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醯胺

聚丙烯醯胺

聚丙烯醯胺(PAM )是一種線型高分子聚合物,產品主要分為乾粉和膠體兩種形式。按其平均分子量可分為低分子量(<100 萬)、中分子量(200~400 萬)和高分子量(>700萬)三類。按其結構又可分為非離子型、陰離子型和陽離子型。陰離子型多為PAM 的水解體(HPAM)。聚丙烯醯胺的主鏈上帶有大量的醯胺基,化學活性很高,可以改性製取許多聚丙烯醯胺的衍生物,產品已廣泛套用於造紙、選礦、採油、冶金、建材、污水處理等行業。聚丙烯醯胺作為潤滑劑、懸浮劑、粘土穩定劑、驅油劑、降失水劑和增稠劑,在鑽井、酸化、壓裂、堵水、固井及二次採油、三次採油中得到了廣泛套用,是一種極為重要的油田化學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聚丙烯醯胺
  • 外文名:poly(acrylamide), PAM,PAAM
  • 種類:陽離子 陰離子 非離子 乳液
  • 陽離子用途:污泥分離
  • 陰非離子用途:粘合劑 高濁度沉澱劑
  • 有效PH:7-14
不同名稱,理化性質,行業套用,工藝,結構分析,套用,生產,產品,安全術語,特點,注意事項,使用特性,技術指標,技術流程,加藥方式,巨觀粒子,陰離子,陽離子,非離子,兩性離子,產品用途,生產步驟,使用原則,影響因素,投加量的確定,綜合用途,發展趨勢,用處,用於造紙,醫藥工業,礦冶行業,印染工業,其它套用,絮凝處理,發展概況,

不同名稱

中文別名:絮凝劑3號;簡稱PAM;聚丙烯醯胺被稱為三號凝聚劑;聚丙烯醯胺分為陰離子聚丙烯醯胺;陽離子聚丙烯醯胺;非離子聚丙烯醯胺;兩性離子聚丙烯醯胺;英文名稱;PAM(acrylamide)
英文別名:Polyacrylamide absorbent Gel; Polyacrylamide solution; Acrylamide resin (low M.Wt.; Acrylamide resin (high M.Wt.); Acrylamide gel
solution; Polyacrylamide,hydrolyzed; Polyacrylamide; PAM
CAS:9003-05-8分子式:(C3H5NO)n 分子量:71.07

理化性質

PAM 聚丙烯醯胺是由丙烯醯胺(AM)單體經自由基引發聚合而成的水溶性線性高分子聚合物,具有良好的絮凝性,可以降低液體之間的摩擦阻力,按離子特性分可分為非離子、陰離子、陽離子和兩性型四種類型。聚丙烯醯胺(PAM)不溶於大多數有機溶劑,如甲醇、乙醇、丙酮、 乙醚、脂肪烴芳香烴,有少數極性有機溶劑除外,如乙酸、丙烯酸、氯乙酸、乙二醇、甘 油、熔融尿素和甲醯胺。但這些有機溶劑的溶解性有限,往往需要加熱,否則無多大套用價值。
聚丙烯醯胺
在適宜的低濃度下,聚丙烯醯胺溶液可視為網狀結構,鏈間機械的纏結和氫鍵共同形成網狀節點;濃度較高時,由於溶液含有許多鏈一連結觸點,使得PAM溶液呈凝膠狀。PAM水溶液與許多能和水互溶的有機物有很好的相容性,對電解質有很好的相容性,對氯化胺、硫酸鈣、硫酸銅氫氧化鉀碳酸鈉硼酸鈉硝酸鈉磷酸鈉、硫酸鈉、氯化鋅、硼酸及磷酸等物質不敏感。
聚丙烯醯胺目數:目數是指物料的粒度或粗細度,目數是單位面積上的方格數.一般定義是指在1英寸*1英寸的面積內有多少個網孔數,即篩網的網孔數。如600目是每平方英寸有600個方網孔,聚丙烯醯胺的目數20目~80目,也就是0.85mm~0.2mm之間,這是顆粒狀的聚丙烯醯胺的目數大小,粉狀聚丙烯醯胺的目數大小可控制在100目左右,目數越大的聚丙烯醯胺越容易溶解,單憑聚丙烯醯胺目數的大小是無法衡量產品的好壞的!
聚丙烯醯胺為白色粉末或者小顆粒狀物,密度為1.32g/cm3(23度),玻璃化溫度為188度,軟化溫度近於210度,一般方法乾燥時含有少量的水,乾時又會很快從環境中吸取水分,用冷凍乾燥法分離的均聚物是白色鬆軟的非結晶固體,但是當從溶液中沉澱並乾燥後則為玻璃狀部分透明的固體,完全乾燥的聚丙烯醯胺PAM是脆性的白色固體,商品聚丙烯醯胺乾燥通常是在適度的條件下乾燥的,一般含水量為5%~15%,澆鑄在玻璃板上製備的高分子膜,則是透明、堅硬、易碎的固體,固體聚丙烯醯胺的物理性質見表:
聚丙烯醯胺
固體聚丙烯醯胺的物理性質:
性質參數
數值
外觀
白色粉末或半透明顆粒
氣味
無臭
密度(23度)(g/cm3)
1.302
臨界表面張力(10-5N/cm)
30~40
玻璃化溫度(度)
165
188
194,204
軟化溫度
210
熱失重(度)
初失重,約290
失重70%,約430
失重98%,約555
熱分解氣體
<300度
NH3
> 300度
H2,CO、NH3
鏈結構
鏈的連結具有一般的頭——尾結構,少量有些頭——頭加成,鏈的立體結構以無規立構為主
熱穩定性
溫度超過120度時易分解
溶解性
溶於水,幾乎不溶於有機溶劑,如苯、甲苯、乙醇、丙酮、酯類等,僅在乙二醇、甘油、甲方醯胺、乳酸、丙烯酸中溶解1%左右
毒性
無毒,單體有劇毒
腐蝕性
無腐蝕性
吸濕性
固體有吸濕性
毒性
聚丙烯醯胺本身及其水解體沒有毒性,聚丙烯醯胺的毒性來自其殘留單體丙烯醯胺(AM)。丙烯醯胺為神經性致毒劑,對神經系統有損傷作用,中毒後表性出肌體無力,運動失調等症狀。因此各國衛生部門均有規定聚丙烯醯胺工業產品中殘留的丙烯醯胺含量,一般為0.5%---0.05%。聚丙烯醯胺用於工業和城市污水的淨化處理方面時,一般允許丙烯醯胺含量0.2%以下,用於直接飲用水處理時,丙烯醯胺含量需在0.05%以下。
聚丙烯醯胺聚丙烯醯胺
關於聚丙烯醯胺的毒性,某些陽離子型聚丙烯醯胺的情況就複雜得多,這是因為陽離子型聚丙烯醯胺引入的氨基類等基團,其毒性往往數十至數百倍地高於陰離子型和非離子型,他們的慢性毒性正進一步研究中。
事實上,關於PAM的毒性早在1965年美國道化學公司McCollister等人就曾做了一份關於AM類聚合物的毒理學研究報告,他們對老鼠和狗進行了一次口服和兩年連續口服試驗,結果表明,即使飼餵5-10%濃度的高聚物也未發現有任何影響。日本有人曾用代表性的三類PAM進行老鼠試驗,其結果(LD50(大鼠一次口服)):HPAM在5000mg/kg以上;NPAM在6000 mg/kg以上;CPAM在5800 mg/kg以上。標註:【毒性分級(LD50(大鼠一次口服)):<50mg/kg為劇毒、高毒;50-4500mg/kg為低度、中毒;>4500基本無毒】。
國際健康衛生組織1985年出生的聚丙烯醯胺標準指出:聚丙烯醯胺中殘留丙烯醯胺量控制在0.05%以下並控制用量時,處理後水中的含量將低於0.25ug/L,符合大多數國家的飲用水標準。PAM商品早已被美國環境保護局或食品、藥品管理局批准,可用於飲用水、糖汁澄清、水果、蔬菜洗滌等領域。PAM無毒,但PAM的原料單體AM則是有毒性的,尤其是對哺乳動物的神經有損害,因此,歐美國家包括我國都對食品級PAM中的殘餘單體AM含量有其嚴格要求,一般要求低於0.05%,套用的最大劑量也是有限制的,但在廢水的處理、污泥脫水等領域裡的套用,工作人員沒有必要擔憂PAM的毒性(殘單體)對人體的傷害。

