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火牙痛

預防,
病證名。指由於陽明痰火內蘊上攻牙齒而痛,伴齦腫口臭、便秘脈滑。治宜清熱瀉火滌痰止痛,方選黃連解毒湯。參見牙痛條。
胃火牙痛

預防

要預防牙痛一要有效防止蛀牙二要防止牙齦萎縮和保證齦下清潔生活中要堅持做到以下幾點:  
1.減少或消除病原刺激物:減少或消除菌斑改變口腔環境創造清潔條件是防齲的重要環節最實際有效的辦法是刷牙和漱口應該加強宣傳教育從小養成口腔衛生習慣學會合理刷牙方法刷牙可以清除口腔中的大部細菌減少菌斑形成儘可能做到早晚各刷一次飯後漱口唾前刷牙更重要因為夜間間隔時間長細菌容易大量繁殖要順刷即“上虐待由上往下刷下牙由下往上刷”“里里外外都刷到”還要注意刷後牙的咬面這樣就可把牙縫和各個牙面上的食物殘渣刷洗乾淨刷牙後要漱口不要橫刷橫刷容易損傷牙齦也刷不淨牙縫裡的殘渣  
2.多吃粗糙硬質和含纖維質的食物對牙面有磨擦潔淨的作用減少食物殘屑堆積硬質食物需要充分咀嚼既增強牙周組織又能磨擦牙齒咬面可能使窩溝變淺有利減少窩溝齲  
3.減少或控制飲食中的糖:我國是以穀類為主食的國家控制飲食中的碳水化物防齲是有困難的但近年來糖制食品和各種飲料顯著增多應注意宣傳從小養成習慣睡前不吃糖得從幼兒就養成多吃蔬菜水果和含鈣磷維生素等多的食物要儘可能吃些粗糧要重視母乳餵養嬰兒近來國際上提倡控制飲食中的碳水化物使用代糖來降低齲齒這在我國當前是不實際的也是不經濟的最近據報導美國常用的某種代糖含有毒性已經引起國際上的注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