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斯脫里(聶斯脫利)

聶斯脫里(宗教人士)

聶斯脫利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Nestorius 聶斯脫里(約活躍於428~451年)為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極力主張安提阿學派(Antiochene School141Antiochene School)的基督論(Christology282Christology)。聶斯脫里的名字所代表的是一種基督教教派,相信基督有兩個位格,一個是人,一個是神,並存於成為肉身的基督內。他提出“基督二性二位說”,認為聖母瑪利亞只是生育耶穌肉體,而非受予耶穌的神性,因此反對將她作為神祇膜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聶斯脫里
  • 外文名:Nestorius
  • 別名:涅斯多留、聶斯脫利或涅斯托留
  • 國籍:敘利亞人
  • 出生地:敘利亞
  • 出生日期:約生於386年
  • 逝世日期:約卒於451年
  • 職業:主教
  • 信仰:基督教聶斯脫里派
  • 主要成就:他被認為是景教始創人
    開創了聶斯脫里派的人物
  • 經歷:曾進入安提阿修道院作修士
  • 經歷:428年出任君士坦丁堡主教
人物簡介,人物詳情,哲學主張,中國影響,

人物簡介

聶斯脫里Nestorius,約生於386年—約卒於451年),敘利亞人,曾進入安提阿修道院作修士。中譯亦作聶斯多略聶斯脫利聶斯托留,是由428年4月10日至431年6月22日出任君士坦丁堡牧首。他被認為是景教始創人。
聶斯脫里
一說指他生於敘利亞,他提出“基督二性二位說”,認為聖母瑪利亞只是生育耶穌肉體,而非受予耶穌的神性,因此反對將她作為神祇膜拜。
他被認為是開創了聶斯脫里派的人物。 428年,聶里脫里出任君士坦丁堡牧首,引起亞歷山大宗主教奚利爾(Cyrillus of Alexandria)猛烈抨擊。他在擔任君士坦丁堡牧首的任內,反對亞流派在基督論上的見解,他自己卻又另外提出一個見解,認為耶穌的神性與人性分開。公元431年,以弗所會議(Ecumenical Council of Ephesus)召開後,多個教派的衝突雖被調解,但在會議上,他的主張被認定為異端,其教派亦定作異端,聶斯脫里被革除主教職務,最終客死埃及