行業套用

(PAM的套用性很強)
1、用於造紙工業、一是提高填料、顏料等存留率。以降低原材料的流失和對環境的污染;二是提高紙張的強度(包括乾強度和濕強度),另外,使用PAM還可以提高紙抗撕性和多孔性,以改進視覺和印刷性能,還用於食品及茶葉包裝紙中。
2、用於石油工業、採油、鑽井泥漿、廢泥漿處理、防止水竄、降低摩阻、提高採收率、三次採油得到廣泛運用。
3、用於紡織上漿劑、漿液性能穩定、落漿少、織物斷頭率低、布面光潔。
4、PAM還廣泛套用於增稠、穩定膠體、減阻、粘結、成膜、生物醫學材料等方面。
5、用於日用化工,在睡眠面膜里常與月桂醇聚醚-7和C13-14異鏈烷烴組合成一種乳液狀增稠、乳化和穩定劑。
6、其他行業,食品行業,用於甘蔗糖、甜菜糖生產中蔗汁澄清及糖漿磷浮法提取。酶製劑發酵液絮凝澄清工業 ,還用於飼料蛋白的回收、質量穩定、性能好,回收的蛋白粉對雞的成活率提高和增重、產蛋無不良影響,合成樹脂塗料,土建灌漿材料堵水,建材工業、提高水泥質量、建築業膠粘劑,填縫修復及堵水劑,土壤改良、電鍍工業、印染工業等。
氣浮選用聚丙烯醯胺
首先了解下哪些行業常用到氣浮行業,氣浮法主要是利用氣體使污水得到氧化,氣浮大多數是針對二級生物處理的深度處理,目前最常見的行業是針對含油污水隔油後的補充處理。氣浮法可以有效地用於活性污泥的濃縮;污水中懸浮雜質的去除。氣浮選用陰離子的聚丙烯醯胺效果比較好,特別是部分回流溶氣氣浮法,兼備全回流、全溶氣氣浮的工藝優點,而相比布氣氣浮法具有處理污水量大,處理效果高的特點;相比電解氣浮法具有節省電能和運行費用較低的優點,適合現代企業節能、環保、減耗、增效的要求。

工藝

本項目採用水解酸化+混凝沉澱(聚丙烯醯胺PAM)+離子氧化+ABR+SBR的組合處理工藝:

工藝處理效果分析  各單元的處理效果由表1結果顯示, 經過各處理單元處理後,污水的水質情況得到較大的改觀。主要污染物 BOD5 = 30mg/ L、 CODCr = 150mg/ L、 NH3-N = 25mg/ L、 AOX = 500mg/ L。各項指標完全符合國家排放標準( GB8978- 1996) 二級標準。ABR 池和 SBR池的去除效果最為顯著, 對 CODCr和 BOD5 的去除, ABR均為 50%, SBR 分別為 91%和 86. 7%。兩池對 AOX 的去除也較為理想, 體現了 ABR- SBR 組合工藝對該公司製藥廢水的適用性。

結構分析

套用

石油開採是目前國內PAM用量最大的領域,其消費量占國內總需求量的56%。我國許多大型油田如大慶、勝利、中原、華北、遼河、大港等已進入開採中後期,為了穩定油田產量一般採用3次採油技術。大慶油田已工業性推廣套用聚合物驅油技術,勝利、遼河油田也進行了聚合物驅油試驗,取得了較好的增油效果。水處理是國內PAM第二大消費領域,2012年占總消費量的26%。由於成本因素,2013年套用還不普遍。在城市污水處理方面,PAM主要用於污泥脫水,少部分用於廢水澄清。在未來的幾年,大部分城市污水處理廠將會採用PAM作絮凝劑。PAM在造紙行業中主要用作助留劑、乾增強劑和廢水處理的絮凝劑。我國是造紙生產和消費大國,紙張產量居世界第3位,紙製品的實際消費量居世界第2位,對造紙助劑的需求非常旺盛。另外PAM在採礦、冶金、煤炭、高吸水性樹脂、粘合劑、皮革復鞣劑等領域也得到利用。
聚丙烯醯胺產業鏈分析聚丙烯醯胺產業鏈分析

生產

由於我國PAM主要用於油田企業,所以石油化工企業成為生產PAM的主力軍,引進PAM生產線本身的高成本、PAM的高市場價格及石油化工企業的實力決定其成為生產PAM的主力。美國、日本、歐洲是PAM的主要生產和消費國,其生產能力大約占世界總生產能力的85%。國外主要PAM的生產商家有美國汽巴特種化學品公司、美國道化學公司、氰胺公司、馬拉松石油公司、納爾科公司,日本的聚丙烯醯胺公司、日東化學公司、三井化學公司、三菱化成公司、Arakawa公司、Harimo公司,英國的汽巴特種化學品公司,法國SNF聖泰公司,德國的斯托豪森公司、納爾科公司、巴斯公司和芬蘭賽特公司等。我國PAM產品的開發始於20世紀50年代末期,1962年我國最早的聚丙烯醯胺生產廠是勝利油田、後來山東聊城北方嘉惠也隨之而上,生產水溶膠產品。目前國內生產廠家有100多家。

產品

國內由於生產技術上的原因,一般採用間歇式生產工藝,能耗大、效率低、成本高,這樣限制了其品種的發展,國內PAM的品種主要是乾粉和膠體,也有極少部分的乳液,而不像國外那樣有乳液、懸乳液、粉狀及球狀等多種形式。國外專利型產品多,其中陽離子PAM產品占50%以上,而我國相應地比較缺乏,主要靠進口解決。

安全術語

S24/25Avoid contact with skin and eyes.
避免與皮膚和眼睛接觸。

特點

1、絮凝性。PAM能使懸浮物質通過電中和,起到絮凝作用
2、粘合性。可以通過物理的化學作用等起到粘合作用
3、增稠劑。在中性和酸性條件下都有增稠作用,如果PH值在10以上PAM容易水解。

