧,舌燦蓮花,會在單位時間裡儘可能多地塞進伶俐鮮活的話語,一切都仿佛是一場智力競賽,你會驚嘆他的機智,喜歡他的超級反應,讚嘆他的敏銳,他遠比那些扳起面孔照本宣科的所謂主持人要精彩N倍。
沒錯,他似乎代表著一種生活,就像是一場無休止的競賽,緊張刺激,你可以與這個世界上最出色的男人們打擂台,你不會感到無聊,因為智慧的小火花隨時迸發在飛快的語流中,讓你應接不暇,賞心悅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