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氣鬱結

肝氣鬱結(stagnation of liver qi)指肝失疏泄,氣機郁滯,情志抑鬱,氣血不暢的病理變化。肝有疏泄作用,喜舒暢而惡抑鬱。如肝失疏泄或情緒抑鬱不舒,均可引起肝氣鬱結。臨床表現多見脅痛.胸悶.脘脹.噯氣.婦女月經不調等症。治宜疏肝解郁,必要時配以理氣化痰,活血軟堅等法。

基本介紹

  • 英文名稱:Liver-Qi Depression 
  • 就診科室:中醫內科
  • 常見發病部位:肝臟
  • 常見病因:情志抑鬱,或突然的精神刺激
  • 常見症狀:脅痛.胸悶.脘脹.噯氣.婦女月經不調等
病因及常見疾病,檢查,鑑別診斷,治療原則,

病因及常見疾病

多因情志抑鬱,或突然的精神刺激及其他病邪的侵擾而發病。肝失疏泄,氣機鬱結,則情志抑鬱;久郁不解,失其柔順舒暢之性,故急躁易怒。氣鬱生痰,痰隨氣升,搏結於咽則見梅核氣,積聚於頸項則為癭瘤,氣病及血,氣滯血瘀,沖任不調,故月經不調或經行腹痛。氣聚血結,日久成嘓瘕積聚。

檢查

1.肝氣不舒
可見淤血,出血,月經不調,痛經,經閉,崩漏,抑鬱症,頭暈目眩,身睏乏力,嘔吐,失眠多夢,易怒,食慾差等。
2.肝氣無依
肝氣依附於肝血,現心不行血,肝無血可藏,故肝氣無依。
3.肝氣脅痛
可見脅肋脹痛,胸悶,飲食減少,疼痛部位走竄不定,時痛時歇,得噯氣則痛脹見寬,情緒波動則疼痛加劇,多見弦脈。

鑑別診斷

1.肝氣鬱結證常有情志不舒的病史,或病情與情緒變動的關係密切;而肝火上炎多由氣鬱化火或火邪內侵所致。後者往往是前者的進一步發展。
2.肝氣鬱結證臨床以情志不舒,胸悶喜太息,胸脅或少腹脹痛竄痛,脈弦為基本表現;婦女可見乳房脹痛,痛經,月經不調症狀;可有梅核氣,癭瘤,徵瘕等病變。
3.肝火上炎證臨床可見頭暈脹痛,痛勢若劈,面紅目赤,口苦口乾,急躁易怒,耳鳴如潮,耳聾、不寐,或胸脅灼痛,便乾溲赤,吐血,衄血,舌紅苔黃,脈弦數。

治療原則

治療肝氣鬱結宜疏肝解郁,理氣和胃。必要時配以理氣化痰,活血軟堅等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