注意事項

陽離子聚丙烯醯胺使用注意事項:
聚丙烯醯胺聚丙烯醯胺
1、絮團的大小:絮團太小會影響排水的速度,絮團太大會使絮團約束較多水而降低泥餅乾度。經過選擇聚丙烯醯胺的分子量能夠調整絮團的大小。
2、污泥特性:第一點理解污泥的來源,特性以及成分,所占比重。依據性質的不同,污泥可分為有機和無機污泥兩種。陽離子聚丙烯醯胺用於處置有機污泥,相對的陰離子聚丙烯醯胺絮凝劑用於無機污泥,鹼性很強時用陰離子聚丙烯醯胺,而酸性很強時不宜用陰離子聚丙烯醯胺,固含量高時污泥通常聚丙烯醯胺的用量也大。
3、絮團強度:絮團在剪下作用下應堅持穩定而不破碎。進步聚丙烯醯胺分子量或者選擇適宜的分子構造有助於進步絮團穩定性。
4、聚丙烯醯胺的離子度:針對脫水的污泥,可用不同離子度的絮凝劑經過先做小試進行挑選,選出最佳適宜的聚丙烯醯胺,這樣即能夠獲得最佳絮凝劑效果,又可使加藥量最少,節約本錢。
5、聚丙烯醯胺的溶解:溶解良好才能充分發揮絮凝作用。有時需求加快溶解速度,這時可思索進步聚丙烯醯胺溶液的濃度。
聚丙烯醯胺和聚合氯化鋁可以同時使用嗎
其實在平時處理污水的時候,有些污水,使用單一的一種絮凝劑是達不到效果的,必須兩種結合使用,在使用無機絮凝劑PAC和聚丙烯醯胺複合絮凝劑處理污水會達到更好的效果,但是添加藥劑的時候要注意順序,順序不正確,也是達不到效果.
聚丙烯醯胺和其它絮凝劑混合使用添加的順序方法:
在使用複合絮凝劑的時候必須注意添加的先後順序和投加時間間隔!PAC與PAM聯合使用就是讓PAC先完成中和電荷/膠體脫穩形成細小絮體之後,進一步加大絮體體積有利於充分沉澱。由於聚合氯化鋁PAC反應時間很短,所以加入後需要強烈的混合,PAM作用時間要長,混合注意先強後弱——先強是為了混合均勻後弱是為了避免破壞絮體!聚丙烯醯胺屬於絮凝劑,聚合氯化鋁屬於混凝劑,一般情況下是先加混凝劑再加聚丙烯醯胺,但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建議大家通過實驗效果來確定添加的順序!加藥點、加藥量、加藥時間以及混合強度需要實驗確定,切記千萬不能把他們兩種藥劑放在一起使用,否則會影響效果,增大使用成本。
聚丙烯醯胺絮凝劑失效的判斷方法
經常遇到很多污水處理廠,特別是南方地區,由於氣候潮濕,一些污水廠的聚丙烯醯胺因堆放久了或者是包裝口沒有紮緊導致吸潮結塊,針對聚丙烯醯胺絮凝劑結塊情況,很多人有疑問,是不是失效了,還可不可以再用,其實像這種情況只要你能把它溶開,水溶液有粘度,是沒有失效,但結塊後的聚丙烯醯胺是很難溶解開的,其實也意味著資源的浪費。實不同種類的聚丙烯醯胺的保質期是有很大的區別的,這個和其結構有關聯,相對來說陰離子聚丙烯醯胺的有效期時間要長點,陽離子聚丙烯醯胺一般我們國家規定保質期為1年。超出這個期限,均視為超過保質期。就有失效的風險,
聚丙烯醯胺失效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判斷,一個是粘度降低,二是絮凝效果變差。

使用特性

1、絮凝性:PAM能使懸浮物質通過電中和,架橋吸附作用,起絮凝作用。
2、粘合性:能通過機械的、物理的、化學的作用,起粘合作用。
3、降阻性:PAM能有效地降低流體的摩擦阻力,水中加入微量PAM就能降阻50—80%。
4、增稠性:PAM在中性和酸條件下均有增稠作用,當PH值在10以上PAM易水解。呈半網狀結構時,增稠將更明顯。
聚丙烯醯胺使用量說明
1、洗煤用的陽離子聚丙烯醯胺的使用數量可以設定在三十公斤到一百一十公斤之間;化工行業的廢水使用量一般是五十到一百二十公斤之間;漂染行業的廢水和造紙行業的廢水最難處理,應該加大使用數量,把使用數量設定在一百到三百公斤比較合理,電鍍廢水行業和普通的工業用水一般都不要超過五十公斤。注意:(這幾種行業的使用數量都是每一千噸廢水的數量)。
2、生活污水根據處理方法的不同脫泥用的絮凝劑是不一樣的。
如果工藝主體採用生化方法,也就是剩餘污泥脫水(可能含有部分初沉泥),只需要陽離子PAM作為污泥脫水劑即可。
如果工藝主體採用物化方法,如一級強化,載入磁分離等工藝,一般是先加PAC調質,然後再加陰離子絮凝劑,最後加陽離子絮凝劑脫水。具體投加量要根據污水水質而定。
也有很多污水處理站,污泥脫水直接加PAC或者其他無機絮凝劑即可,這個在板框壓濾機,特別是電子廠或者是小型污水處理站套用比較廣泛。
PAM在作為污泥脫水劑使用的時候一般要與水的配比在0.1%--0.2%之間。溶解成膠水狀的液體以後,再投加到污泥中進行混合處理。
與污泥的配比一般在5%--10%,有的更低,這個要根據污泥的濃度來確定,最好是通過現場的燒杯實驗來確定最佳投加量和使用型號。不同污泥、不同藥劑、不同設備、不同管理水平,污泥的處理效果是不同的。
3、污水處理廠用陽離子聚丙烯醯胺作為污水運營污泥脫水劑。在和客戶溝通的過程中,客戶經常問到在污水處理污泥脫水過程中,污泥脫水劑投加量的問題。要相對準確的知道污泥脫水劑投加量的問題,首先了解這些參量,污泥的含水率,泥餅含水率,進泥量,進藥量,配藥濃度等。
污泥含水率:污泥中所含水分的重量與污泥總重量之比的百分數稱為污泥含水率。
泥餅含水率:被脫污泥即泥餅的所含水分的重量與污泥總重量之比的百分數稱為泥餅含水率。
還要通過以下幾個公式進行運算
1、加藥量mg/L=加藥質量/處理水量/配藥濃度
2、處理水量投加藥量=處理水量m3/h*加藥量g/m3
3、乾泥量=處理水量*【(1-污泥含水率)/(1-泥餅含水率)】
4、每噸乾泥的藥劑消耗g/m3=加藥量/乾泥量
以上計算所得結果誤差可能比較大,僅做污水運行時參考。實際耗藥量要進行實際上機運營試驗。

技術指標

技術指標
項目
型號
外觀
分子量(萬)
固含量%
離子度或水解度%
殘餘單體%
使用範圍
陰離子型
白色顆粒或粉末
300—2200
≥88
水解度
10—35
≤0.2
水的PH值為中性或鹼性
陽離子型
白色顆粒
500-1200
≥88
離子度
5-80
≤0.2
帶式機離心式壓濾機
非離子型
白色顆粒
200—1500
≥88
水解度
0-5
≤0.2
水的PH值為中性或鹼性
兩性離子型
白色顆粒
500—1200
≥88
離子度
5-50
≤0.2
帶式機離心式壓濾機
陰離子型
比重
0.62
容重
0.5
作用原理
1)絮凝作用原理:PAM用於絮凝時,與被絮凝物種類表面性質,特別是動電位,粘度、濁度及懸浮液的PH值有關,顆粒表面的動電位,是顆粒阻聚的原因加入表面電荷相反的PAM,能使動電位降低而凝聚。
2)吸附架橋:PAM分子鏈固定在不同的顆粒表面上,各顆粒之間形成聚合物的橋,使顆粒形成聚集體而沉降。
3)表面吸附:PAM分子上的極性基團顆粒的各種吸附。
4)增強作用:PAM分子鏈與分散相通過種種機械、物理、化學等作用,將分散相牽連在一起,形成網狀。

技術流程

PAM沉澱是發生化學反應時生成了不溶於反應物所在溶液的物質。從字意上理解就是在重力作用下沉澱去除。污水中的懸浮物質,可以這是一種物理過程,簡便易行,效果良好,是污水處理的重要技術之一。
根據懸浮物質的性質、濃度及絮凝劑聚丙烯醯胺凝性能,沉澱可以分為:自然沉澱,絮凝沉澱,區域沉澱。域沉澱的懸浮顆泣濃度較高(5000mg/L以上),顆粒的沉降受到周圍其它顆粒影響,顆粒間相對位置保持不變,形成一個整體共同下沉,與澄清水之間有清晰的泥水界面。二次沉澱池與污泥濃縮池中均有區域沉澱發生。
絮凝沉澱是顆粒物在水中作絮凝沉澱的過程。在水中投加混凝劑後,其中懸浮物的膠體及分散顆粒在分子力的相互作用下生成絮狀體且在沉降過程中它們互相碰撞凝聚,其尺寸和質量不斷變大,沉速不斷增加。懸浮物的去除率不但取決於沉澱速度,而且與沉澱深度有關。地面水中投加混凝劑後形成的礬花,生活污水中的有機懸浮物,活性污泥在沉澱過程中都會出現絮凝沉澱的現象。

加藥方式

藥劑的投加方式
藥劑的投加採用重力投加和壓力投加,無論哪種投加方式,由溶解池到溶液池,到藥液投加點,均應設定藥液提升設備,常用的藥液提升設備是計量泵和水射器。
1.重力投加
利用重力將藥劑投加在水泵吸水管內或者吸水井的吸水喇叭口處,利用水泵葉輪混合。
2.壓力投加
利用水泵或者水射器將藥劑投加到原水管中,適用於將藥劑投加到壓力水管中,或者需要投加到標高較高、距離較遠的淨水構築物內。
3.水泵投加
水泵投加是在溶液池中提升藥液到壓力管中,有直接採用計量泵和採用耐酸從而起增強作用。
聚丙烯醯胺在使用之前一般都需配製成0.1 %~0.5%的稀釋溶液備用,配製好的溶液最好不要存放太長時間才用,這個濃度範圍的溶液在使用之前還需要近一步稀釋成0.01~0.05的溶液,原因就是可以更有肋於絮凝劑在懸浮體系中的分散,可以降低用量,而且可以取得更好的絮凝效果!

