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二頭肌

股二頭肌

股二頭肌系大腿後群肌之一。有2頭,長頭起自坐骨結節,短頭起自股骨嵴中部,2頭會合,以腱止於腓骨小頭。可以屈小腿、伸大腿;屈膝時外旋小腿,受坐骨神經支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股二頭肌
  • 外文名:biceps femoris muscle
  • 位置:大腿肌肉後面
  • 別稱:腿二頭肌 
  • 作用:伸髖屈膝
概述,解剖結構,股二頭肌扳機點,競走運動對膝關節角度的影響,1.肌肉協調性的同步肌電分析,2.結論,

概述

於股後的外側,有長、短二個頭。長頭起自坐骨結節,短頭起自股骨粗隆,兩頭合併後,以長腱止於腓骨頭。股二頭肌可屈膝關節、伸髖關節。屈膝時,可使小腿旋外。該肌受坐骨神經支配。
股四頭肌:是人體最大的肌肉之一,位於大腿前面及外側的皮下,幾乎包繞股骨全長。起點由四個頭即股直肌、股中間肌、股內側肌和股外側肌。其中一個頭(股直肌)起自髂前下棘,其餘三個頭起自股骨。四個頭於股骨下端合成一個扁腱,跨過膝關節前面而止於脛骨粗隆。於腱的深面,腱內包繞髕骨。髕骨上部的肌腱部叫股四頭肌腱,髕骨下部為髕韌帶。

解剖結構

股二頭肌位於大腿後外側皮下,有長短二頭。長頭起於坐骨結節,短頭起於股骨粗線的外側唇下半及外側肌間隔。兩頭在股骨下1/3處合併為一總腱止於腓骨頭。此肌為雙關節肌。近固定時,使大腿伸,小腿屈,並外旋。遠固定時,使大腿在膝關節處屈(牽拉股骨向後),在小腿伸直時,則使骨盆後傾。股二頭肌受坐骨神經支配。顧名思義,該肌呈梭形,有長頭和短頭。在股下部,長頭移行為肌腱並和短頭相接。圓形的肌腱附著於腓骨頭,在其通過膝關節時易於看到和觸摸到,尤其是當對抗阻力屈膝時。當坐骨神經從臀部下降到股後面時居股二頭肌長頭之後而得到保護。

股二頭肌扳機點

1.起點:坐骨結節,股骨粗隆側緣中1/3段。
2.止點:腓骨頭頂端,股骨外上髁,膝外側副韌帶,脛骨外上髁。
3.扳機點位置:大腿後外側的中段。
4.牽涉痛:①膝關節後方;②小腿近端的後外側;③大腿後外側。

競走運動對膝關節角度的影響

競走運動中股直肌與股二頭肌協調性對膝關節角度的影響:

1.肌肉協調性的同步肌電分析

定性分析:從股直股和股二頭肌的解剖學功能分析,股直肌和股二頭肌分別在膝關節的屈和伸的動作中擔當主動肌。競走是膝關節屈伸交替,連續向前邁進的周期性運動項目,所以,從理論上分析,股直肌和股二頭肌在膝關節的屈伸動作中建立一種協調的工作關係。在本研究中,將股直肌與股二頭肌在完成三個復步中的積分肌電值按著時間順序在同一坐標內進行擬合,可以直觀地分析出二塊肌肉在協調性方面的建立的工作關係。肌肉的表面積分肌電與肌肉用力程度之間存在高度相關關係。通過運動員肌電對應的同步運動技術圖像分析可以看出,左腿股直頭肌的放電活動從左腿前擺階段開始逐漸增強,而此時股二頭肌幾乎處於非活動狀態,股二頭肌放電幅度明顯增加出現著地支撐至後蹬結束階段,完成伸大腿功能。在3.6m/s速度下,左腿後擺時相內,二塊肌肉勻無明顯的放電現象,出現了“共同間歇期”。因此說,在行走過程中,膝關節表現出屈與伸的外部動作特徵,使股直肌和股二頭肌肌電信號表現出“一張一弛”交替放電的特徵。當速度提高到4.3m/s時,股直肌與
股二頭肌在低速下表現良好的協調性受到了影響,例如,在擺動腿在後擺階段時,股二頭肌和股直頭肌的共同“間歇期”消失,而且在不同動作時相,出現了共同放電的放電現象。但是二塊肌肉仍表現出了較明顯的放電節奏性和規律性,這一特徵為二塊肌肉具有協調性特徵提供了實證依據。
定量分析:述分析可以證明,運動過程中,股直肌和股二頭肌的積分肌電在時序特徵上表現出了良好的周期性和穩定性特徵,二者在工作過程中建立了一種穩定而協調的工作關係。因此,在定量分析股直肌和股二頭肌協調性時,通過股直肌和股二頭肌肌電模型的相關性分析來判斷二者協調性的依據。相關係數越高,說明肌電信號越穩定、時序性越好。股直肌和股二頭肌的協調性對膝關節角度的影響 在3.6m/s和4.3m/s速度下,6名運動員膝關節角度與肌電模型相關係數較高,分別為0.87和0.69,說明6名運動員在完成膝關節屈伸這一相同動作中,股直肌和股二頭肌發揮了相同的功能和作用,這也與股直肌和股二頭肌解剖學功能相吻合。但是高速下的相關係數明顯小於低速下的,說明股直肌和股二頭肌間協調性的下降引起了運動中膝關節角度的變化。

2.結論

1)本研究採用的對競走運動中股直肌和股二頭肌肌電時序的相關性分析方法是可以作為一種分析肌肉協調性的手段。
2)競走速度的提高引起了肌直股和股二頭肌的協調性下降。對膝關節技術的影響表現為:擺動腿在後擺階段膝關節角度增大、著地時膝關節角減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