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民間藝術國際組織

聯合國教科文民間藝術國際組織

聯合國教科文民間藝術國際組織(INTERNATIONALE RGANISATION FüR VOLKSKUNST,簡稱IOV),是一個致力於世界傳統文化、民間傳統藝術以及民間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與發展的國際性非政府組織,也是聯合國教科文(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 UNESCO)唯一一個以保護和挖掘國際民間藝術和民間文化遺產為主要工作中心的國際機構。

IOV的會員組織分布於175國及8個島嶼地區,其中包括政府文化機構,各國官方部門及非政府組織,如研究機構、博物館、大學、基金會、工會、協會、文化藝術公司、藝術節團體、學者,專家,專業藝術家,民間藝人等近四千多名會員。其中執委會為最高管理委員會,7位執委有全體會員通過會議選舉產生,每四年一屆,執委來自7個不同國家和地區。都是各國聯合國教科文機構的專職領導或者具有多年經驗並享有國際聲譽的專家來擔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聯合國教科文民間藝術國際組織
  • 外文名:INTERNATIONALE RGANISATION FüR VOLKSKUNST
  • 成立時間:1979年
  • 簡稱:IOV
國際地位,機構宗旨,工作範圍,大事記,

國際地位

至2012年3月,IOV已得到聯合國經社理事會及聯合國教科文等機構的充分認可和重視,並獲得如下地位:
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理事會諮詢關係非政府機構 NGO In Consultative Relations with the 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 ECOSOC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方諮詢關係非政府機構 NGO In Official Consultative Relations with the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聯合國教科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政府間委員會正式諮詢專家機構 NGO Accredited to provide Advisory Services to Intergovernmental Committee for the Safeguarding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UNESCO

機構宗旨

IOV以開展各種文化交流活動的方式來促進世界各民族之間的相互了解及尊重,從而實現維護世界和平的理想為宗旨,大力扶持和幫助世界各國的民間藝術組織、民間文化機構,藝術機構,加強對全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推動民間藝術與文化資產的發展計畫。
IOV國際總部所在地——安朵夫IOV國際總部所在地——安朵夫
維護和保存世界各民族的民間藝術與文化資產,促進民間藝術與文化資產的發展。
協助各國民間藝術團體的相互交流,支持和推動國際各民間藝術會議、研討會、藝術節等活動。
增進在民間藝術上的科學研究以及國際信息的有效流通。
積極參與並推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的所有相關活動計畫。
IOV的首要目標即是要在世界各民族人民之間建立起一定程度的了解與尊重,從而促進和維護世界和平。我們希望人類可以忽略性別、種族、語言和宗教的差別,彼此理解,彼此尊重。願更多的團體或個人能夠與我們共同為之努力……

工作範圍

IOV每年都在在世界各地舉辦不同的世界民族傳統工藝展覽,各種國際民俗文化節,藝術節,以幫助世界各國和不同民族申請和爭取各種保護和挖掘本民族傳統文化的機會。同時IOV還致力於各國民間文化和文化遺產的保護和挖掘,內容包括舞蹈,歌曲,音樂、傳統服飾、自然科學和社會調查、民族志學、民俗展示、民間工藝品、民間藝術節日以及民間建築學、醫學、童話、傳奇、文學、詩歌等等。
IOV的大家庭IOV的大家庭
民間手工藝傳統文化是全人類文化遺產中的主要元素。保護並挖掘,發展這些民間傳統手工藝文化是IOV的目標和主要任務,傳統手工藝不僅可以反應出各民族人民的智慧,創造力和想像力而且可以賦予人類延續文明的持續性。
對其它民族歷史文化的了解也可以幫助和促進世界各民族之間人們的相互了解與尊重,可以為創建更加和睦的人類社會以及維持世界和平提供強大的推動力,從而為全人類提供一個更加美好的生活環境。