巨觀粒子

陰離子

陰離子聚丙烯醯胺APAM)產品描述:陰離子聚丙烯醯胺(APAM)外觀為白色粉粒,分子量從600萬到2500萬水溶解性好,能以任意比例溶解於水且不溶於有機溶劑。有效的PH值範圍為4到14,在中性鹼性介質中呈高聚合物電解質的特性,與鹽類電解質敏感,與高價金屬離子能交聯成不溶性凝膠體。
陰離子型PAM陰離子型PAM
分子式:
工業廢水處理:對於懸浮顆粒,較出、濃度高、粒子帶陽電荷,水的PH值為中性或鹼性的污水,鋼鐵廠廢水,電鍍廠廢水,冶金廢水,洗煤廢水等污水處理,效果最好。飲用水處理:我國很多自來水廠的水源來自江河,泥沙及礦物質含量高,比較渾濁,雖經過沉澱過濾,仍不能達到要求,需要投加絮凝劑,投加量是無機絮凝劑的1/50,但效果是無機絮凝劑的幾倍,對於有機物污染嚴重的江河水可採用無機絮凝劑和陽離子聚丙烯醯胺配合使用效果更好。現投加陰離子聚丙烯醯胺,使澱粉微粒絮凝沉澱,然後將沉澱物經壓濾機壓濾變成餅狀,可作飼料,酒精廠的酒精也可採用陰離子聚丙烯醯胺脫水,壓濾進行回收。用於河水泥漿沉降。用於造紙乾強劑。
用於造紙助劑、助率劑。在造紙前泵口式儲漿池中加入微量PAM-LB-3陰離子聚丙烯醯胺可使水中填料與細小纖維在網上存留提高20-30%。每噸可節約紙漿20-30kg。
舉例:在洗煤過程中產生大量廢水,直接排放污染環境,必須沉清後循環利用,回收水中煤泥,也很有價值,但靠自然沉降,費時費力,同時水也不清。
另外,陰離子聚丙烯醯胺在制香行業的套用也越來越受歡迎,陰離子聚丙烯醯胺產品特點:具溶解性好,粘度高,韌性強,易燃物(少)煙、燃燒無異味、無毒等特點;產品性能穩定,避免了其它植物膠粉和普通澱粉因產地、時間不同,粘結質量參差不齊,在香業生產時需要反覆調試配方,以免造成產品質量不穩定的現象;香製品外表光潔平整、成型好、不易破碎;尤其是其冷水可糊化性,無需煮糊,將物料直接混和均勻、加水攪拌既可生產,而且加水混合後的物料較長時間放置也不會有物料乾硬無法使用的現象發生,有效地節約了能源和方便了生產操作。
使用效果:使用本產品做成的香坯(香製品)外觀平整、無斷裂、無霉斑,抗折力強,產品成色好、烘曬後不褪色,燃點時間足,可燃性好,過鐵齒盤不“斷頭”熄火,有利於蚊香有效成份的揮散率的提高及可減少成品在烘乾過程中的損失,同時,可大大減輕工人的勞動強度、提高工作效率。此外,本品對環境無污染,可滿足綠色環保方面對產品的要求。
經濟效益:使用本產品可減少原料成本5—12%,節約能耗20—30%。

陽離子

陽離子聚丙烯醯胺(CPAM)產品特性:陽離子聚丙烯醯胺(CPAM)外觀為白色粉粒,離子度從20%到55%水溶解性好,能以任意比例溶解於水且不溶於有機溶劑。呈高聚合物電解質的特性,適用於帶陰電荷及富含有機物的廢水處理。適用於染色、造紙、食品、建築、冶金、選礦、煤粉、油田、水產加工與發酵等行業有機膠體含量較高的廢水處理,特別適用於城市污水、城市污泥、造紙污泥及其它工業污泥的脫水處理。

非離子

產品特性:
非離子聚丙烯醯胺系列產品是具有高分子量的低離子度的線性高聚物。由於其具有特殊的基團,便賦予它具有絮凝、分散、增稠、粘結、成膜、凝膠、穩定膠體的作用。污水處理劑:當懸浮性污水顯酸性時,採用非離子聚丙烯醯胺作絮凝劑較為合適。這時PAM起吸附架橋作用,使懸浮的粒子產生絮凝沉澱,達到淨化污水的目的。也可用於自來水的淨化,尤其是和無機絮凝劑配合使用,在水處理中效果最佳。
套用:
1、廣泛用於工業廢水處理、對於懸浮顆粒、較粗、濃度高、離子帶陽電荷、水的PH值為中性或鹼性的污水,鋼鐵廠廢水,冶金廢水,洗煤廢水等的污水處理效果最好。
2、用於石油工業、採油、鑽井泥漿、廢泥漿處理、防止水竄、降低摩阻、提高採收率、三次採油得到廣泛運用。
3、用於紡織上漿劑、漿液性能穩定、落漿少、織物斷頭率低、布面光潔。
4、用於造紙工業。一是提高填料、顏料等存留率;二是提高紙張的強度(包括乾強度和濕強度)。另外,還可以提高紙張抗撕性和多孔性,以改進視覺和印刷性能,還用於食品及茶葉包裝紙中。

兩性離子

兩性離子聚丙烯醯胺是由乙烯醯胺、乙烯基陽離子單體和丙烯醯胺單體,水解共聚而成。分子鏈上既有陽電荷,又有陰電荷的兩性離子不規則聚合物。
聚丙烯醯胺

產品用途

1)用於污泥脫水根據污泥性質可選用本產品的相應型號,可有效在污泥進入壓濾之前進行污泥脫水,脫水時,產生絮團大,不粘濾布,壓濾時不散,流泥餅較厚,脫水效率高,泥餅含水率在80%以下。
2)用於生活污水和有機廢水的處理,本產品在配性或鹼性介質中均呈現陽電性,這樣對污水中懸浮顆粒帶陰電荷的污水進行絮凝沉澱,澄清很有效。如生產糧食酒精廢水,造紙廢水,城市污水處理廠的廢水,啤酒廢水,味素廠廢水,製糖廢水,有機含量高 廢水、飼料廢水,紡織印染廢水等,用陽離子聚丙烯醯胺要比用陰離子、非離子聚丙烯醯胺或無機鹽類效果要高數倍或數十倍,因為這類廢水普遍帶陰電荷。
3)用於以江河水作水源的自來水的處理絮凝劑,用量少,效果好,成本低,特別是和無機絮凝劑複合使用效果更好,它將成為治長江、黃河及其它流域的自來水廠的高效絮凝劑。
4)造紙用增強劑及其它助劑。提高填料、顏料等存留率、紙張的強度。
5)用於油田經學助劑,如粘土防膨劑,油田酸化用稠化劑。
6)用於紡織上漿劑、漿液性能穩定、落漿少、織物斷頭率低、布面光潔。
包裝與貯存 本品無毒,注意防潮、防雨,避免陽光曝曬。 貯存期:2年,25kg紙袋(內襯塑膠袋外為貼塑牛皮紙袋)。
聚丙烯醯胺可以套用於各種污水處理(針對生活污水處理使用聚丙烯醯胺一般分為兩個過程,一是高分子電解質與粒子表面的電荷中和;二是高分子電解質的長鏈與粒子架橋形成絮團。絮凝的主要目的是通過加入聚丙烯醯胺使污泥中細小的懸浮顆粒和膠體微粒聚結成較粗大的絮團。隨著絮團的增大,沉降速度逐漸增加。從而可以更好的通過壓濾機壓泥,進而達到環保處理的要求,乾泥外運進行焚燒處理。)PAM為分子量由幾百萬至幾千萬的高分子水溶性有機聚合物,在顆粒間形成更大的絮體及由此產生的巨大表面吸附作用。目前國內的聚丙烯醯胺代表性的高分子聚丙烯醯胺有:非離子型聚丙烯醯胺(簡寫NPAM,分子量800-1500萬)、陰離子型聚丙烯醯胺(簡寫APAM,分子量800-2000萬)、陽離子聚丙烯醯胺(簡寫CPAM,分子量800-1200萬,離子度10%-80%)。用量一般為廢水量的百萬分之一至百萬分之二。因而,主要是通過人工合成形成的。
製備:首先採用氧化還原反應體系、偶氮化合物和輔助引發劑組成的複合引發體系,以丙烯醯胺(AM)與丙烯醯氧乙基三甲基氯化銨(或DMC,DMAAC)為原料,通過水溶液自由基共聚合,合成陽離子聚丙烯醯胺(CPAM)。在反應器內加入一定量的丙烯醯胺、丙烯醯氧乙基三甲基氯化銨、尿素和去離子水,攪拌均勻後,用2mol/L的H2SO4調節pH至要求值,通入N2鼓泡30min,加入一定量的(NH4)2S2O8、CH3NaO3S.2H2O和偶氮類化合物引發聚合反應,當反應液黏稠時停止通N2,繼續反應2h後得到白色透明膠體,將膠體於60C下乾燥至恆重,粉碎,即得陽離子聚丙烯醯胺絮凝劑。