人物詳情

Nestorius 聶斯脫里(約活躍於428~51年)
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極力主張安提阿學派(Antiochene School141)的基督論(Christology282)。聶斯脫里的名字與一種基督論的異端有關,就是相信基督有兩個位格,一個是人,一個是神,並存於成為肉身的基督內。
聶斯脫里很可能是摩普綏提亞的狄奧多若(Theodore of Mopsuestia,約350~428)的學生。狄奧多西二世(Theodosius II, 401~50;東羅馬帝國皇帝)委任他作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之前,聶斯脫里原是安提阿的修士及長老。給他惹來一身麻煩的,就是他的基督論,至終亦因此被定罪。聶斯脫里的基督論,原是針對“神的母親”(theotokos,亦作“生神者”)一詞而起;他的問題是∶稱童貞女馬利亞(Mary772)為“神的母親”,是否妥當呢?他在君士坦丁堡的牧師亞拿斯大修(Anastasius),對這詞語日漸流行深覺不安,尤其反對愈來愈多教士採用它。聶斯脫里支持他的看法,指出這詞語不合乎聖經,“亦與否認基督人性的人同謀”。聶斯脫里提出另一個詞來代替它,anthropotokos(“人的母親”),或Christotokos(“基督的母親”)。至於基督的位格問題,他認為基督的人性及神性必須嚴格劃分(他似乎把“位格”和“本性”混淆了),又否認耶穌這個人和居於其內的神聖洛格斯(Logos734)之間,有任何真正的聯合。
在還存留下來的講章及“十二度反咒詛”('Twelve Counter-Anathemas')中,聶斯脫里不斷重複著一個主題∶“不是一個本性,是兩個,我們對基督之本性必須承認此點”(Fragments 216)。聶斯脫里的主題非常清楚,基督“不是分開的”,“神的兒子有雙重的本性(雙數)”。他也不斷討論theotokos的問題,而其結論都是一樣∶“童貞女的確生了神的兒子,但神的兒子的本性既是雙重的,她只是生了人的一部分,那就是兒子(Son),因為神的兒子與之聯合”(Sermons X)。
亞歷山太的區利羅(Cyril of Alexandria335Cyril of Alexandria)極力反對此說,並且發出“十二度反對聶斯脫里的咒詛”('Twelve Anathemas against Nestorius'),使431年的以弗所會議把聶斯脫里定了罪。他在放逐期間離世。
聶斯脫里一直持守著他認為正統的信仰;他說,聖經顯示基督是真正神聖的,就此意義而言,他不能與人的受苦或變易有任何關係。但同一本聖經亦說,基督是一個真人,有真人的生活、成長、受試探和受苦。真正的神、真正的人,我們要怎樣明白這兩個完全不同性質的關係呢?聶斯脫里認為惟一的方法,就是承認他們“同一的位格”(prosopon)中有分開的存在。“基督是不能被分割的,他就是基督,但他也有兩面,他既是神,也是人;作為兒子,他是同一的;但他也具有兩面。在兒子這個位格中,他是一個個體;但就如兩隻眼睛的情形一樣,他在人性及神性這兩個本性上,卻是分開的”(Fragments 297)。
區利羅反對聶斯脫里可能過分了,到底聶斯脫里的意見,是否真的如此離經叛道呢?這問題自始至今都有人提出來;1910年發現他另一著作,就是敘利亞文版的《赫拉克利底斯書》(The Book of Heracleides,又稱The Bazaar of Heracleides),使這問題更形尖銳,因為他在書中一一駁斥教會議會指控他的罪。研究此問題的專家各有不同的意見,有人認為聶斯脫里根本不是異端(J. F. Bethune-Baker),而另一些人則堅持他是錯誤的(F. Nau)。《赫拉克利底斯書》倒是貫徹始終地否定“神的母親”,強調基督的人性,對救恩來說是必須的。聶斯脫里一一駁斥反對他的人,又把區利羅的基督一性說(Monophysitism808)的思想指出來。聶斯脫里亦否認他所說之二性聯合,只是一種道德的聯合,認為其聯合是“和諧”及“自願”的。
聶斯脫里對正統的維護,贏得當代好些東方主教的支持,就是在以弗所會議之後,仍然與他站在同一陣線,後來還組成了一個獨立的聶斯脫里教會。聶斯脫里派的基督徒有一個特點,就是具有非常的宣教熱情,曾把福音帶到印度和阿拉伯,有的說亦曾來過中國。十三到十四世紀,蒙古入侵,聶斯脫里派基督徒吃了大苦。有一些“亞述基督徒”留存下來,自稱為聶斯脫里派基督徒,並且禁止人用“神的母親”一詞。
現代學者大多數承認,整個與聶斯脫里有關的爭辯,都混合了當代相當複雜的個人、教會、政治及社會的因素,加上近代人因利乘便的承襲,不肯追源溯始所造成的誤解,使我們愈發警覺,單靠古代會議(Councils320)的定案來判辨是非,是相當危險的。

哲學主張

尤提克斯(公元378-454)強調基督的單一性:兩種元素混合產生出一種新的事物或屬性。他的身份可以比喻成冷熱水的混合物;結果是不冷,也不熱,卻是一種中間產物。他說,對於耶穌,神性和人性以某種方式結合,使他的神性中有人性,人性中也有神性。所以,耶穌既不像神一樣是真神,也不像人一樣是真人。而是神+人=‘神人’的一種‘混合體’。
不同於尤提克斯,聶斯托留(在428年成為君士坦丁堡主教)的教導是,基督的 二性是完全分開的。根據他的觀點,耶穌的位格是(並且始終是)由兩個完全不同的位格組成,一個是人,另一個是神。他的位格好比是一個容器中的油和水,如同油和水不會混合一樣,油漂在水面上,仍舊是油,而油下面的水也始終是水。所以他說,神和人不會混合。聶斯托留說,神的兒子住在耶穌這個人的身體裡,就好像住在殿里。所以,耶穌是由兩個獨立的位格組成:一個是神,一個是人。
經過一段時間的掙扎和困惑,教會在迦克墩會議(Council of Chalcedon,451年)上批駁了上述的兩種觀點。此次大會制定了新的信經,這個信經強化了尼西亞信經的內容,強調耶穌基督獨一的位格,他是真神,也是真人:不是混合的、卻是不改變、不可區分、不可分割的。亞他那修信經(Athanasian Creed)進一步反映了這個思想(詳見第30-35條)。

中國影響

早在公元7世紀(唐朝)傳入中國一種基督教是“景教”,景教是早期基督教的一個派別聶斯托利派(Nestoriaans)的漢譯名稱,該派由於堅持兼顧基督的神性和人性兩方面各自的完整性,所以在公元431年被定為異端。但是該派在波斯地區卻受到極大地歡迎,並向亞洲中部許多地區傳播。公元635年,該派的敘利亞主教阿羅本來到中國當時的首都長安,受到了中國皇帝的熱情接待。皇帝還讓他留在長安翻譯聖經。三年後,皇帝又允許他傳教,並提供經費支持,還為他建造了一座教堂,當時人稱為“波斯寺”,從而開始了中國為期200年的第一個基督教傳播時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