大事記

IOV於1979年,成立於比利時Oostrozebeke 地區,後遷至奧地利首都維也納。IOV國際秘書處一度設立於奧地利上奧州的安朵夫市(Andorf),現已移至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
1983 年IOV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接收為成員,並被認定為C 級地位。1990 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委員會一致通過決議將IOV 升級為B 級即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信息與諮詢關係。1998 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委員會第154 次會議上通過決議,IOV 作為與教科文組織的正式組織關係和運作關係。
IOV積極配合與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積極展開人類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工作,2003年通過《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國際公約》(Convention for the Safeguarding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呼籲各國政府、非政府組織、及社區團體共同參與認定、保護、活化及推廣在地的無形文化資產,維護世界民族文化的多樣性發展。IOV主張民間藝術是世界各民族生活智慧型的累積,也是各地無形文化資產的表現,因此多年來都積極開展這一領域的工作。
1998年,中國文學藝術家聯合會作為團體會員正式加入IOV。馮驥才先生曾任IOV副主席。
2001年,山東民間傳統手工藝高密剪紙得到民間藝術國際組織IOV的扶持,通過向國際各類手工藝組織推薦並舉行國際活動,使得高密剪紙手工藝取得了保護性的成績,並使這一項傳統民間手工藝得以發揚和保護。
與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田青主任與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田青主任
2002年6月20日,在IOV的幫助下國際民間藝術博覽會落戶天津。至今已經成為天津市的重要的國際節日。
2003年,在IOV的扶持下,上海創立寶山國際藝術節,通過世界各地藝術家的參與,提高了寶山的國際地位和知名度。
2005年10月4日,IOV將“濰坊國際風箏節”列入2005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及民間藝術保護工程。濰坊風箏節的知名度在世界得以提高,並成為國際級固定節日。
IOV官員與韓美林親切交流IOV官員與韓美林親切交流
2008年3月,應陳平女士邀請,IOV執委會會議在北京召開,來自7個國家的執委全部參加了會議,會議之餘,執委們應北京奧組委邀請參觀了建設中的北京奧運會場館,拜訪了奧運吉祥物設計者、著名美術家韓美林先生。
2008年5月,應南京市政府邀請,IOV主席Carmen女士、秘書長Hans先生、IOV中國主席陳平女士、IOV首席法律顧問兼美國分會主席Geroge先生赴南京進行考察、授予南京雲錦研究所“雲錦源頭,傳承基地”的稱號,同時接受了為南京雲錦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國際運作工作,秘書長Hans先生榮幸的作為南京的第69位火炬手參加了奧運火炬的傳遞儀式。
赴美中國代表團赴美中國代表團
2008年8月12名優秀青年代表赴美參加IOV首屆世界青年大會
2009年4月16日-20日,應IOV副主席、IOV中國主席陳平女士邀請,IOV主席、聯合國教科文“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委員會副主席卡門·帕迪拉女士以及菲律賓“馬尼拉大屠殺”紀念展覽團成員赴抵南京,參加了與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聯合舉辦的“父輩的戰爭”主題展覽。同時陳平主席還邀請了教科文所有問題諮詢員,來自俄羅斯的專家Tatiana女士參加了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的申遺研討會。
2009年6月15日-21日,作為DUKAT國際民俗藝術節的駐會主席,陳平主席帶領中國內蒙古烏審地區的烏蘭牧旗赴波赫參加第二屆DUKAT藝術節,這是該藝術節首次邀請來自亞洲的藝術團體,也是國家民委推薦的團隊。烏蘭牧旗在藝術節上表現突出,同時獲得了“最佳表演風格獎”和最高榮譽“藝術節評審會大獎”兩個獎項。並獲得美國鹽湖城夏季藝術節的邀請,前往參加2010年的藝術節活動。