生產步驟

聚丙烯醯胺生產步驟一共兩步:
單體生產技術
丙烯醯胺單體的生產時以丙烯腈為原料,在催化劑作用下水合生成丙烯醯胺單體的粗產品,經閃蒸、精製後得精丙烯醯胺單體,此單體即為聚丙烯醯胺的生產原料。
丙烯腈+(水催化劑/水) →合 →丙烯醯胺粗品→閃蒸→精製→精丙烯醯胺
按催化劑的發展歷史來分,單體技術已經歷了三代:
第一代為硫酸催化水合技術,此技術的缺點是丙烯腈轉化率低,丙稀醯胺產品收率低、副產品低,給精製帶來很大負擔,此外由於催化劑硫酸的強腐蝕性,使設備造價高,增加了生產成本;
第二代為二元或三元骨架銅催化生產技術,該技術的缺點是在最終產品中引入了影響聚合的金屬銅離子,從而增加了後處理精製的成本;第三代為微生物腈水合酶催化生產技術,此技術反應條件溫和,常溫常壓下進行,具有高選擇性、高收率和高活性的特點,丙烯腈的轉化率可達到100%,反應完全,無副產物和雜質。  產品丙烯醯胺中不含金屬銅離子,不需進行離子交換來出去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銅離子,簡化了工藝流程,此外,氣相色譜分析表明丙烯醯胺產品中幾乎不含游離的丙烯腈,具有高純性,特別適合製備超高相對分子質量的聚丙烯醯胺及食品工業所需的無毒聚丙烯醯胺。
微生物催化丙烯醯胺單體生產技術,首先由日本在1985年建立了6000t/a的丙烯醯胺裝置,其後俄羅斯也掌握了此項技術,20世紀90年代時日本和俄羅斯相繼建立了萬噸級微生物催化丙烯醯胺裝置。我國是繼日本、俄羅斯之後,世界上第三個擁有此技術的國家。微生物催化劑活性為2857國際生化單位,已經達到了國際水平。我國微生物催化丙烯醯胺單體生產技術是由上海市農藥所經過“七五”、“八五”和“九五”等3個五年計畫開發完成的,微生物催化劑腈水合酶是在1990年篩選出的,是由泰山山腳土壤中分離出163菌株和無錫土壤中分離出145菌株,經種子培養得到的腈水合酶,代號為Norcardia-163。該技術現已在江蘇如皋、江西南昌、勝利油田及河北萬全先後投產,質量上乘,達到了生產超高相對分子質量聚丙烯醯胺的質量指標。
標誌著我國微生物催化丙烯醯胺技術已經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
聚合技術
聚丙烯醯胺生產是以丙烯醯胺水溶液為原料,在引發劑的作用下,進行聚合反應,在反應完成後生成的聚丙烯醯胺膠塊經切切割、造粒、乾燥、粉碎,最終製得聚丙烯醯胺產品。關鍵工藝是聚合反應,在其後的處理過程中要注意機械降溫、熱降解和交聯,從而保證聚丙烯醯胺的相對分子質量和水溶解性。
丙烯醯胺+水(引發劑/聚合)→聚丙烯醯胺膠塊→造粒→乾燥→粉碎→聚丙烯醯胺產品
我國聚丙烯醯胺生產技術大概也經歷了3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最早採用盤式聚合,即將混合好的聚合反應液放在不鏽鋼盤中,再將這些不鏽鋼盤推至保溫烘房中,聚合數小時後,從烘房中推出,用鍘刀把聚丙烯醯胺切成條狀,進絞肉機造粒,烘房乾燥,粉碎製得成品。這種工藝完全是手工作坊式。
第二階段是採用捏合機,即將混合好的聚合反應液放在捏合機中加熱,聚合開始後,開始捏合機,一邊聚合一邊捏合,聚合完後,造粒也基本完成,倒出物料經乾燥、粉碎得成品。
第三階段是,20世紀80年代後期,開發了錐形釜聚合工藝,由核工業部五所在江蘇江都化工廠試車成功。該工藝在錐形釜下部帶有造料旋轉刀,聚合物在壓出的同時,即成粒狀,經轉鼓乾燥機乾燥,粉碎得產品。
為了避免聚丙烯醯胺膠塊黏附在聚合釜釜壁上,有的技術採用氟或矽的高分子化合物塗覆在聚合釜的內壁上,但此塗覆層在上產過程中易脫落而污染聚丙烯醯胺產品。
也有可旋轉的錐形釜,聚合反應完成後,聚合釜倒轉將聚丙烯醯胺膠塊倒出)、造粒方式 (有機械造粒、切割造粒,也有濕式造粒即分散液中造粒)、乾燥方式(有採用穿流迴轉乾燥,也有用振動流化床乾燥)及粉碎方式。這些不同中有些是設備質量上有差異,有些是採用的具體方式上的油差異,但總的來看,聚合技術趨向於固定錐形釜聚合,振動流化床乾燥技術。
聚丙烯醯胺生產技術除了上述的單元操作外,在工藝配方上還有較明顯的差別,引發就有前加鹼共水解工藝和後加鹼後水解工藝之分,兩種方法各有利弊,前加鹼共水解工藝過程簡單,但存在水解傳熱易產生交聯和相對分子質量損失大的問題,後加鹼後水解雖然工藝過程增加了,但水解均勻不易產生交聯,對產品相對分子質量損失也不大。
目前我國聚丙烯醯胺聚合用的引發劑有無機引發劑、有機引發劑和無機—有機混合體系3中類型。
過氧化物大致分為無機過氧化物和有機過氧化物。無機過氧化物如過硫酸鉀,過硫酸銨、過溴酸鈉和過氧化氫等。有機過氧化物如過氧化苯甲醯、過氧化月桂醯和叔丁羥基過氧化物等。它們配用的還原劑有硫酸亞鐵、氯化亞鐵、偏亞硫酸鈉和硫代硫酸鈉等。
(2)偶氮化合物類
如偶氮二異丁腈、偶氮雙二甲基戊腈、偶氮雙氰基戊酸鈉和20世紀80年代開發的偶氮脒鹽系列,如偶氮N-取代脒丙烷鹽酸鹽是一類競相開發的產品,它們的加入濃度為萬分之0.005-1,催化效率很高,有助於生產相對分子質量高的產品,且溶於水,便於使用。
反相懸浮聚合法
聚丙烯醯胺是目前工業上最重要的有機高分子絮凝劑之一,在工業上通常採用水溶液法,反向懸浮聚合法來生產聚丙烯醯胺。下面來介紹一下反向懸浮聚合法生產聚丙烯醯胺的工藝。
反向懸浮聚合法是製作聚丙烯醯胺(PAM)微球的如今使用最廣泛、技術相對成熟的方法。採用強烈攪拌將單體或單體混合物分散在介質(介質為有機溶劑)中,成為細小顆粒再進行單體、引發劑、有機溶劑和分散穩定劑的聚合。當聚合完成後,經過沸脫水、分離、乾燥可以得到微粒狀產品。反向懸浮聚合法得到的產品,固體質量分數>90%,聚合率>95%,單體殘留量<0.5%,產品粒徑在10-500微米之間,產品的水溶性良好。
該方法因為工藝簡單,操作控制方便,聚合熱易於去除,聚合物易於分離、洗滌、乾燥,產品純淨、均勻、穩定,容易實現工業化。但是反向懸浮聚合法在工業生產中也存在著問題,首先受攪拌轉速的影響很大,容易聚結,發生凝膠,共沸時體系不穩定,出水時間長等缺點。還有出品粒徑分布較寬,大量的有機溶劑使用,生產操作的安全,聚合成本太高等一系列原因導致反向懸浮聚合法在很少在國內用於生產聚丙烯醯胺。

