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麗湘

肖麗湘(1878—1941)男,原名黃煥堂,新會牛灣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肖麗湘
  • 時間:1878—1941
  • 原名:黃煥堂
  • 籍貫:新會牛灣
個人介紹,代表作品,

個人介紹

著名粵劇男花旦。少年時人報豐年童子班學藝,並隨戲班在南洋演出,1902年回廣州。被寶昌公司老闆、人壽年班主何萼樓看中,聘請他人人壽年班任二幫花旦。肖麗湘技藝本來就很有根底,針對別人對自己身材扮相的譏諷,刻意鑽研化妝技巧,在裝身打扮方面特別下功夫,粉墨登場時。容光照人,儀態萬方,使當時許多頗有名氣的男花旦相形見絀,後來擔任正印花旦。擅演風情戲和苦情戲,表演風情戲風姿綽約,演出苦情戲儀態大方,”昌腔悅耳動聽,念白真摯清晰。

代表作品

先後與著名的小生行當演員小生聰和風情杞合作,演出的《誤判孝婦》、《牡丹亭》、《李仙刺目》、《燕山外史》等名噪一時。首本戲還有《桂枝告狀》、《三春審父》、《崔子弒齊君》、《金葉菊》等。尤以主演傳統悲劇《金葉菊》感人至深,演得細膩、真實、自然,在“讀家書”一節中,有精彩無比的念白表演,口白清晰、感情真摯,一字一淚,令許多女觀眾都陪著流淚。所以博得觀眾“若要哭,去看《金葉菊》”的高度評價,在戲班的海報上,特別標明“肖麗湘讀家書”以招徠觀眾。熱情扶持千里駒,不但手把手傳授技藝,還把自己的首本戲讓給千里駒演出。1918年前後,因嗓音蹋中不能演唱,退出舞台。30年代出資開辦娛樂小報《非非報》,刊登演出評論和粵謳、班本。1941年因病去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