2009年10月21日至26日,首屆中國(九寨溝)瀕危文化遺產保護全球論壇成功地在四川九寨溝召開,來自全球14個國家的20多為專家學者進行了研討。國家民委文宣司副司長蘭智奇先生,文化部非遺司副司長屈盛瑞先生,文化部民間文化文藝中心主任李松先生,原中國音協黨組書記,非遺專家委員會專家馮光鈺先生等出席了論壇。
九寨溝論壇開幕式九寨溝論壇開幕式
2010年3月27日,IOV中國在北京召開第二屆IOV世界青年大會(2010)啟動儀式暨IOV首屆中國地區會員聯誼會。IOV中國地區的90%會員出席了此次會議。大會同時宣布了第二屆IOV世界青年大會正式啟動,標誌著青年大會的所有籌備工作將全面展開。
2010年10月21日-26日,第二屆IOV世界青年大會在南京順利召開並圓滿落下帷幕。本次大會由陳平主席策劃和組織、由IOV與南京市政府主辦、IOV中國與南京市青年聯合會承辦,並得到了中國國家民委文宣司和文化部中國藝術研究院的支持。來自40多個國家的二百餘名青年人、官員和學者蒞臨了大會,就“青年人在城鄉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起到的作用”進行探討和發言。
第二屆IOV世界青年大會第二屆IOV世界青年大會
2010年11月13日至19日陳平主席與卡門·帕迪拉主席赴肯亞首都奈洛比參加了聯合國教科文第五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政府間委員會會議。這是繼2009年阿聯首都阿布達比的會議之後,聯合國教科文第二次正式邀請以IOV為首的30個國際非政府組織參與政府間會議,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2011年3月24日至30日,經IOV中國的多方聯絡與溝通,中央民族歌舞團出訪哥斯大黎加,參加中國援建國家體育場移交啟用儀式慶典演出,獲得圓滿成功。此次出訪同時獲得了中國駐哥大使館的大力支持與幫助。
2011年7月18日至8月1日,IOV中國率山西柳林縣文工團赴法國參加了第38屆法國加納藝術節,藝術團在藝術節上的表演受到了各方的好評。中國駐法國領事館一等秘書梁建生先生專程趕往藝術節舉辦地看望了中國代表團成員。
法國加納藝術節法國加納藝術節
2011年11月17日至19日陳平主席及IOV中國工作人員赴成都洛帶古鎮出席了民間藝術國際組織IOV,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民間工藝美術專業委員會和成都市原道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建立的公益組織“洛帶民間藝術保護髮展中心”的掛牌儀式。
2011年11月21日至12月2日陳平主席隨同卡門·帕迪拉主席赴巴厘島出席聯合國教科文第六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政府間委員會會議以及同期進行了國際NGO論壇。在NGO論壇上,陳平主席就“洛帶中心”的成立與保護經驗進行了宣傳和介紹,並收到很好的回應。
2012年1月30日至2月2日,由IOV作為指導單位,美國國際藝術家聯合會、奧地利中國文化經濟促進會、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促進會、中國國際友好交流促進會、中國海峽兩岸文化交流促進會等國內外機構共同主辦的“2012紐約國際民族音樂大賽”,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舉行。200位來自中國的青年少音樂愛好者參加了活動。活動的目的是希望通過在紐約這樣的現代化都市裡舉辦中國民樂大賽,讓孩子們認識到民樂的地位和魅力,認識到中國傳統音樂在世界上是可以得到尊重,並具有前景的,珍愛民族器樂也是對文化的一種傳承。陳平主席作為大賽的嘉賓和評審參加了大賽的活動,同時還邀請了諸多美國知名人士,作為國際評審,與美國曼哈頓交響樂團團長、首席指揮共同參與盛事。最後在聯合國總部進行了匯報演出,來自40多個國家的駐聯合國代表成員觀看了演出。
紐約國際民族音樂大賽紐約國際民族音樂大賽
2012年3月27日,IOV在北京貴賓樓舉行頒獎典禮,授予藝術家崔自默文藝特別成就獎,同時還授予他IOV中國終身榮譽會員和形象大使的稱號!IOV主席卡門·帕迪拉女士、IOV秘書長喬治·福蘭德森先生和IOV副主席陳平女士分別在典禮上致詞,向崔自默先生髮表祝賀。這是世界上第一位獲得“文藝特別成就獎”這項殊榮的藝術家。上百家媒體前來參加了此次活動,同時還有眾多媒體在儀式結束後,對崔自默先生和陳平主席進行了專訪。
授予藝術家崔自默文化藝術特別成就獎授予藝術家崔自默文化藝術特別成就獎
2012年3月30日,第二次IOV中國地區會員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期間陳平女士再次當選為IOV中國主席,同時IOV主席卡門·帕迪拉女士也出席了此次會議。
2012年4月27日至4月30日,民間藝術國際組織IOV全球會員大會在捷克共和國首都布拉格召開。來自全球的150多名IOV 各國分會負責人和分會代表相聚在擁有悠久歷史的馬廷尼基宮,古老的城堡見證了這一世界傳統文化保護領域的盛大聚會。