使用原則

聚丙烯醯胺的使用要遵循如下原則:
1、顆粒狀聚丙烯醯胺絮凝劑不能直接投加到污水中。使用前必須先將它溶解於水,用其水溶液去處理污水。
2、溶解顆粒狀聚合物的水應該是乾淨(如自來水),不能是污水。常溫的水即可,一般不需要加溫。水溫低於5℃時溶解很慢。水溫提高溶解速度加快,但40℃以上會使聚合物加快降解,影響使用效果。一般自來水都適合於配製聚合物溶液。強酸、強鹼、高含鹽的水不適於用來配製。
3、聚合物溶液濃度的選擇,建議為0.1%—0.3%,即1升水中加1g—3g聚合物粉劑。

影響因素

聚丙烯醯胺溶液的粘度主要反映了液體分子之間因流動或相對運動所產生的內摩擦阻力。內摩擦阻力與聚合物的結構、溶劑的性質、溶液的濃度及溫度和壓力等因素有關,它的數值越大,表明溶液的粘度越大。
1、溫度對聚丙烯醯胺粘度的影響
溫度是分子無規則熱運動激烈程度的反映,分子的運動必須克服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而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如分子間氫鍵、內摩擦、擴散、分子鏈取向、纏結等,直接影響粘度的大小,故高聚物溶液的粘度會隨溫度發生變化。溫度改變對高聚物溶液粘度的影響是顯著的。聚丙烯醯胺溶液的粘度隨溫度的升高而降低,其原因是高分子溶液的分散相粒子彼此糾纏形成網狀結構的聚合體,溫度越高時,網狀結構越容易破壞,故其粘度下降。
2、水解時間對聚丙烯醯胺粘度的影響
聚丙烯醯胺溶液粘度隨水解時間的延長而改變,水解時間短,粘度較小,這可能是由於高聚物還來不及形成網狀結構所致;水解時間過長,粘度下降,這是聚丙烯醯胺在溶液中結構發生松解所致。部分水解聚丙烯醯胺溶於水後離解成帶負電荷的大分子,分子間靜電排斥作用以及同一分子上不同鏈節之間的陰離子排斥力導致分子在溶液中伸展並能使分子之間相互纏繞,這就是部分水解聚丙烯醯胺能使其溶液粘度明顯增加的原因。
3、礦化度對聚丙烯醯胺粘度的影響
聚丙烯醯胺分子鏈中陽離子基團相對於陰離子基團數目較多,淨電荷較多,極性較大,而H20是極性分子,根據相似相溶原理,聚合物水溶性較好,特性黏度較大;隨著礦物質含量的增加,正的靜電荷部分被陰離子包圍形成離子氛,從而與周圍正的靜電荷結合,聚合物溶液極性減小,黏度減小;礦物質濃度繼續增加,正、負離子基團形成分子內或分子間氫鍵的締合作用(導致聚合物在水中的溶解性下降),同時加入的鹽離子通過禁止正、負電荷,拆散正、負離子間締合而使已形成的鹽鍵受到破壞(導致聚合物在水中的溶解性增大),這兩種作用相互競爭,使得聚合物溶液在較高的鹽濃度(>0.06 mol/L)下粘度保持較小。
4、分子量對聚丙烯醯胺粘度的影響
聚丙烯醯胺溶液的粘度隨高聚物分子量的增大而增大,這是由於高分子溶液的粘度由分子運動時分子間的相互作用產生。當聚合物相對分子質量約為106時,高分子線團開始相互滲透,足以影響對光的散射。含量稍高時機械纏結足以影響粘度。含量相當低時,聚合物溶液可視為網狀結構,鏈間機械纏結和氫鍵共同形成網的節點。含量較高時,溶液含有許多鏈-連結觸點,使高聚物溶液呈凝膠狀。因此,高聚物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越易形成鏈纏結,溶液的粘度越大。

投加量的確定

聚丙烯醯胺投加量要以溶液澄清為標準,適量加入,過多不但效果不明顯,且造成消耗增加,同時影響葉濾機的通過能力。液體聚丙烯醯胺一次配製濃度也不宜過高,過高的話聚丙烯醯胺與鹼水混合不均,聚丙烯醯胺水解反應不充分,影響絮凝效果。
聚丙烯醯胺投加量的多少主要是根據溶出赤泥量及沉降效果而定,赤泥量大相應的聚丙烯醯胺用量會增加,但是配製方式對聚丙烯醯胺沉降效果影響較大,採用合理的配製方式能提高沉降效果,還大大降低聚丙烯醯胺消耗量,有利於提高沉降系統的通過能力。

綜合用途

水處理領域。
PAM在水處理工業中的套用主要包括原水處理、污水處理和工業水處理3個方面。在原水處理中,PAM與活性炭等配合使用,可用於生活水中懸浮顆粒的凝聚和澄清;在污水處理中。PAM可用於污泥脫水;在工業水處理中,PAM主要用作配方藥劑。在原水處理中,用有機絮凝劑PAM代替無機絮凝劑,即使不改造沉降池,淨水能力也可提高20%以上。工業廢水處理,特別是對於懸浮顆粒、較粗、濃度高、粒子帶陽電荷,水的PH值為中性或鹼性的污水、鋼鐵廠廢水,電鍍廠廢水,冶金廢水,洗煤廢水等污水處理,效果最好。在污水處理中,採用PAM可以增加水回用循環的使用率。
石油採油領域。在石油開採中,PAM主要用於鑽井泥漿材料以及提高採油率等方面,廣泛套用於鑽井、完井、固井、壓裂、強化採油等油田開採作業中,具有增粘、降濾失、流變調節、膠凝、分流、剖面調整等功能。目前我國油田開採已經步入中後期,為提高原油採收率,改善油水流速比,使采出物中原油含量提高。我國由於特殊的地質條件,大慶油田和勝利油田已經開始廣泛採用聚合物驅油技術。
造紙領域。PAM在造紙領域中廣泛用作駐留劑、助濾劑、均度劑等。它的作用是能夠提高紙張的質量,提高漿料脫水性能,提高細小纖維及填料的留著率,減少原材料的消耗以及對環境的污染等。PAM在造紙中使用的效果取決於其平均分子量、離子性質、離子強度及其它共聚物的活性。非離子型PAM主要用於提高紙漿的濾性,增加乾紙強度,提高纖維及填料的留著率;陰離子型共聚物主要用作紙張的乾濕增強劑和駐留劑;陽離子型共聚物主要用於造紙廢水處理和助濾作用,另外對於提高填料的留著率也有較好的效果。此外,PAM還套用於造紙廢水處理和纖維回收。
紡織領域在紡織工業中,PAM作為織物後處理的上漿劑、整理劑,可以生成柔順、防皺、耐黴菌的保護層。利用它的吸濕性強的特點,能減少紡細紗時的斷線率;PAM作後處理劑可以防止織物的靜電和阻燃;用作印染助劑時,PAM可使產品附著牢度大、鮮艷度高,還可以作為漂白的非矽高分子穩定劑;此外,PAM還可以用於紡織印染污水的高效淨化。
其他領域在採礦、洗煤領域,採用PAM作絮凝劑可促進採礦、洗煤回收水中固體物的沉降,使水澄清,同時可回收有用的固體顆粒,避免對環境造成污染;在製糖工業中,PAM可加速蔗汁中細粒子的下沉,促進過濾和提高濾液的清澈度;在養殖工業中,PAM可改善水質,增加水的透光性能,從而改善水的光合作用;在醫藥工業中,PAM可用作分離抗菌素的絮凝劑、用作藥片的賦型粘接劑以及工藝水澄清劑等;在建材工業中,PAM可用作塗料增稠分散劑、鋸石板材冷卻劑以及陶瓷粘接劑等;在農業上,PAM作為高吸水性材料可用作土壤保濕劑以及種子培養劑等。在建築工業中,PAM可以增強石膏水泥的硬度,加速石棉水泥的脫水速度。此外,PAM還可用作天然或合成皮革的保護塗層以及無機肥料的造粒助劑等。
洗煤池投加陰離子聚丙烯醯胺的數量是一個很講究的課題。如果加量過大的話,就造成了浪費,如果加量不夠的話,就很難產生效果,因此正確合理的使用量應該是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的比例,即1、2斤的醯胺,可以使用1000斤的水。按照這個指標,在正常情況下,都可以在一定的時間內,成功的將煤炭和水進行分離,分離之後將表層的清水放出去,然後就留下了池子底部的煤泥,經過晾曬和烘乾,就可以當正常的煤使用。

發展趨勢

聚丙烯醯胺行業今後發展:
儘管全球聚丙烯醯胺市場在2009年受金融危機的影響呈現衰退跡象,但2011年今後將逐漸回暖,到2015年,市場規模將達到25.1億美元。市場發展的主要動力來自於下遊行業的復甦、行業環保政策要求與產品相關的技術服務帶來的利潤以及新興市場的快速成長等。
2012年,我國聚丙烯醯胺的主要套用領域為石油開採、水處理、造紙、高吸水性樹脂、冶金和洗煤等。其消費結構為:油田開採占81%,水處理占9%,造紙占5%,礦山占2%,其他占3%。石油開採是目前我國聚丙烯醯胺最大的消費領域,其消費量占國內總消費量的81%。水處理是我國聚丙烯醯胺的第二大消費領域,我國城市污水處理率不足30%,工業水的重複利用率為60%,工業廢水處理率為77%,與已開發國家相比差距很大。聚丙烯醯胺作為絮凝劑在我國城市水處理 以及化工、冶金、造紙、印染、製糖、味素、煤炭、建材等行業的廢水處理的用量將不斷增加,在高吸水性樹脂、水泥增強劑、粘合劑、皮革復鞣劑等領域。
預計,2012~2018年,聚丙烯醯胺在石油開採、採礦、造紙及水處理四大套用領域的市場將以7.2%的年均複合增長率持續增長。
在石油開採工業中,聚丙烯醯胺被用於鑽井凝聚劑使用,也被用於三次採油。必須採取三次採油工藝來平衡價格。鑽井和勘探活動的復甦也會促進聚丙烯醯胺消費增長。在鑽採過程中,300萬-600萬低分子量的聚丙烯醯胺可用作絮凝包被劑。
聚丙烯醯胺在採礦工業中的套用也十分廣泛,不但可以分離礦物和礦石,還可以作為絮凝劑套用於廢水處理,以及密封採礦管道等。由於複雜的定價結構,南美鈷、煤、銅、黃金、鑽石和鐵礦砂的市場需求也在上升,這將推動全球聚丙烯醯胺市場的增長。
對造紙行業而言,聚丙烯醯胺主要用作紙漿纖維和添加劑的黏結劑,或者用於廢水處理。相對於成熟的歐洲和北美市場,中國、南美、印度和其他亞太市場的增長勢頭令人欣喜。但由於經濟發展趨於平緩和歐洲債務危機的影響,造紙生產增速放緩,阻礙了聚丙烯醯胺市場的發展。另外,造紙行業本身的技術含量不高,市場需求也較為穩定,這也就決定了用於該行業的聚丙烯醯胺所能創造有限的利潤。
另外,聚丙烯醯胺在市政污水處理和工業廢水處理領域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日益嚴格的法規促進了水處理工業的發展,市政污水處理領域不僅未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反而表現出良好的增長勢頭。包括摩洛哥、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和埃及等國家在內的北非地區出現了新的市政污水處理市場,而其他一些國家,例如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也正在加大對水處理的私有化投資。在工業廢水處理方面,煤炭開採和熱電站建設提供了巨大的業務空間,而對中水回用技術的日益關注也是一個市場推動因素。
由於聚丙烯醯胺是高分子水溶性聚合物,具有良好的絮凝性,並且可以降低液體之間的磨擦阻力。丙烯醯胺除了在石油行業的套用外,在污水處理行業、造紙行業、製糖行業以及洗煤和冶金行業也有著廣泛的套用,下面我們就具體介紹一下其他的套用領域。
聚丙烯醯胺用於水處理
聚丙烯醯胺的醯胺基可與許多物質親和、吸附而形成氫鍵。高分子量聚丙烯醯胺在被吸附的粒子間形成"橋聯",生成絮團,有利於微粒下沉。聚丙烯醯胺類絮凝劑能適應多種絮凝現象,其用量小,效率高,生成的泥渣少,後處理容易,對某些情況具有特殊的價值。我國的原水處理、城市污水處理和工業廢水處理行業都在不同程度地使用聚丙烯醯胺作為水處理化學藥劑。聚丙烯醯胺是目前套用最廣、效能最高的高分子有機合成絮凝劑。

用處

用於造紙

聚丙烯醯胺在造紙工業中主要套用於兩方面:一是提高填料、顏料等的存留率,以降低原材料的流失和對環境的污染;二是提高紙張的強度(包括乾強度和濕強度)。另外,使用聚丙烯醯胺還可以提高紙的抗撕性和多孔性,以改進視覺和印刷性能。

醫藥工業

PAM水凝膠的特點之一是,在某一臨界溫度下,它在水中的溶脹性隨溫度的微小變化發生激劇的突變、體積的變化可達幾十至幾百倍。這一性質可用於水溶液的提濃過程,避免高溫,這對一些有機物或生物物質提取很有價值。PAM水溶膠還可用於藥物的控制釋放和酶的包埋、蛋白質電泳、人工器官材料、接觸眼鏡片等。

礦冶行業

採礦過程中,通常使用大量水,最後常需回收水中的有用固體,並將廢水淨化回收使用。套用聚丙烯醯胺絮凝,可促進團粒的下沉、液體的澄清和泥餅的脫水,從而可提高生產效率,減少尾礦流失和水消耗,降低設備投資和加工成本,並避免環境污染。鈾礦提取是聚丙烯醯胺最早的重要套用領域之一,用酸或磺酸鹽溶液瀝取鈾礦石時,在瀝取物的濃縮和過濾中,添加聚丙烯醯胺處理非常有效。

印染工業

聚丙烯醯胺作為織物處理的上漿劑、整理劑,以及可生成柔順、防皺、防黴菌的保護層。利用它的吸濕性強的特點,能減少紡細紗時的斷張率。聚丙烯醯胺作後處理劑可以防止織物的靜電和阻燃。用作印染助劑時,聚丙烯醯胺可使產品附著牢度大、鮮艷度高,還可作為漂白的非矽高分子穩定劑