布拉格IOV全球會員大會布拉格IOV全球會員大會
2012年6月3日,由IOV陳平主席和藝術家崔自默先生共同創意發起的,崔自默跨國藝術家工作室成立,並在京召開新聞發布會。跨國藝術家工作室旨在實現文化藝術的跨國交流與合作,共同維護和促進人類和平、友愛與文明。工作室將會深入偏遠地區,走入學校,使青少年能夠近距離與國際藝術大師接觸,使孩子們充滿自信,並喚起他們對傳統文化與民間藝術的熱愛。首批加入“崔自默跨國藝術家工作室”的成員有:德國藝術大師、被譽為德國現代雕塑靈魂的安德烈亞斯·黑爾姆林先生(Andreas Helmling);中東巴林王國皇家詩人、作家、IOV出版發行副主席阿里·阿卜杜拉·卡里法(Ali Abdulla Khalifa )先生;非洲盧安達雕塑家、平面設計師羅榮·海特蓋奇馬那先生(Laurent Hategekimana);北非突尼西亞語言文學教授努爾·巴蒂斯女士(Nour El-Houda Badis);美國百老匯舞蹈編導、歌舞明星瑪麗·簡·霍蒂娜女士(Mary Jane Houdina)。
2012年6月4日至11日,首批跨國藝術家工作室成員在中國三省八個市縣進行了考察和採風。藝術家們來到貴陽參觀了貴州民俗博物館,走訪了貴州傳統造紙技術現場體驗了古法造紙。在貴州丹寨縣,藝術家們看望了石橋國小的孩子們,為他們帶去了禮物,並為學校的藝術圖書館捐贈了圖書。在貴州西江的創作基地也同期掛牌。此外,藝術家們還走訪IOV在成都洛帶的民間藝術保護中心;看望了四川省殘疾人藝術團的孩子們,為他們捐贈款物;參觀了山西平遙古城和山西老陳醋廠;做客山西省文化廳參加關公文化座談會;最後還遊覽了佛教盛地五台山。
崔自默跨國藝術家工作室成立新聞發布會崔自默跨國藝術家工作室成立新聞發布會
2012年6月13日至15日,IOV陳平主席和IOV中國特別顧問王海霞教授赴武漢華中科技大學進行訪問考察,就武科大法學院建立非遺法系事宜與學院領導進行了座談。王海霞教授還被學院聘為名譽教授。
2012年8月10日至13日,IOV陳平主席受邀出席了在山西省晉中市和順縣許村舉行的“中國鄉村運動與新農村建設”許村論壇。來自國內的30多位藝術家、建築設計師和社會學研究者等相聚許村,就如何保護中國傳統文化和支持當前新農村建設的問題展開了深入探討。陳平主席在論壇上介紹了IOV的工作經驗,並為許村今後的發展和保護提出了建設性意見。
2012年9月27日在北京尤倫斯藝術中心舉辦了“世界看見民藝設計當代七例”論壇,本次論壇由聯合國親善大師朱哲琴女士的“世界看見”行動小組,以及中國民族文化保護與發展親善行動與“2012北京國際設計周”。IOV中國作為活動的合作機構,派代表出席了論壇,並在現場宣讀了陳平主席的賀信。
陳平主席和汪大偉院長在簽約儀式上陳平主席和汪大偉院長在簽約儀式上
2012年10月21日至23日,受上海大學美術學院邀請,陳平主席赴上海進行了考察。陳平主席與上大美院院長汪大偉先生達成共識,決定由IOV與上大學院聯合成立“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視覺文化研究中心”。考察期間,陳平主席代表IOV與上大美院就“中心”成立進行了簽約,並就未來中心的發展和更深一層的合作,與汪大偉院長等美院領導進行了討論和研究。IOV中國區副主席傅明先生也陪同參加了簽約儀式及座談會。此外,陳平主席還參觀了由上大美院主導設計的寶山國際民間藝術博物館,以及顧村公園,並對顧村公園舉辦的櫻花節給予了肯定和建議。
2012年12月7日,IOV陳平主席參加了2012年鄉土盛典頒獎晚會。陳平主席被評為鄉土風雲榜2012年度人物,受獎後,陳平主席在晚會現場做了動人的獲獎感言。
中央民族歌舞團建團60周年中央民族歌舞團建團60周年
2012年12月9日,IOV陳平主席受邀出席了中央民族歌舞團建團60周年慶祝活動,並向民族歌舞團發去了賀信。活動中,陳平主席拜會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司馬義·艾買提,以及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楊晶。
陳平主席與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司馬義·艾買提陳平主席與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司馬義·艾買提
陳平主席與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楊晶陳平主席與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楊晶
2012年10月16日,中國青年文藝學會作為團體會員正式加入IOV,10月28日頒證儀式在文化部中外手工美術館隆重舉行,IOV副主席陳平為中國青年文藝學會朱連強頒證。未來,雙方擬就組建IOV青年委員會開展深度磋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