其它套用

水敏性凝膠:聚丙烯醯胺水凝膠在水中的溶脹性在某一臨界溫度隨濕度的微小變化發生急劇的突變,體積變化可達幾十至幾百倍。這一性質可套用於某些水溶液的提濃,而免除使用高溫,對一些有機物質或生物物質的提取頗有價值。食品加工:聚丙烯醯胺可用於製糖工業用化學助劑,此外,可用於各種肉類、水果和蔬菜清洗水的淨化以及果酒和啤酒的澄清,使用高分子量的聚丙烯醯胺(水解度25%-30%),作為絮凝劑可用於糖漿澄清處理,可以儘可能多的除去非糖分,以提高質量。電鍍工業:在電鍍液中,添加聚丙烯醯胺可使金屬沉澱均勻化,使鍍層更加光亮。吸水性樹脂:高吸水性樹脂已經廣泛套用於工業、農業和日常生活,這類聚合物凝膠有較高的強度,吸水量可達自重的數百倍,甚至上千倍以上。由於生產尿不濕和衛生棉的高吸水性樹脂需求增長,對聚丙烯醯胺需求量也增長很快。
廣泛套用於石油化工、冶金、煤炭、選礦和紡織等工業部門,用作沉澱絮凝劑、油田注水增稠劑、鑽井泥漿處理劑、紡織漿料、紙張增強劑、纖維改性劑、土壤改良劑、土壤穩事實上劑、纖維糊料、樹脂加工劑、合成樹脂塗料、粘合劑、分散劑等。

絮凝處理


絮凝是通過有機高分子絮凝劑對懸浮液(或膠體)中細小顆粒的電中和和吸附架橋使其脫穩的過程,有機高分子絮凝劑必須具有較高的相對分子量和線性結構以及適度的電荷密度,其分子結構、離子形態、強度和分布、分子量和分布及支化程度等都會對絮凝效果產生影響,針對給定懸浮液特點合成確切結構的絮凝劑,使絮凝劑產品形成系列化是科研工作者共同的任務。

城市污水處理廠污泥脫水調質處理是有機高分子絮凝劑套用的重要方面,污泥分為生污泥(初沉污泥和剩餘污泥)和消化污泥,應根據污泥的種類和性質選擇有機高分子絮凝劑。污泥中VSS/SS(SS中有機物比例)較高時,應儘量選用陽離子度高的絮凝劑,並增加絮凝劑投加量;污泥中SS濃度高時,應選用高分子量的絮凝劑,SS濃度低時,可選用分子量較低的絮凝劑;污泥PH高時(消化污泥),應選用官能團為季銨鹽結構的絮凝劑,pH低時,叔胺和季銨鹽結構的絮凝劑均可使用。

發展概況

聚丙烯醯胺行業發展邁入“黃金十年”
我國早期多為陰離子聚丙烯醯胺生產廠家,隨著全球對環境保護的重視,作為一個嚴重缺水的國家,我國對水污染的治理力度也在不斷加大,“十二五”規劃中重點建設及改建污水處理廠等規劃,由於陽離子聚丙烯醯胺在城市污水處理及工業污水處理污泥脫水環節的不可替代性,國內陽離子PAM生產廠家也逐漸多了起來,由於起步較晚,國內陽離子聚丙烯醯胺的市場規模和產能均較小,普遍存在產品單一、生產設備落後、技術不成熟、質量不穩定等情況,多數為小作坊及中小型企業,尚未達到規模化生產,產品競爭主要集中於低端市場,一些較高端的產品還需依賴進口。
而隨著國內環保問題的不斷凸顯,也成為兩會期間的重要議題,以及各地污水處理廠的開工興建及投產運行,水處理市場將進一步增容,聚丙烯醯胺系列產品作為水處理領域的關鍵性產品,其需求量會越來越大,而縱觀早期的數據統計,預計到2015年國內陽離子聚丙烯醯胺需求量可以達到12萬t,而陰離子型則可以達到45萬t,較大的需求量也會吸引更多廠商及國外資本湧入,而聚丙烯醯胺行業也會進入下一個“黃金十年”。
根據聚丙烯醯胺絮凝劑物理性質及使用特性 
1、物理性質:分子式(CH2CHCONH2)r
PAM是一種線型高分子聚合物,它易溶於水,幾乎不溶於苯、乙苯、酯類、丙酮等一般有機溶劑,其水溶液幾近透明的粘稠液體,屬非危險品,無毒、無腐蝕性,固體PAM有吸濕性,吸濕性隨離子度的增加而增加,PAM熱穩定性好;加熱到100°C穩定性良好,但在150°C以上時易分解產生氮氣,在分子間發生亞胺化作用而不溶於水,密度(克)毫升23°C1.302。玻璃化溫度153°C,PAM在應力作用下表現出非牛頓流動性。
2、使用特性
絮凝性:PAM能使懸浮物質通過電中和,架橋吸附作用,起絮凝作用。
粘合性:能通過機械的、物理的、化學的作用,起粘合作用。
降阻性:PAM能有效地降低流體的摩擦阻力,水中加入微量PAM就能降阻50-80%。
增稠性:PAM在中性和酸性條件下均有增稠作用,當PH值在10°C以上PAM易水、
(CPAM)陽離子聚丙烯醯胺產品質量指標

聚丙烯醯胺絮凝劑分子中具有陽性基因(-CONH2),能於分散於溶液中的懸浮粒子吸咐和架橋,有著極強的絮凝作用,它能夠加速懸浮液中的粒子的沉降,有非常明顯的加快溶液的澄清,促進過濾等效果,所以廣泛用於水處理及電力、採礦、選煤、石棉製品、石油化工、造紙、紡織、製糖、醫藥、環保等。(CPAM)陽離子聚丙烯醯胺包裝:25公斤/袋(牛皮紙編織袋)運輸:汽運規格:固體粉狀、顆粒狀。
1、作為絮凝劑,主要套用於工業上的固液分離過程,包括沉降、澄清、濃縮及污泥脫水等工藝,套用的主要行業有:城市污水處理、造紙工業、食品加工業、石化工業、冶金工業、選礦工業、染色工業和製糖工業及各種工業的廢水處理。用在城市污水及肉類、禽類、食品加工廢水處理過程中的污泥沉澱及污泥脫水上,通過其所含的正電荷基團對污泥中的負電荷有機膠體電性中和作用及高分子優異的架橋凝聚功能,促使膠體顆粒聚集成大塊絮狀物,從其懸浮液中分離出來。效果明顯,投加量少。
2、在造紙工業中可用作紙張乾強劑、助留劑、助濾劑,能極大的提高成紙質量,節約成本,提高造紙廠的生產能力。可直接與無機鹽離子、纖維以及其它有機高分子發生靜電橋樑作用以達到增強紙張的物理強度,減少纖維或填料的流失,加快濾水,起增強、助留、助濾作用,還可以用於白水的處理,同時,在脫墨過程中能起明顯的絮凝效果。
3、纖維泥漿(石棉-水泥製品)中可使成型的石棉-水泥製品排水性得到改善,使石棉板坯料的強度提高;在絕緣板中,可提高添加劑和纖維的結合能力。
4、在採礦、選煤行業中可作礦山廢水、洗煤廢水的澄清劑。
5、可用於染色廢水、皮革廢水、含油廢水的處理,使之除濁、脫色,以達到排放標準。
6、在磷酸提純中,有助於濕法磷酸工藝中石膏的分離。
7、用於以江河水源的自來水廠的水處理絮凝劑。
聚丙烯醯胺絮凝劑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1.配成0.2%濃度的水溶液以實用中性不含鹽的水為宜。
2.因本產品適用的水體PH值範圍比較廣泛,一般投加量為0.1-10ppm(0.1-10mg/L)。
3.充分溶解。本產品在溶解時應該注意,尤其是自動加藥裝置流速不要太快以防止聚丙烯醯胺結塊,出現魚眼現象,防止管道堵塞照成不必要的麻煩。
4.攪拌速度一般為200轉/分鐘為宜,時間不少於一小時,適當提高水溫20-30攝氏度,可加速溶解。藥液最高溫度應小於60度。
5.技術指標

8.本產品內襯塑膠袋,外層用塑膠復膜編織袋,每袋25Kg。7.工作場地要經常用水沖洗,保持清潔。因其粘度大,散落地下的PAM遇水地面光滑,防止操作人員滑跌引發安全事故。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